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馆经商参处负责人孙金焕介绍安提瓜和巴布达(2018年8月)

安提瓜和巴布达(以下简称“安巴”)位于加勒比海小安德列斯群岛北部,总面积442.6平方公里。安巴国土面积狭小、人口稀少、自然资源匮乏。安巴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旅游胜地,碧海蓝天,鸟语花香,海滩细腻,2017年吸引了全球约100万人次的游客来此旅游。

安巴于1981年11月1日正式独立,是英联邦成员,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总督代表女王行使国家权力。安巴现主要有两大政党:安提瓜工党和联合进步党。1981至2004年,安提瓜工党政府连续执政23年。2004至2014年,联合进步党连续执政10年。在2014年6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由贾斯顿?布朗领导的安提瓜工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由鲍德温?斯潘塞领导的联合进步党。2018年3月,工党政府提前举行大选,再次高票获胜,贾斯顿·布朗连任总理。2017年,安巴GDP增长3.34%,在东加勒比地区名列前茅。

安巴和许多国家签订了优惠贸易协定及地区贸易协定,这些优惠贸易协定允许安巴公司免税出口并且不受配额或其他贸易、关税壁垒的限制,其中比较重要的组织包括世界贸易组织、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及共同市场、加勒比国家联盟等。安巴在这些组织中较为活跃,地区影响力较大。

尽管人均GDP超过1.5万美元,但安巴国小、人口少,消费能力有限,市场规模不大,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旅游业在安巴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旅游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70%以上;制造业主要生产服饰、酒和家居用品,基本用于国内销售;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低,粮食不能自给。安巴无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济对外依存度极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差,极易受外部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据世界银行统计,2017年,安巴GDP达到了15.32亿美元。随着欧美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安巴政府在吸引投资及加快私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实施的系列新政,预计安巴未来5年的经济将继续有所增长,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安巴投资环境优势有:一是政治稳定,相关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调整的频率不高,投资环境较为稳定。二是金融环境良好,经济增长前景光明。三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四是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南北美洲。五是沿用英美法系,政策透明度较高,法律法规体系也较为健全,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和法律风险相对较低。竞争劣势主要有:一是经济活动成本较高,安巴本国无工业,自然资源匮乏,大部分建材及物资全需进口;且劳动力短缺,价格较高。二是公司注册、资格核验、项目审批、工作准证等主要手续的行政审批程序过于繁琐。三是清关程序复杂,手续办理周期长。四是政府机构办公效率低下,给投资行为增加了成本。

中、安巴两国1983年1月1日正式建交后,双边关系顺利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2013年6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在西班牙港市与时任安巴总理斯潘塞举行了双边会见。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以中国出口为主,2017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为0.452亿美元,同比下降66.1%。中国对安巴出口商品主要包括船舶、成品油和计算机等,安巴已经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在安巴的承包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圣约翰山医疗中心、板球场、机场新航站楼、30兆瓦电厂和五岛中学项目等,规模较大,目前均已建成交付安巴方,状况良好。格雷斯·格林社区中心预计于今年8月底竣工,深水港改扩建项目计划于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援安巴两个社区中心项目计划于9月开工。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巴机场新航站楼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2017年10月,板球场电梯系统进行了更新,确保了安巴独立日阅兵顺利举行。第五期板球场技术合作项目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援安巴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已于5月份启动。2017年6月,中国捐赠的救灾物资与安巴方完成交接。9月,安巴遭遇飓风“厄玛”侵袭,巴布达岛90%以上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中国政府在提供紧急现汇援助的基础上,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资金,与安巴政府合作修复了巴布达300多套房屋屋顶,项目已于2018年6月底执行完毕。2017年,35名安巴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来华接受了短期培训,32名安巴农业官员、技术人员和农民参加了在安巴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20名安巴学生利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其中包括5名硕士研究生。2018年6月4日,中国和安巴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协议,相信更多领域的多、双边合作项目会在这一框架下实现。

总体而言,安巴投资和贸易环境是风险与机会并存。中资企业在安巴进行投资、贸易、工程承包时应严格遵守两国的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事前做好调研、分析、评估相关风险,同时注意环境保护,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以切实保障自身利益。

中国驻安巴大使馆经商参处将竭诚为中资企业进一步开拓安巴市场提供参考信息,并为社会各界人士在与安巴经贸往来中助一臂之力,促进中安经贸合作,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