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到安提瓜和巴布达开展投资合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1 投资方面

安巴市场较小,目前在安巴投资成功的中资企业数量不多,大部分为自然人投资的零售业和餐饮业,规模不大。总体来说,安巴政府法制较为健全,官员较为清廉,来安巴投资企业只要注意当地的法律环境问题,一般可以较为放心地进行投资。结合安巴本地几家中资企业经历,以及他们投资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以下几条经验供参考:

(1)客观评估投资环境

中国企业到安巴投资首先应该注意法律环境问题,切记不仅要按安巴法律办事,还应该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的情况,在当地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相关的事宜。

(2)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

在安巴投资起始阶段最大的困难是公司注册文件较多,注册程序相对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中国企业要全面了解安巴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聘请安巴专业律师协助办理注册事宜。要正确选择拟注册的公司形式和营业范围,备齐所需文件,履行相关的程序。注册所需签名的文件必须由企业负责人亲自签名,中国常用的个人印章在安巴被视为无效签名。

(3)适当调整优惠政策期望值

虽然安巴政府制订了投资鼓励政策,但申请优惠政策的条件繁多,较难得到优惠。中国企业要详细了解安巴优惠政策的相关条件,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科学进行成本核算。

5.2 贸易方面

在安巴经商必须熟悉并适应当地特殊的贸易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拓展业务。

(1)注重提升产品质量

安巴人重视质量。中国的纺织品、鞋子、工艺品、家电产品等在安巴久负盛名。中国企业在安巴应该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2)态度鲜明不失礼貌

在商务洽谈中,安巴人往往以寒暄开始,整个会谈气氛通常是轻松愉快的。安巴人乐于在谈判的间隙穿插一些活泼的话语。他们态度明朗,但非常礼貌而温和。中国企业如果想给安巴商业伙伴留下好印象,一定要非常熟悉业务,并注意礼貌和倾听;自己谈话要言简意赅,避免滔滔不绝。

(3)着装得体

安巴人衣着得体而简朴。出席商务活动或社交等正式场合,男士必备西装和领带,女士都要着礼服。人们非常注重商业伙伴的举止,所以中国商人要特别注重个人的形象和礼节。

中安巴经贸合作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安巴方同中国合作意愿较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贸易合作方面:
(1)中安巴距离远,运输时间过长,运输成本较高;

(2)安巴市场较小,产品订购由于数量原因采购难度大;

(3)与中国商贸信息沟通不够快速准确,部分商户时常抱怨在与中国进行的网上贸易遭遇欺诈行为,合作信心降低;

(4)部分产品质量问题仍较严重。中国产品由于价格较低,在安巴市场拥有一定竞争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但中国产品档次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目前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等)的产品对中国形成较大竞争,当地一些商户原本是中国的传统客户,目前出现对中国产品兴趣度降低,开始寻找其他国家替代商品的倾向。

5.3 承包工程方面

目前中国在安巴承包工程的主要项目包括安巴格雷斯?格林社区中心、深水港改扩建项目、两个社区中心项目等,目前项目建设情况良好。综合项目实际经验,提供参考建议如下:

(1)抓住市场机遇

近年来,陈旧的基础设施已难满足安巴的经济发展需要。安巴政府一方面加大了国内财政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也利用来自欧盟、东加勒比共同体以及中国的专项资金来改善经济特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安巴国家发展规划指出,将大力发展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网的利用效率,放宽对基础设施投资的管制,限制破坏环境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企业应该抓住安巴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开拓安巴市场;并借助安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安巴赢得商机,并向周边岛国扩展。

(2)选好经营方式

安巴资金短缺,许多项目要求带资承包,或参与项目的经营。中国企业要针对不同项目采取适当的经营方式。对提供政府担保或不动产抵押方式的项目,要与中国相关金融、保险机构合作,进行带资承包;对可以参与经营的项目,则采取BOT等特许经营方式。建议中国企业在当地注册设立公司。

(3)量力而行

在安巴开展工程承包,承包商需具备相应的资质,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融资能力和人力资源,否则寸步难行。中国企业进入安巴市场要客观评价自身实力,量力而行。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应找好进入市场的切入点,切勿盲目行事。

(4)实行本地化经营难度大。安巴劳动力价格偏高,如果实行本地化经营,承包成本会大大增加。但是结合在安巴实际承包工程企业的实际情况,安巴政府希望增加当地人就业机会,所以建议少量接受当地雇员,以免引起当地人的不满。

5.4 劳务合作方面

(1)机遇尚存

安巴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劳动力短缺,为中国企业赴安巴开展劳务合作的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安巴对周边国家局部开放了劳动力市场,但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劳务尚未正式开放市场。

(2)困难较多

安巴总体劳动力市场容量有限,进入难度较大。安巴对中国等亚洲国家仍实行严格、复杂的工作许可审批制度和签证管理制度,工作许可常附有限制条件。

安巴劳动法律法规严格,用工制度及劳动保障要求较高。中国企业需要了解当地文化背景,与雇主单位保持沟通,减少由于语言障碍及文化差异产生的误解和摩擦。

中国和安巴尚未签署关于双边劳务合作中避免双重征收社保、医保等费用的相关协议,中国劳务人员目前在安巴尚存在交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用的问题。

5.5 其他应注意事项

(1)聘请有经验的律师

在安巴办理工作准证规定严格,手续比较复杂。建议中国企业及相关人员聘请当地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协助办理工作准证的相关手续。

(2)注意时限要求

根据安巴法规,外国人获得工作预许可后,应在30天内办好工作签证,并到安巴签发工作许可的劳动部门换取正式许可。如果30天内工作签证不能办理完毕,需将延期原因书面通知发放工作预许可的安巴劳动部门,否则工作预许可过期失效。

5.6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安巴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