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对外贸易的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哪些?

3.1.1 贸易主管部门

澳大利亚主管贸易的部门是外交贸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Affairs and Trade),主要负责制定贸易政策、向政府提出贸易方面的建议及开展国际谈判,以拓展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国际空间。海关主管部门为内务部(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

3.1.2 贸易法律体系

澳大利亚与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有《海关法》《竞争与消费者法》《公司法》《破产法》《商标法》《版权法》《专利法》等。

3.1.3 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澳大利亚政府对于进口和出口的货物都有一定的管制措施,违反这些规定,将受到政府的严厉制裁。

【进口管理】管理形式分为绝对禁止和限制两种。绝对禁止进口的包括狗类(危险品种)、人类胚胎基因、自杀装置共3类产品。限制进口的包括某些动物、海洋生物和植物及其产品、有可能危害健康的商品(包括化学制品和放射性物质等)、某些与文化遗产有关的物品如文物、需要进行隔离检疫的商品、会造成臭氧空洞的物质、武器、毒品、麻醉剂和可能造成精神损害的物质合成代谢的物质;抗生素;带有澳新军团(ANZAC)图案的商品;石棉,猫狗毛皮制品;陶瓷釉制品;鲸鱼类产品;化学武器;咀嚼类烟草和鼻烟;包含有害物质的化妆品;伪造的信用卡;控制人员拥挤的设备;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文化类遗产;钻石;狗类项圈;毒品和麻醉剂;危险的物种(动物和植物类);清除剂;爆炸物、塑料炸弹;枪支弹药;电子蚊蝇拍、带有某些官方象征图案(如国徽等)及设计的商品;人类或动物生长激素;氢氟碳化物(HFCs)白炽灯;卡瓦药;刀子和匕首;镭射指示器;有毒物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含有有害物质的铅笔和涂料;农药和其他危险化学品;多氯联苯,三联苯和多酚类物质;色情商品;放射性物质;硝酸铵等敏感化学品;压片机;用于医学治疗用物品;未加工的烟草;含有有毒物质的玩具;用于战争的武器类商品等。具体规定可参阅澳大利亚内务部网站( www.homeaffairs.gov.au/Busi/Impo/Proh#))。此外,为了预防瘟疫、防止病虫害、保护环境、保护当地产业以及履行国际协定等特殊原因,还有可能会实施一些临时性和阶段性的进口限制。

【出口限制】澳大利亚政府对某些出口货物进行管制,分为绝对禁止和限制出口两种。禁止出口的产品有两类:自杀装置和无水醋酸。而红酒、白兰地、麻醉药和人类胚胎基因等21类产品为限制出口的货物。具体规定可参阅澳大利亚内务部网站(www. homeaffairs.gov.au/Busi/Expo/Proh)。

3.1.4 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澳大利亚有着严格、保守的检疫制度,是公认的全球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本国生物安全,还限制了国外动植物产品的进入,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本国农产品市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的主管机构为澳大利亚生物安全局和检验检疫局。

根据《肉类和牲畜产业出口许可条例》《肉类和家畜业法》《肉类和家畜业规例》《牲畜出口标准》《出口动物管制令》,澳大利亚对本国肉类和牲畜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

【进口风险分析制度】澳大利亚生物安全局对申请进入澳大利亚的外国动植物产品进行进口风险分析,确认风险水平可以接受方准许进口。澳大利亚还实行动植物产品进口许可制度,大部分动植物产品也必须在获得进口许可后方可进口。只允许从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批准的国家进口动物遗传物质——精液(牛、猫、鹿、狗、长颈鹿、羊、马、鼠)和胚胎(牛、鹿、羊、鼠)。

【进口食品检验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外国动植物食品进入澳大利亚,不仅要通过进口风险分析,在检疫方面还需要符合《进口食品控制法》的要求。澳大利亚检验检疫局将进口食品按安全性程度分为三类:风险类食品、主动监督食品和抽样监督食品,采取从严格检验到抽检的不同检验措施。此外,相关的规定还有:对于家禽、种蛋进口需通过严格检验且拥有无高致病性禽流感证明;对苗木、切花等易腐蚀空运货物在送检验检疫前对包装进行查看等。

3.1.5 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澳大利亚1901年生效的《海关法》是海关管理的主要依据,该法于1999年7月和2005年5月经过修订。根据《海关法》,澳大利亚政府对大部分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以及商品和服务税。

【进口关税】进口关税的税率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商品种类和原产地等。一般来说,进口关税可分为特别税率和一般税率。特别税率包括:对南太平洋各岛国关税低于一般税率;对最不发达国家和东帝汶实行零关税;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关税低于一般税率但高于南太岛国税率。此外,根据澳大利亚与相关国家所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或自由贸易协定等,给予相应的免税或优惠税率。一般税率则适用于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关税税率表中未给予特殊优惠但属于特别税率项下的进口。澳大利亚政府还通过海关实施关税减让制度。

表3-1:澳大利亚主要商品进口税率

商品名称 关税税率(%) 商品名称 关税税率(%)
服装、纺织品 5-17.5 汽车及部件 10
矿物原材料 0-5 塑料制品 0-17.5
鞋、地毯、编织品 10 电子机器设备 0-15
玩具 0-5 化学制品 0-5

资料来源:澳大利亚海关网站

【出口税】澳大利亚出口煤和铀要交出口税,其他产品没有出口税。澳大利亚实行出口退税制度。进口产品复出口,可以要求退进口关税和消费税。出口新的尚未使用的进口产品、或制成品中含有进口产品成分、或用于加工的进口产品均可以退税。制成品中间接含有进口产品成分(如油)则不可退税。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