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保加利亚对外国投资有何优惠?

3.4.1 优惠政策框架

保加利亚政府1991年颁布《外国投资促进法》,规定不论是外国投资还是本国投资,享受同等待遇。2007年9月,考虑到入盟后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外国投资促进法》第7次被修改,再次强调外资企业可享受国民待遇,增加了对高科技领域、在高失业率地区投资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在制造业、可再生能源、信息产业、研发、教育以及医疗6个行业投资的外国公司将得到优惠政策的支持,同时取消了对钢铁、船舶、化纤制造行业的外商投资优惠政策。

在保加利亚投资的外国企业可申请欧盟基金,但不享受欧盟其他优惠政策。

根据《外国投资促进法》,保加利亚对外国投资限制的领域非常有限,赌博业,烟草加工业和医疗研究领域不允许外国投资。

具体优惠政策参见:
www.investbg.government.bg/en/pages/11-investment-incentives-184.html

3.4.2 行业鼓励政策

【大型投资项目】保加利亚行业鼓励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大型投资项目的支持政策中,集中在再生能源制造工业、能源产业、计算机技术研发、教育和卫生保健等领域。

在保加利亚投资固定(非固定)资产满足以下条件的投资项目,在获得主管部门颁发的投资证书后,都将获得优惠政策鼓励,有效期为3年:

(1)投资项目应以建立新企业、扩大现有企业规模、开拓新产品、根本性改变生产流程或使原来的产品、服务更加现代化为目标,或属于可再生能源制造工业、发电产业、计算机技术研发、教育和卫生保健领域;

(2)投资项目总销售额的80%须来自以上行业,投资总额的40%来自投资人及其贷款,投资项目在保加利亚持续5年以上,在3年内创造并保持就业岗位。

【高科技领域】保加利亚《投资促进法》还降低了在高科技领域、高失业率地区的投资门槛。根据保加利亚《投资促进法》的规定,投资分A、B级和优先投资项目。

制造业项目:500万欧元以上为A级,250万欧元以上为B级,工业高科技业务的门槛分别降至200万和100万欧元;

服务行业:高科技业务分别为100万和50万欧元。优先投资项目的要求是投资5000万欧元,雇用劳动力200人,高科技和知识密集型服务(如教育、研发等)为1000万欧元和50名雇员;如果为高科技园区项目,则降至750万欧元和15名雇员。根据雇员人数和具体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状况,投资额门槛还可进一步降低。

被评为A、B级以及优先投资项目可以得到保加利亚政府相应的政策支持。一是缩短行政审批时间;二是在办理房地产所有权及其他权利时,标准相应降低;三是政府财政支持在投资项目中就业的29岁以下人员进一步参加职业培训。此外,A级投资项目还享受保加利亚政府提供的个性化行政服务以及在投资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的财政支持。优先投资项目在不动产买卖中可不经过招标程序,并可获得其他政府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其教育和研发活动还可以申请国家补助。

3.4.3 地区鼓励政策

保加利亚地区鼓励政策的主要对象以高失业地区为主。为更好地吸引外资,保加利亚政府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陆续建立工业园区。

【高失业地区的税收优惠】保加利亚政府鼓励外资流向保加利亚高失业地区(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以上的地区,保加利亚财政部每年公布一次高失业地区名单)。如在此类地区获得减税和其他形式的国家补助总额超过7500万列弗(约3750万欧元),需国家竞争委员会出具书面证明方可获得税收优惠。如果高失业地区获得的减税和其他形式的国家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欧元,那么在此投资的外资公司获得的税收优惠相对较少。

【生产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保加利亚政府对在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以上的地区投资,而且满足以下条件的生产型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1)公司的生产活动都集中在高失业地区;(2)公司在申请免除公司所得税当年不负有不可推卸的其他税务、社保、罚款等责任。

免缴的企业所得税须在该财务年度结束后的3年内再投资到生产中,有效地投资包括固定资产和许可、专利、技术等非固定资产投资,但投资非固定资产的额度不得超过投资固定资产额度的25%,同时企业须投入不低于再投资资产总额的25%作为配套资金,而且这些再投资资产不允许在5年内卖掉,除非是由于企业的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失业率50个百分点以上时进行合并重组。

如果被投资地区已经从高失业地区名单中除名,那么该地区只能在此后的5年内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如企业正在筹建、尚未投产时,该地区从高失业地区名单中除名,投资企业仍然可以在此后的4年中享受该优惠政策。

【抵税优惠措施】保加利亚政府对在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以上的地区投资企业,给予相当于首期投资资产总额10%的税收豁免,但免缴的税款须在此后的4年中追加投资。保加利亚政府每年发布最新的高失业率地区清单。

3.4.4 其他支持政策

【增值税优惠措施】保加利亚政府对外资企业以建设投资项目为目的的进口商品免收增值税。此外,投资企业在当地的采购活动可获得返还增值税的优惠,投资企业的增值税可在递交申请文件后30天内得到返还。但上述投资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并获得财政部批准后才能获得这种资格:

(1)两年内投资规模超过250万欧元;

(2)项目建设期不超过两年;

(3)项目创造20个新就业岗位;

(4)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对地区发展援助资金有关要求;

(5)投资者能够证明其具备投资项目所需的经济实力。

【旅游业的特殊规定】对旅游行业中的旅馆经营者,保加利亚政府征收的增值税税率为9%。如果旅行社提供的服务在保加利亚境内,保加利亚政府征收的增值税税率为20%,如果旅行社提供的服务在保加利亚境外,保加利亚政府征收的增值税税率为0。

【对雇用弱势群体的支持政策】包括:

(1)工资补贴

投资公司如雇用符合以下条件的员工,保加利亚就业署将以劳动合同为基础,支付该员工不超过12个月的工资、社会和健康保险,以及不超过6个月的培训费用。包括:

①年满29岁的失业人员;年满29岁的劳动能力部分丧失的失业人员;

②来自社会机构已完成学业人员;

③永久丧失劳动能力的失业人员;

④单亲或子女小于3岁的母亲;

⑤50岁以上的女性,55岁以上的男性。

(2)提高技术资格补贴

雇主可向保加利亚就业署申请250列弗的补助(国家就业计划规定的补助上限500列弗的一半)用于员工培训或晋升技术资格。流程如下:

①就业署每月将有关鼓励措施的信息公布在就业署网站专栏并通过至少两家以上的大众媒体发布。

②雇主向保加利亚就业署当地主管部门递交申请表及保证书(保证在员工完成培训后的6个月内不辞退该员工)。

③申请表递交3天后,就业署当地主管部门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将审核申请,并向主管部门提供可获得补助的雇主名单。名单将在就业署网站专栏上公布。

(3)抵税优惠政策

雇主如雇用失业一年以上的员工、50岁以上失业人员、失业残疾人达到12个月以上,将可享受与特殊人员工资(包括社会保险、健康保险、失业保险)等额抵税的优惠政策。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