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加拿大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第一部分:加拿大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

一、个人

个人是否为税收居民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加拿大的个人税收居民身份可以分为普通居民(也称为事实居民,factual resident)或视同居民(deemed resident)。判断个人的税收居民身份时须根据其整体情况和所有相关事实,并参考加拿大税法和法庭的判定来认定。

加拿大税收居民包括在加拿大经常、通常或习惯性居住并生活的个人。因此,与加拿大有居住关系,比如家在加拿大、在加拿大有社会与经济利益以及其他与加拿大的关联,皆为重要考量。此外,加拿大税法中“视同认定规定(deeming provision)”对于判定个人是否构成加拿大居民也很重要。(这些“视同认定规定”适用于那些不在加拿大居住但与加拿大有联系的个人,例如一个纳税年度在加拿大境内停留时间超过183天或以上,受雇于加拿大政府或加拿大某省。)

个人在判定其是否是加拿大居民时,还需要考虑加拿大对外签署的税收协定中有关居民的定义。

加拿大税务局下列网站详细列出了相关信息,帮助个人判定其税收居民身份,并了解判定需要考虑的因素。

·Income Tax Folio S5-F1-C1: Determining an Individual’s Residence Status –

http://www.cra-arc.gc.ca/tx/tchncl/ncmtx/fls/s5/f1/s5-f1-c1-eng. html

·Determining your residency status –

http://www.cra-arc.gc.ca/tx/nnrsdnts/cmmn/rsdncy-eng.html

二、实体

企业和信托

如果企业主要管理和控制场所(central management and control)位于加拿大,则该企业应被视为加拿大税收居民。对于企业,主要管理和控制通常位于董事会成员履行职责、会面或举行会议的地方;对于信托,则应考虑主要管理和控制是否由受托人实施。

如企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应被判断为加拿大税收居民:

·在1965年4月26日以后在加拿大注册成立;

·在1965年4月27日前在加拿大注册成立,并在1965年4月26日以后的任何纳税年度,该企业:

○在普通法原则下已是加拿大税收居民,或

○在加拿大境内开展经营活动。

如信托符合下列两个条件,应被视为加拿大税收居民:

·信托是非免税的外国信托,参见加拿大所得税法案94(1)章节-http://laws-lois.justice.gc.ca/PDF/I-3.3.pdf;

·该信托的委托人(Contributor)或者受益人(Beneficiary)居住在加拿大。

详细信息可参考以下加拿大税务局网站:

·Residency of a corporation –

http://www.cra-arc.gc.ca/tx/nnrsdnts/bsnss/bs-rs-eng.html

·Income Tax Folio S6-F1-C1: Residence of a Trust or Estate –

http://www.cra-arc.gc.ca/tx/tchncl/ncmtx/fls/s6/f1/s6-f1- c1-eng.html

三、不视为税收居民的实体

合伙企业在加拿大一般不负有纳税义务,合伙企业的收入在合伙人的层面征税。然而,就CRS而言,合伙企业实际管理所在地(place of effective management)位于加拿大的,应视为加拿大税收居民。

四、联系方式

国际和渥太华税务服务办公室

Canada Revenue Agency (CRA)

Post Office Box 9769, Station T

Ottawa ON K1G 3Y4

CANADA

从加拿大和美国境内致电加拿大税务局

个人和信托:1-800-959-8281

企业(和其他商业组织):1-800-959-5525

从加拿大和美国之外的地区致电加拿大税务局

(我们接受被叫付费电话并提供自动答复。请注意,您可能会听到“哔”声,并遇到正常的连接延迟。)

个人和信托:613-940-8495

企业(和其他商业组织):613-940-8497


第二部分:加拿大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一、纳税人识别号介绍

加拿大纳税人识别号(TIN)有多种形式,发放给加拿大税收居民和非税收居民。以下的描述主要针对加拿大税收居民—即必须有TIN的加拿大税收居民,以满足CRS规定下与其他税收管辖区交换信息的目的。

个人

加拿大个人税收居民的纳税人识别号是加拿大社会保险号码(SIN),由九位数字构成。每一位负有企业所得税申报义务(或者负有其他信息申报义务)的加拿大税收居民个人必须有社会保险号码。

社会保险号码原则上是保密的,但是如果金融机构基出于税务信息报送目的要求个人提供SIN,则个人必须提供。

关于如何申请社会保险号码等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服务局网站:

https://www.canada.ca/en/employment-social-development/services/sin.html

企业

企业的纳税人识别号是加拿大税务局(CRA)发放的商业编号(BN),由九位数字构成。加拿大的税收居民企业负有纳税申报义务,必须有商业编号。

关于如何申请商业编号等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税务局网站中的商业编号注册网页:

http://www.cra-arc.gc.ca/bn/

信托

信托的纳税人识别号是加拿大税务局发放的信托账户号码(trust account number),由八位数字构成。负有纳税申报义务的加拿大的税收居民信托,必须有信托账户号码。

关于如何申请信托账户号码等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税务局网站中的信托账户号码申请网页:

http://www.cra-arc.gc.ca/tx/trsts/t3pp/menu-eng.html

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的纳税人识别号是加拿大税务局(CRA)发放的商业编号(BN),由九位数字构成。须在加拿大申报或在加拿大有商业活动的合伙企业,必须有商业编号。

关于如何申请商业编号等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税务局网站中的商业编号注册网页:http://www.cra-arc.gc.ca/bn/

更多关于自动发放纳税人识别号的信息

问1:是否自动为所有税收居民发放纳税人识别号?

个人:否;实体:否

问2a:如问1关于个人答案为否,请描述个人不予自动发放TIN的情况。

加拿大的税收居民个人必须申请TIN,申请后税务局会向个人发放TIN。

每一位进行所得税和利益申报(或者其资料需要作申报的,例如通过雇主申报)的加拿大税收居民个人都必须有TIN。

问2b:如问1关于实体答案为否,请描述企业不予自动发放TIN(按CRS的定义)的情况。

加拿大税务局向申请TIN的实体发放TIN。

所有加拿大的居民企业必须有TIN。

实际管理所在地在加拿大的信托和合伙企业如果在加拿大有纳税申报义务,也必须有TIN。

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TIN的编码结构根据纳税人不同类型而定:

·社会保险号码是加拿大服务部(service Canada)发放的识别个人的唯一代码,由九位数字组成。

·商业编号是加拿大税务局发放的识别商业企业和合伙企业的唯一代码,由九位数字组成。

·信托账号是加拿大税务局发放的识别信托的唯一代码,由八位数字组成。

三、如何找到纳税人识别号

2014年3月30日之前申请社会保险号码的加拿大税收居民保有一张社会保险号码卡,该卡片没有照片不是身份证明文件。自2014年3月31日起,社会保险号码卡停止发出,仍然在有效期内的社会保险号码卡可以继续使用。目前,加拿大服务部通过信件而非卡片的形式向个人发放社会保险号码。

社会保险号码可在加拿大个人纳税申报表的首页找到。加拿大税务局发出的评税通知书上也可找到社会保险号码(见样本):

加拿大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加拿大税务局以函件的方式发放商业编号。商业编号可在加拿大企业纳税申报表的首页找到。加拿大税务局发出的评税通知书上也可找到商业编号(见样本):

加拿大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加拿大税务局以函件的方式发放信托账号。信托账户号码可在加拿大信托纳税申报单的首页找到。加拿大税务局发出的评税通知书上也可找到信托账户号码(见样本):

加拿大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四、国内网站有关TIN的信息

社会保险号码的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服务部官网。

https://www.canada.ca/en/
employment-social-development/
services/sin.html

商业编号的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税务局官网。
http://www.cra-arc.gc.ca/bn/

信托账号的相关信息参见加拿大税务局官网。
www.cra-arc.gc.ca/tx/trsts/t3pp/menu-eng.html

目前尚无验证纳税人识别码的在线查询工具。

五、联系方式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个人社会保险号码的信息,敬请联系

Service Canada

Social Insurance Registration Office

PO Box 7000

Bathurst NB E2A 4T1

CANADA

在加拿大国内,请致电

个人1-800-206-7218(选择“选择3“)

在境外,请致电

个人1-506-548-7961(会产生长途通话费用)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和信托纳税人识别码的信息,请联系

International and Ottawa Tax Services Office

Canada Revenue Agency (CRA)

Post Office Box 9769, Station T

Ottawa ON K1G 3Y4

CANADA

从加拿大和美国境内致电加拿大税务局

信托:1-800-959-8281

企业(和其他商业组织):1-800-959-5525

从加拿大和美国之外的地区致电加拿大税务局

(我们接受被叫付费电话并提供自动答复。请注意,您可能会听到“哔”声,并遇到正常的连接延迟。)

信托:613-940-8495

企业(和其他商业组织):613-940-8497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