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德国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第一部分:德国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

一、个人

根据所得税法案(Income Tax Act)第 1(1)章节第一款,若自然人的居所(财税法则第 8 章节的定义,Section 8 of the Fiscal Code)或习惯性居住地(财税法则第 9 章节的定义)位于德国境内,该自然人要承担无限纳税义务。自然人按其“居所所在地”被认定为当地税收居民,所谓“居所所在地”是指其维护和使用某居所的所在地(财税法则第 8 章节)。此外,个人在德国境内连续居住超过六个月的,一般而言被认定为其习惯性居住地在德国(财税法则第 9 章节)。

对于居所或习惯性居住地虽然不在德国、但却从德国公共基金领取工资的公务人员,其在德国也负有无限纳税义务;而该人连同与其一起居住的家庭成员,在其住所所在地或习惯性居住地的国家仅承担有限纳税义务(ITA法案第1(2)章节)。

此外,在德国承担有限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在下列任一情况下,可以被认定为负有无限纳税义务:

1,至少90%的年收入需缴纳德国所得税;

2,其德国不征税收入未超过基本个人免税的上限(2014年为8354欧元)。

二、实体

以下三种实体的收入在德国须缴纳德国企业所得税:

(a)公司(指具有法定行为能力的法人),特别是成立的公司实体(比如公开上市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或未注册的合作社、注册组织;

(b)不具有法人资格的非法人组织,但是具有典型的公司注册组织形态(比如非注册的组织);

(c)资产池(比如无论是否具有法人资格的基金会)

根据所得税法案第1(1)章节,管理机构或注册地在德国境内的公司在德国负有企业税无限纳税义务。

根据财税法则第10章节,管理机构所在地即公司高级管理层集中所在地。

根据财政准则第11章节,公司、组织或资产池的注册地根据相关法律、合伙条款、法规、基金准则或其他类似的条款及章程确定。

注:税收居民身份的认定并不取决于企业、组织或资产池是否具有法人资格。

三、不视为税收居民的实体

没有典型公司形态的组织(无论其是否具有法定行为能力)在德国不具有纳税义务(比如合伙企业);其收入直接归属于其各个合伙人或各成员名义之下,并分别缴纳各自适用的税收。关于合伙人或成员的税收居民身份的判定则基于前述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相关标准。

四、联系方式

关于更多有关德国纳税义务的信息,可联系相关主管税务当局以及税务信息中心(Tax Information Centre,SIC),地址如下:

Federal Central Tax Office An der Kueppe 1,53225 Bonn
www.steuerliches-info-center.de


第二部分:德国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一、纳税人识别号介绍

为了在相关税务流程中明确识别纳税人身份,德国联邦中央税务局(The Federal Central Tax Office),向每个适用于德国税的自然人发布唯一不变的纳税人识别号。根据财税法则 139a 章以及 139b 章(Sections 139a and 139b of the Fiscal Code),纳税人(以及须向税务局提交纳税人数据信息的第三方)必须在向税务局提交申请表、申报书和通知时注明纳税人识别号。

除了纳税人识别号之外,联邦中央税务局的信息库中还存储财税法则 139b 章所要求提供的税收居民的姓名、住址、出生年月等信息。

根据法律规定,德国税务机关经授权可在法律授权的相关职务范围之内获取并使用纳税人识别号及相关数据。根据财税法则第 139a 和 139c 章节,有纳税义务的法人、组织以及经济活动者都将获得各自的商业识别编号,相关细节正在研究和制定中。

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纳税人识别号包含 11 位数字:10 位数字加 1 位校验码。

纳税人识别号是非描述性数字,即纳税人识别号不会显示税收居民的姓名、性别或者其他相关信息。

三、如何找到纳税人识别号

联邦中央税务局以书面形式通知纳税人其纳税人识别号及其他储存在系统中的信息(见附件)。

税务局在给纳税人的税务评估通知和相关往来通信中也会标明纳税人识别号。

纳税人(以及须向税务局提交纳税人数据信息的第三方,比如金融机构等)必须在向税务局提交申请表、申报书以及相关通知时注明纳税人识别号。

纳税人识别号仅在相关税务管理范畴内使用。同时,不得在诸如身份证或者养老保险卡等其他官方证明上使用纳税人识别号。

四、国内网站信息

更多有关纳税人识别号的信息可参见联邦中央税务局网站:www.bzst.de

五、联系方式

获取更多有关德国纳税人识别号的信息,可联系主管税务局或德国联邦税务局,地址如下:

Federal Central Tax Office An der Kueppe 153225 Bonn

电话:+49 228 406 1240 (周一至周五,上午 8 点至下午 4 点)

附件:纳税人识别号告知通知书

德国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