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新西兰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第一部分: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

一、个人

根据新西兰税法规定,满足以下任一条件的个人视为新西兰税收居民:

·在新西兰境内拥有永久性居所。即使该个人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拥有永久性居所,其仍视为新西兰税收居民;

·任意12个月内在新西兰境内累计停留超过183天,且未因以下原因丧失其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a)在新西兰境内无永久性居所:b)任意12个月内居住在新西兰境外的时间超过325天;

·由于履行新西兰政府公务原因在新西兰境外居住。

上述认定条件的具体内容参见2007年颁布的所得税法YD1章节。

上述“永久性居所”的概念并无立法规定,但其含义多年来已经通过法院判决予以确定和细化。“永久性居所”主要看个人和其新西兰居所的关联程度(即个人与新西兰的关联程度)。在某些情形下,相关认定可能非常复杂(这也正是为什么法院需要定期审查现行认定规则的适用性)。

新西兰税务局已颁布税收居民条例的综合指引(参见2014年4月 1日生效执行的解读第14/01章节。相关法院判决案例在税务信息公告中定期更新。

二、实体

根据新西兰税法规定,满足以下任一条件的公司视为新西兰税收居民:

·公司在新西兰境内注册成立;

·公司的总部位于新西兰境内;

·公司的主要管理机构位于新西兰境内;

·公司的董事等在其职权范围内实施控制的地点位于新西兰境内(即使其董事有时作出决策的地点也位于新西兰境外)。

上述认定条件的具体内容参见2007年颁布的所得税法YD2章节。

根据YD2章节的规定,“公司”指法人团体或其他具有独立于其成员之外的法人地位的实体,包括有限合伙企业、单位信托、特定团体投资基金、机场运营商、法定生产者委员会、根据1908年注册协会法和1908年商业工会法建立的组织、互助会和建筑协会等。某些情况下,被穿透的公司视为税收居民。

为避免歧义,税法阐释所有政府公权也是新西兰税收居民;因此,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等都是新西兰税收居民。

新西兰税务局已颁布税收居民条例的综合指引(参见2014年4月1日生效执行的解读第14/01章节)。相关法院判决案例在税务信息公告中定期更新。

三、不视为税收居民的实体

税收上的透明体本身不视为新西兰税收居民。与此相对的是,税收居民的上述条件将适用于判定该税收透明体的每个合伙人、股东或其他成员是否为税收居民。因此,新西兰税收居民的条件测试仅适用于合伙企业的各个合伙人而非该合伙企业本身。

税收上的透明体包括合伙企业(除有限合伙企业之外)。某些情况下,被穿透的公司视为税收居民。

信托一般视为税收上的透明体,对于信托受益人的收入,应穿透至受益人,看其居民身份。然而,对于信托中的受托人收入,信托的受托人须承担所得税纳税义务。根据新西兰税法的一般规定,如果信托的委托人具有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则该信托视为新西兰税收居民承担新西兰所得税纳税义务(即使该信托的受托人均不是新西兰税收居民)。

新西兰税务局已颁布税收居民条例的综合指引(参见2014年4月1日生效的解读第14/01章节)。相关法院判决案例在税务信息公告中定期更新。

四、联系方式

具体联系方式参见新西兰税务局官网:www.ird.govt.nz


第二部分:新西兰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一、纳税人识别号介绍

新西兰的纳税人识别号由新西兰税务局向个人或实体(如公司、合伙企业、信托、慈善机构)发放,该识别号唯一且终身有效(除非持有人宣告破产)。当新西兰税收居民及非居民通过系统办理涉税事宜时,须提供纳税人识别号。

纳税人识别号适用于所有税种,包括所得税、货物和劳务税、雇主税(如代扣代缴工资税和员工福利税)以及任何税务部门管理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工作家庭税收抵免、子女抚养补助、学生贷款、带薪产假和储蓄基金等。

为申请纳税人识别号,申请人须填写纳税人识别号申请表并将其报送给当地税务局。由于税务部门已启用新西兰身份识别标准,申请人须同时提供其身份证明文件。对个人而言,身份证明文件包括出生证明、护照和驾驶证等;对实体而言,身份证明文件包括公司登记执照、信托契约和注册证明等。

更多有关申请流程和身份证明文件的信息参见以下链接:www.ird.govt.nz

在税务局发放纳税人识别号前,个人(儿童除外)须亲自前往经批准的验证机构(包括税务局、新西兰邮政部门、新西兰汽车协会)进行本人验证,包括对身份证明文件的原件进行验证。

内政部在对婴儿进行在线出生登记时也会发放纳税人识别号:registermybaby.dia.govt.nz

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在对公司进行在线注册登记时也会发放纳税人识别号:www.companiesoffice.govt.nz

父母在申请享受诸如工作家庭税收抵免和子女抚养补助等社会福利时,其子女须拥有纳税人识别号码。

是否自动为所有税收居民发放纳税人识别号
个人:否;实体:否

个人

纳税人识别号须通过申请获得。

新西兰税务局系统尚未与所有其他政府机构联网,因此受信息共享程度的影响,无法自动发放纳税人识别号。税务局的申请条件包括提供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在某些情形下,还要求确认其税收居民的身份情况。

在发放纳税人识别号之前,现有的申请系统要求申请人出示相关身份证明文件,以防止身份盗用、非法号码共享或欺诈行为。

实体

纳税人识别号须通过申请获得。

与个人申请流程类似,实体申请纳税人识别号时也须出示相关身份证明文件,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非法行为。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而非自动发放纳税人识别号有助于税务局发现异常或可疑的申请。

二、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纳税人识别号是由税务局发放的唯一的号码。

纳税人识别号一般由8位或9位数字组成,如99999999或999999999(位数的多少取决于首次发放号码的时间)。

纳税人识别号由以下部分组成:

·7位或8位的基础号码

·最后一位验证码

三、如何找到纳税人识别号

纳税人识别码载于所有纳税申报表、涉税信件(包括税务系统注册成功的通知)和涉税通知上。

对于公司雇员来说,纳税人识别号通常显示在雇主编制的工资单上。对于承担货物和劳务税纳税义务的已进行商业登记的企业,纳税人识别号通常显示在发票上。

该号码还显示在税务局的线上服务账户上(myIR)。

相关文件参见附录1的示例。

纳税人识别号不显示在其他身份证明文件上,如护照和驾驶证等。

四、国内网站信息

更多有关纳税人识别号的信息参见税务当局官网:

www.ird.govt.nz
www.registermybaby.dia.govt.nz
www.business.govt.nz

目前尚无纳税人识别号在线验证工具。

五、联系方式

具体联系方式参见新西兰税务部门官网:www.ird.govt.nz

附录1

例1–纳税人识别号通知

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新西兰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例2–纳税申报表

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新西兰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例3–线上服务帐户(myIR)

新西兰税收居民身份认定规则和新西兰纳税人识别号编码规则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