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塞浦路斯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3.6.1 劳动法的核心内容

塞浦路斯劳动法规定,存在雇佣劳动关系的雇主和雇员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在雇佣开始之后的1个月内,雇主必须书面通知雇员有关情况,包括工作地点、工作岗位、工作等级、工作内容、工作目标、雇佣期、带薪休假、工薪发放、工作时间、工作条件等。

工资必须以欧元为法定货币每周或每月以现金方式直接支付给雇员,也可以打入雇员的银行账户。最低工资额每年由部长理事会公告发布,并在4月1日执行。但塞浦路斯自2012年4月1日起冻结了最低工资,不再进行变动。2012年4月1日起,新聘商店助理、文员、保育员、个人护理工作者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月薪870欧元,为同一雇主工作满6个月之后增加至924欧元。新聘安保人员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4.90欧元,为同一雇主工作满6个月后增加到每小时5.20欧元。新聘清洁工最低时薪为4.55欧元,为同一雇主工作满6个月后增加到每小时4.84欧元。

雇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每周休息时间不能低于24小时,每天工作超过6小时要有15分钟的间休时间,雇员每年享受4个星期的带薪休假。周平均工作时间每4个月计算一次,含加班时间。正常工作日加班按1.5倍支付加班工资,节假日加班按2倍支付加班工资。

雇主或雇员出于各种原因需要终止合同,应提前一段时间向当事人提出,此时间由雇佣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从2014年1月1日起,以雇员基本工资计算的社会保险缴纳比例上浮1个百分点,总缴纳额与雇员工资的比例上调到20.2%。具体来讲,雇主和雇员的社保缴纳比例都将从6.8%提高到7.8%,国家统一基金补贴4.6%。

雇员的医疗保险由雇主和雇员按相同比例共同支付。

3.6.2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塞浦路斯劳动法规定,空缺职位首先要面向塞浦路斯人进行招聘,由于各种原因实在招聘不到合适人选的,再考虑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居民,最后考虑来自其他国家的劳务。有些职业由于技术原因、工作条件、工作时间(如夜间)等原因,塞浦路斯当地人不满足技术条件或不愿意应聘此类工作,在此种情况下,雇主要通过当地劳动部门公开招聘塞浦路斯本地劳务,如果无当地人应聘,雇主可以向劳动保障部相关部门申请雇用国外劳工,该部有专门机构对此进行调查,确认情况属实后才会同意雇主聘用国外劳务。

近年塞浦路斯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移民部门对劳务输入管理更加严格,非欧盟国籍的外国公民在塞从事劳务必须取得工作签证。对不同国家和不同工种发放工作签证的尺度不同,对中国厨师发放工作签证的最长有效期是4年,签证结束后不得再延长。

外国劳务人员的权利与义务:

(1)外国劳务人员往返交通费由雇主负担,外国劳务人员享受与当地工人相同的报酬和待遇。在雇佣开始后1个月内,雇主必须书面通知雇员有关情况,包括工作地点、工作岗位、工作等级、工作内容、雇佣期、带薪休假、工薪发放、工作时间、工作条件等。

(2)雇员工资必须以欧元为法定货币,每周或每月以现金方式直接支付,也可以打入雇员银行账户。如果雇主为雇员提供食宿,可从雇员工资中分别扣除10%和15%,雇主不能从外国劳务人员工资中支付中介费。

(3)雇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每周连续休息时间不能低于24小时,每天工作超过6小时要有15分钟的间休时间,每年享受4个星期的带薪休假。周平均工作时间每4个月计算一次,含加班时间。正常工作日加班按1.5倍支付加班工资,节假日加班按2倍支付加班工资。

(4)雇主或雇员出于各种原因需要终止合同,应提前一段时间向当事人提出,此时间由雇佣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5)从2014年1月1日起,以雇员基本工资计算的社会保险缴纳比例上浮1个百分点,总缴纳额与雇员工资的比例上调到20.2%。具体来讲,雇主和雇员的社保缴纳比例都将从6.8%提高到7.8%,国家统一基金补贴4.6%。

(6)外国劳务人员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年收入在19500欧元以下的所得税率为0,超过此限额的按比例纳税。

(7)外国劳务人员未经塞浦路斯劳动局许可,不能更换雇主、工作地点和工种。为雇主劳动1年后,雇员有权在同一行业更换雇主,但新雇主必须有雇佣外国劳务人员许可。

(8)外国劳务人员不许在罢工期间工作或代替罢工工人工作。

(9)外国劳务人员可自愿加入行会和工会组织,但需要交纳工资额1%的会费。

(10)裁员时会首先考虑外国劳务人员。

3.6.3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塞浦路斯劳务市场较小,目前在塞浦路斯合法外来劳务人员约5.7万人,约占塞浦路斯就业人数的13%,主要集中在专业性强或工作条件差、报酬较低的行业,如国际海员、餐馆厨师、酒店餐饮业服务员、加油站勤杂人员、家政服务、垃圾清理、农场劳工、建筑工人、搬运工人等。与欧盟国家和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相比,中国在塞浦路斯劳务人员所占比例较低,主要从事中餐馆厨师、家政等行业。

由于塞浦路斯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在20%以上,政府在外来务工政策上转向保守,对于劳动许可及工作签证的发放趋于严格,社会上曾出现过反对外来务工的呼声,并发生过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需要引起重视。若发生劳动纠纷和劳务人员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可向塞浦路斯劳动关系局咨询和求助。

塞浦路斯劳动关系局联系方式:
电话: 00357-22803100/101 | 传真: 00357-22661977(尼科西亚)
电话: 00357-25819440/820 | 传真: 00357-25819274(利马索尔)
电话: 00357-24817800/801 | 传真: 00357-24621458(拉纳卡)
电话: 00357-26822614/640 | 传真: 00357-26822621(帕福斯)

中国来塞浦路斯务工人员需要注意的事项:

(1)要通过中国国内正规对外劳务公司招募,不要通过私人或国内非法中介机构介绍来塞浦路斯务工。目前发现有通过私人或非法中介机构介绍来塞浦路斯务工的,他们向劳务人员索要高额的中介费用,但当劳务人员在境外遇到困难或劳资纠纷时,中介机构却不闻不问,也没有任何形式的保证金以备应急使用,务工者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一些人和中国国内非法中介机构与塞浦路斯当地不法势力相勾结,在国内向务工者做虚假承诺,等人员到塞浦路斯后才发现受骗。

(2)公民个人来塞浦路斯务工前,要与中介机构签订派遣协议,必须持有工作签证,到塞浦路斯后要与雇主签订雇佣协议。塞浦路斯法律规定欧盟国家之外的来塞浦路斯务工者必须事先取得工作许可,再凭工作许可申领工作签证,持其他签证工作属于非法。如果非法务工,劳动者权益没有任何保障,出现劳资纠纷更是没办法交涉。雇佣协议一般是希腊语的,劳务人员一定要在了解协议内容后再签,否则无法利用协议保护自己。塞浦路斯对于外国劳务人员工资待遇、加班时间、带薪休假、社会保险均有相应的规定,中国劳务人员在与中国国内劳务公司签订协议,与雇主签订用工合同时要注意相应条款。

(3)如果雇主出现违反劳动合同用工的情况,中国劳务人员要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与雇主积极沟通,据理力争,争取以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如协商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中国劳务人员应尽量收集雇主违反劳动合同的证据,并与中国劳务输出公司积极取得联系,以仲裁或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禁止采取过激行为。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