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经商处负责人王全火介绍多米尼克(2018年5月)

多米尼克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中向风群岛的东北部,南隔马提尼克海峡与马提尼克岛相望,北隔多米尼克海峡与瓜德罗普岛为邻,国土面积751平方公里。多米尼克是山地岛国,风景秀丽,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多米尼克氟石蕴藏量大,年产量约10万吨。地热、水力资源较丰富,有待开发。森林面积约360平方公里。

2004年3月多米尼克正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加强。多米尼克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自2014年3月29日起,中国公民以旅游为目的赴多米尼克,持返程机票、旅馆住宿预订单或证明其有支付旅行费用经济能力的材料,可免签入境,停留不超过21天。

2014年12月,多米尼克工党再次赢得大选,组成了新一届政府。新政府重视发展经济,在稳步发展旅游业和农业的基础上,重点提升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以改善国家财税状况,扭转经济低增长现状。此外,政府为应对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市场挑战而修改现行法律,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经济发展,吸引外资和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措施已初见成效。

农业是多米尼克经济的基础。多米尼克为加快国家经济发展,已提出将农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实行投资公民经济发展计划(国籍投资项目),大力吸引外国投资。

2017年9月18日,多米尼克遭受百年不遇五级超强飓风“玛利亚”的正面袭击,社会经济全面瘫痪,国际组织初步评估灾害损失高达GDP的225%,90%以上的住房不同程度受损,2017年GDP预计下降6.9%,多米尼克经济可谓雪上加霜。灾后多米尼克政府主要依靠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援助及贷款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但恢复进程缓慢。截止2018年5月18日灾后8个月,多受灾房屋屋顶修复不足50%、电力供应恢复85%、酒店客房恢复营业不足50%,网络通讯恢复程度耕地。包括种植、养殖在内的农业产品市场供应仍极为紧张。多米尼克对吸引外国投资更为迫切,但成效甚微。

总体看来,多米尼克对于外国投资的法律规定比较开放,相关注册与审批程序比较简单,外国投资者的利润汇回不受限制。在劳动就业、劳动保障和维护劳工权益等方面,基本参照《国际劳工法》的各项规定。多米尼克政府与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有《贸易投资法》、《对外贸易管理法》、《海商法》、《海关法》、《国际商事组织法》、《反倾销法》、《银行法》、《公司法》等。

截至目前,中多经贸合作基本以中国向多提供政府援助或优惠贷款为主,中资企业对多米尼克商业投资仍为空白。2017年9月“玛利亚”飓风灾害迫使在多米尼克中资机构管理和技术人员300多人全部撤离转移回国,在多米尼克华人华侨100多人全部撤离至周边岛国。2018年3月,中国援多玛格丽特公主医院改扩建项目、援多西部公路修复项目和援多约克峡谷桥项目先遣组返回多米尼克,为项目复工做准备。援多约克峡谷桥项目于5月7日复工建设,并于6月底对外移交。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承建多米尼克政府“国籍投资项目”资金支持的贝尔维尤肖邦安置房项目于2018年5月复工建设。当地华人华侨投资开办了塑钢门窗和铝合金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经营家庭旅馆,还开设了多家日用品超市、餐馆等。华商日用品超市供应价廉物美的中国日用百货,颇受当地普通老百姓的欢迎。不同风味的中国餐馆也深受当地人的青睐。

多米尼克国内市场狭小,消费能力有限、购买力偏弱,项目规划和执行能力有限,成熟投资项目不多。

多米尼克自然环境恶劣,投资信息闭塞。有意赴多米尼克投资、从事商贸经营、探讨双边合资合作的企业和个人,务必在项目立项前,赴多米尼克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其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等各方面情况,听取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经商参处的情况介绍和建议,以免盲目投资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