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希腊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希腊的国家体制为总统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立法权属于议会和总统,行政权属于总理,司法权由法院行使。希腊的议会为一院制,有300名议员,由全国56个选区普选产生。议会在希腊政治、经济生活中角色重要,政府实施的各项大政方针,均需得到议会的批准。中国企业要在希腊开拓市场、有所作为,不仅要与希腊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关系,而且还要注意积极发展与希腊议会的关系,利用各种渠道宣传企业良好形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在希腊发展营造积极、和谐的公共关系环境。

具体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了解希腊中央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权分工,以及议会各专业委员的职责,熟悉其决策及办事程序。

(2)关心希腊政局变化,把握最新政治、经济动态。在政府换届和议会选举等关键时期,企业要密切跟踪,做好观察和判断工作,掌握经济政策走向。

(3)关注希腊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对涉及中国企业方面的信息要及时掌握。

(4)通过正当渠道向当地议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当地议员对投资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尽量减少阻力和消极因素。

(5)广交朋友,确保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积极通报公司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争取当地政府支持。

(6)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议会的联系,通过推介会、联谊会、经贸论坛、拜会等形式,积极向希腊有关部门宣传推介自己,及时反映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1)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和工会组织的规章制度、运作模式,做到知法、守法,并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企业利益。

(2)严格遵守全国劳工协议、行业劳工协议的规定,执行希腊在雇佣、薪酬、社会保障和解聘等方面的规定,规范用工管理,将出现劳资纠纷的可能降到最低。

(3)在并购和新建企业时,要注重与工会的谈判,并将薪酬、福利、晋升及解雇等关键条款列入双方签署的协议。

(4)尊重工会,与工会保持良好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矛盾激化。掌握工会组织活动的程序和特点,知己知彼。

(5)积极参加当地雇主协会,运用该平台有效地与工会进行交涉,保护中国企业利益。

(6)在实际工作中,对工会提出的正当要求,要正确对待,尽力满足。对无理要求,要通过沟通和谈判寻求解决办法,必要时可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中国企业在希腊经营创业,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也要重视社会效益。只有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才能保证企业在希腊的长期稳定发展。因此,企业要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处理好与当地居民的关系,获得当地政府和居民的认可。实际操作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学习希腊语言,了解希腊文化。尊重希腊居民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禁忌,尊重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

(2)通过员工本地化来增进与当地居民的交流,宣传中国企业文化,增加了解和互信。

(3)积极支持并参与社区活动,量力选择一些活动给予资金支持,塑造中国企业乐于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的形象。

(4)注意加强企业自身文化建设,重视文化融合,与当地社会与民众和谐相处,树立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

【案例】中远比港在希腊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捐赠给周边市政、教堂、孤儿院、体育文化事业等共计23.5万欧元,并正式成为希腊残奥委会赞助商。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在希腊,绝大多数人信奉东正教。中国企业人员要对东正教有必要的了解,尊重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希腊人非常讲究着装,对不同场合着装也有较严格标准,中国企业人员在出席活动时要注重着装,讲究礼仪。希腊人无劝酒习俗,忌吃饭时大声喧哗。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希腊是世界上知名的旅游国家,环境关乎其旅游产业的兴衰,所以希腊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制定了一系列环保法规,执行欧盟环境标准。希腊并十分重视考古发掘和研究,政府文化部门对考古遗址、遗迹有相当的话语权。中国企业在生产经营时,要注重环境保护和古迹保护,严格执行当地环保标准,并将环保成本纳入企业成本预算。

【案例】国家能源集团在希腊收购了当地4家风电厂,为了遵守当地环保组织提出的在鸟类繁育期,风车转动可能影响鸟类繁育的质疑,暂停了一家风电厂。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在希腊发展,要获得成功必须融入当地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要做到:

(1)根据希腊法律,依法缴纳各项税金,不做偷税漏税等违法的事。

(2)合法经营,杜绝使用非法手段和进行不正当竞争,如商业贿赂等。

(3)正确对待企业发展所带来的资源、环境、人员安全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

(4)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益利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守法合规经营,履约守信,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本地化经营。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社区、工会及当地雇员等各方面的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案例1】中远比港集装箱码头公司秉承“本地化战略”和互利共赢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成功地融入了当地社会,目前公司在希腊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肯定。

【案例2】国家能源集团收购希风电厂,承诺风电厂建成发电后,将售电收入的2%上缴当地政府部门,将售电收入的1%补贴当地村民电费。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媒体是现代生活中传递信息、引导舆论、展现民主的重要手段,它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企业在希腊发展要注意与媒体的关系,努力做到让大众媒体为企业服务。在与媒体打交道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可设专人负责,并跟踪舆论导向,及时向媒体披露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如遇不实报道应及时与媒体进行交涉和沟通。

(2)与希腊主流媒体建立工作关系,主动邀请媒体赴中国企业参观采访,报道中国企业的正面信息。

(3)有效利用等多种媒体手段,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企业(如为报刊、杂志等提供稿件,在公关场合主动接受采访等)。

6.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中国企业在希腊发展业务,要支持和配合希腊执法人员的工作,努力与警察、工商、税务、海关、环保等执法部门维系良好关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并善于运用当地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利益,需注意以下几方面情况:

(1)希腊法律条文复杂,不易理解和把握,中国企业可聘请当地律师处理公司相关事宜,并对中方员工进行普法教育,使员工掌握在希腊工作生活所必备的法律常识,做到知法守法。

(2)要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办理有效居留证件,并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如遇希腊执法人员检查,应主动出示,配合检查。

(3)遇到执法人员搜查公司或住所,应要求其出示证件和搜查证明,并马上与律师和中国驻希腊使馆联系。如遇到希腊执法人员的不公正对待,中方人员要保持克制,不能与其发生正面冲突,更不能触犯当地法律,应及时联系中方律师。

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随着中希交往日益密切,不少希腊民众和企业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并抱有浓厚兴趣。中国企业在希腊投资时宜将中国文化同“入乡随俗”有机结合起来,在投资合作、融入社区的过程中,主动介绍中希文化差异,以便希腊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理念和目的。还可结合中国传统佳节,以合适的方式与当地员工甚至社区共同庆祝,增进彼此了解和感情,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