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到希腊开展投资合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1 投资方面

(1)政治

自2009年末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到2015年现任政府上台,希腊政府两次更迭,历经了五任总理。不同党派的吸引投资政策和私有化目标并不一致,政府推进改革仍存在一定困难。反对紧缩、私有化和改革的游行、罢工时有发生。

(2)经济、金融

2015年6月底,希腊成为第一个向IMF违约的发达国家,并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措施。根据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希腊政府陆续推出很多提高税率的措施。进入2018年,希腊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该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提高到“B”,前景展望为正面。希腊官方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将从2017年的1.6%升至2.5%,2019年达到2.7%,基本财政盈余将从2017年的占GDP2.4%增加到2018年的3.8%。但是,希腊经济仍然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例如,超过20%的失业率造成较大程度的人力资源浪费,有损国家长期增长潜力;希腊银行业坏账率较高,难以向私营部门提供足够贷款。另外,希腊吸引外资水平仍然不高,投资环境有待改善。

(3)政策

第一,在希腊建立企业环节较多,耗时较长。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经商难易度”指数,希腊的排名从2011年的第148位提高到了2017年的第37位。虽然排名大幅提高,但相对欧盟其他国家来说仍处于较低水平。希腊政府投资管理职能分散,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繁冗的审批许可流程使企业无形成本上升。

第二,希腊投资政策存在缺乏连续性问题,影响到企业正常发展。如希腊政府曾于2006年6月出台可再生能源法案,大幅提升光伏上网电价,但随着光伏产业出现爆发性增长,希腊政府修改原有法案,大幅下调光伏上网电价补贴率,并开始对可再生能源电站征收名目繁多的税种,这其中一些特别税还具有可追溯性。

第三,社保政策。目前,中国企业派驻希腊人员,既需要在希腊缴纳社会保险,也需按规定在国内缴纳医疗、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且绝大部分中方人员将在几年后回到中国,并不能享受到在希腊缴纳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所带来的福利,这加重了中资企业和员工的负担。

(4)其他

第一,难民问题。2015年,作为欧洲面向中东的大门,希腊政府和社会承受了难民潮带来的压力,使得希腊处于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双重叠加的困境之中,这给中资企业在希腊投资发展也带来一些负面的安全影响。

第二,用工问题。希腊劳动力市场用工制度较为严格,在工时、工资、解雇条件、用工合同等方面的规定灵活性不足,雇佣隐性成本较高。希腊传统的工会势力较强,罢工示威等劳资冲突发生频率较高。

第三,征地问题。希腊没有全国性土地使用规划,新增投资建设用地需要经过中央和地方两级审批,环节过多,手续繁杂,耗时长,成本高。

5.2 贸易方面

(1)希腊贸易公司大多数规模较小,缺乏资金,对华贸易经验以及风险控制能力不足。

(2)希腊企业总体信誉度良好,但由于多为小型企业,不守信用现象也偶有发生。曾经出现假借质量不符或信用证瑕疵等拒绝赎单、拒绝提货或要求中方降价或赔偿的事情,需引起注意。

(3)慎选希腊清关代理公司。自2017年11月起,希腊警方查处了9家涉嫌偷税漏税的清关代理公司,所有由上述公司代理清关的大量中方货柜也被希政府暂扣调查,我贸易企业承受了巨额损失。为避免上述情况再次发生,中国贸易企业不应贪图小利,而是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代理公司。

5.3 承包工程方面

(1)企业在希腊参加工程项目投标,通常需要报送大量材料,履行繁杂的报批手续,耗时数月甚至数年,中资企业对此应有足够准备。

(2)工期因素。希腊新增建设用地需要经过中央和地方两级审批,手续繁杂、耗时耗力。同时,希腊政府职能分散,业主协调能力有限,经常影响工期。

(3)劳资矛盾不断,雇佣隐性成本较高。

5.4 劳务合作方面

中国企业在希腊开展劳务合作需要注意:

(1)市场容量有限。希腊失业率高达20%,因此对外籍劳工实行较为严格、复杂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审批制度。外籍劳工在希腊申请工作许可需缴纳社保费用。

(2)希腊劳动法律法规严格,对工时、工资、解雇条件、用工合同等有严格规定。

(3)对外籍劳工保护程度不高。希腊虽有保护外籍劳工的法律,但保护程度不高。外籍劳工工资标准较低、工作时间较长,而且可能遇到延长居留困难、雇主拒付社保费用、超长工作等问题。

5.5 其他应注意事项

根据希腊的投资合作环境和中国企业以往的经验,中国企业在希腊投资需防范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据企业反映,在希腊经常碰到不良账款问题。即便通过法律手段争取权益,得到法院的胜诉判决,也无法收回相应款项。希腊客户或者申请破产保护,或者拒不支付。虽然拒不支付可以适用于刑事诉讼,但耗时漫长,很难操作。希腊某些人还经常采用关闭老公司开设新公司、财产转移等手段来逃避债务。

5.6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希腊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希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