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格林纳达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格林纳达是君主立宪制国家,英女王是国家元首,任命总督为其代表。总理为政府首脑,任期5年。参、众两院一般不会和外资企业发生联系。

格林纳达为市场经济国家,和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政府对经济和市场的干预有限,只有遇到飓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时,政府才会宣布紧急状态而集国力来抗衡自然灾害。

对于外国投资和在格林纳达当地经营企业,政府有着规范的管理手段。总体说来,格林纳达政府审批和办事耗时较长,但是清廉度较高。

格林纳达国家发展公司是审批外资的机构,中国企业到格林纳达考察市场或咨询,均可以与该机构联系。他们会就格林纳达市场和优惠政策等提供全面、负责的介绍。

格林纳达政府基础设施开发部是负责签批工程立项、政府项目招投标以及当地项目建设审批的机构。中国工程承包公司到格林纳达后,可以与该机构联系。

移民局是格林纳达办理工作签证和工作准许证的部门,只要是有正当的申请理由与合法有效的相关文件,就可以获得工作签证和工作许可证。格林纳达对中国人员入境工作管理较为宽松。格林纳达有着完善的税收制度,国家税务局负责管理全国的税收。中国企业要严格遵照当地税务法规,缴纳所得税等,不要存侥幸心理。瞒报和偷漏税将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直至企业破产。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与西方国家一样,格林纳达也有工会组织。中国企业在格林纳达经营中,只要严格遵守劳动法和当地雇用人员规定,向劳动部门申请雇用工人,提供并缴纳相关社会保险等,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按时发薪,解聘人员时遵守法律法规,处理纠纷时聘请律师与劳动部、工会进行协调,基本上不会引起与工会组织的矛盾。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格林纳达大多数人是非洲裔黑人。国家对教育很重视,投入很大。学校采取英国式的教育,除免费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外,格林纳达还有大学两所,并且有许多家庭把子女送去欧美留学接受高等教育。政府机构、医院、学校、银行服务业、企业等工作人员大都有欧美教育背景,公民素质总体较高。当地人待人热情、友善。近年来中国对格林纳达的援助提高了中国人在格林纳达人心目中的地位。在格林纳达的中国企业人员,应注意平时与格林纳达人交往中,诚实守信,热情友好。在格林纳达开展项目投资和承包工程建设,特定行业需要获得政府环境保护评估和批准,赴格林纳达开展经营的中资机构应严格遵守当地环境保护法律,在开展项目建设前应积极争求当地社区民众的意见,及时回应当地社区的关切。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格林纳达居民大都有宗教信仰。中国企业人员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尤其是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周日是去教堂礼拜的重要日子,当地人都携家人去教堂礼拜,所以在与当地人的交往中,尽量不安排周日与对方会谈或联谊。很多当地人不吃牛羊肉,仅吃鱼肉和鸡肉。在宴请格方朋友时,要先询问是否有禁忌,以免尴尬。当地单亲家庭较多,但妇女出来工作也很普遍,尽量避免问及涉及家庭的问题。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格林纳达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岛上植被茂密,几乎覆盖全岛,以天然热带林木和灌木为主,山区有大面积的原始生态雨林,水资源丰富。格林纳达政府非常重视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著名的大伊塘自然保护区占地15.4平方公里。格林纳达政府规划部门在审批项目立项时,特别强调要有相关的环境评估报告。有专门的委员会负责环境评估,环境专家是委员会的成员,社会各界以及媒体也对环境有监督权。报告中要包含建筑设施对当地环境的预估影响,也要有对生态、水源的影响评估。如果不符合环保条件需要做技术处理,例如污水处理等。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大多数格林纳达公民信仰宗教,主要是基督教,少数人信仰其他分支教派。在格林纳达人生活中,宗教和公益事业是他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对社区的教育等公益事业,人们普遍很关心。在格林纳达的中国企业经常会收到社区请求募捐的信函等,这些都是为了无家可归人士、维修社区道路、改善社区学校环境等集资。中国企业应在力所能及情况下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向社区捐助物资和资金,树立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格林纳达的新闻媒体有高度的报道自由,报道基本客观。当地主要有3家报纸和4家电视台,均由私人经营。在中国企业承建援格项目中,当地媒体曾经给予了许多正面报道,但也有负面报道。在格林纳达的中国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当地媒体的报道,尤其是关心所在地发生的事件,平时也注意和当地媒体有所接触。中国公司在某些活动中可主动邀请媒体来采访,尤其是在做公益事业或是为当地民众做好事时,更应主动通过媒体宣传自己,逐步树立企业在格林纳达的形象。

6.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格林纳达是法治国家,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如果中方人员遇到格林纳达执法人员到中方驻地或公司执行公务、例行检查等,应先问明对方来意,主动出示护照、工作准证等有效证件,并介绍公司和人员情况。如果有些事情未能达到格方要求,也要积极解释并提出整改措施,切忌向执法人员行贿,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

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资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和国家形象的名片。提高中华传统文化在格林纳达的影响力,推动文化“走出去”,要依靠中资企业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以当地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能理解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各种媒介积极弘扬中华文化。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