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到格林纳达开展投资合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1 投资方面

目前在格林纳达投资的中国企业为数不多,且大都经营时间不长,主要是2005年中格复交后到格林纳达的中资企业,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大多从事建筑、旅游、制造、餐饮和百货零售。另外,还有从第三国转去的华人餐馆3家,最长已经经营15年。

总体说来,格林纳达法制健全,政府官员清廉。中国到格林纳达投资创业的企业,只要遵纪守法,遵守当地行业规范,就不会有问题。根据在格林纳达的几家中国企业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总结以下几条经验供参考:

(1)投资建设旅游业酒店需要注意符合当地环境保护的要求,在项目审批过程中,酒店业开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需要有专门机构做出评估。

(2)中国企业与格方合资合作,要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当地法制健全,如发生纠纷,可通过法律来解决。

(3)格林纳达基础设施尚需改善,中资企业要充分考虑运输成本。

(4)格林纳达没有单一外国投资管理的法律,相关法律较多,建议赴格林纳达投资的中资企业及时与该国政府和投资发展公司进行联系,详细了解具体行业的投资管理要求。

5.2 贸易方面

格林纳达地处加勒比海最东南端,交通不便。进口商品均依赖第三国转口,给中格贸易带来诸多限制。格林纳达人口少,市场容量小,全国仅有两家大超市。进口商品数量很少,经常是几家商家拼凑一个集装箱,而这种方式仅有美国迈阿密的出口商能做到。因此,与格林纳达进口商进行贸易,经常会出现格商在美国迈阿密购买中国商品,远比直接从中国进口还便宜的现象。中国公司要注意尽量报实际价格,价格过高,会失去商机。

通过集装箱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当地海关申报进口时,要如实申报。当地海关对瞒报、偷漏海关税处罚很重,尤其不可通过行贿海关官员解决问题。

5.3 承包工程方面

格林纳达的建筑工程市场规模很小,但是市场规范,招投标规范,工程质量要求高。格林纳达市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外资进入的工程项目和国际组织援助的工程项目,二是格林纳达政府项目,相比之下,格林纳达政府项目付款能力差,拖欠款现象时有发生。
.
目前在格林纳达的中国承包工程企业有一家。规模较小,基本上承揽的都是国际组织对格林纳达的援助项目,如维修、筑路、公寓建设等小工程,收款基本能得到保证。目前该公司正承揽世界银行援助的3所学校维修项目。

5.4 劳务合作方面

格林纳达市场小,本地失业率较高,基本上没有劳务需求。目前在格林纳达的中国工人,均是中国承包工程公司成建制派出的。

5.5 其他应注意事项

格林纳达社会治安情况良好,没有恐怖袭击的威胁。格林纳达受英美殖民影响,法律法规健全,金融体系规范,货币与美元挂钩稳定,由于人口少市场小,商业诈骗行为几乎没有。

中国企业到格林纳达投资、经商需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充分了解该国市场小等特点,慎重投资经营。

格林纳达6月进入雨季,7、8月份进入飓风季节,此季节多有险情发生。鉴此,提醒在格林纳达中国公民和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加强安全防范,防火防洪,确保生命及财产安全。

如遇紧急情况,可及时向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馆寻求帮助。24小时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1-473-405-9898。

5.6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格林纳达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