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香港概况

1.1地区概况

1.1.1地理概况

【地理位置】

香港是我国的两个特别行政区之一,由香港岛、九龙以及“新界”(包括262个离岛)组成,陆地总面积1106.34平方公里。香港位处中国南部,北靠广东省、西背珠江口及澳门、濒临南海,介于北纬22°9′至37′、东经113°52′至114°30′之间,所处时区为东8时区。

香港地形主要为丘陵,最高点为海拔958米的大帽山。香港的平地较少,约有两成土地属于低地,主要集中在新界北部,分别为元朗平原和粉岭低地,都是由河流自然形成的冲积平原;其次是位于九龙半岛及香港岛北部,从原来狭窄的平地外扩张的填海土地。

【行政区划】香港分为香港岛、九龙、“新界”三部分,又细分为18个区。

香港岛:中西区、湾仔区、东区、南区。

九龙:油尖旺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黄大仙区、观塘区。

“新界”:北区、大埔区、沙田区、西贡区、荃湾区、屯门区、元朗区、葵青区、离岛区。

【自然资源】受自然环境的限制,香港自然资源匮乏。香港食用淡水的60%以上依靠广东省供给。矿藏有少量铁、铝、锌、钨、绿柱石、石墨等。香港临近大陆架,洋面广阔,岛屿众多,有得天独厚的渔业生产的地理环境。香港有超过150种具有商业价值的海产,主要是红衫、九棍、大眼鱼、黄花鱼、黄肚和鱿鱼。农业主要是少量的蔬菜、花卉、水果和水稻,饲养猪、牛、家禽及淡水鱼,农副产品近半数需内地供应。

【气候条件】香港属于四季分明的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较高,年平均温度为23.3℃。夏天炎热且潮湿,温度约在27~33℃之间;冬天凉爽而干燥。夏秋之间,时有台风吹袭,7-9月是香港台风较多的季节,且在5-11月期间都有可能受不同强度的热带气旋吹袭。

【人口分布】截至2018年年底,香港人口为748.25万人,比上年增长0.9%,其中男性341.99万人,女性406.26万人。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1.1.2政治概况

【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对港方针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政治体制】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根据《基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现任行政长官为林郑月娥,2017年3月当选,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

【行政机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政府的首长是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设有3司(政务司、财政司和律政司)、13局(公务员事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教育局、环境局、食物及卫生局、民政事务局、劳工及福利局、保安局、运输及房屋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展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创新及科技局),还有申诉专员公署、廉政公署、审计署、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等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的部门。

【立法机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根据《基本法》规定并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每届立法会的任期为4年,共70个议席。第六届立法会于2016年9月选举产生,任期由2016年10月1日开始,立法会主席为梁君彦议员。

【司法机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级法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司法机关,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审判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区域法院、裁判署法庭和其他专门法庭。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终审权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为马道立(于2010年9月1日获委任)。

【对外事务】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以“中国香港”(Hong Kong,China)的名义,单独地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

香港参与的国际组织包括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结算银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

2017年3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公布接受香港申请,经香港立法会财委会通过拨款,认缴亚投行股本后,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的一员。

1.1.3经济概况

1997年,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在回归后保持原有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香港发行和流通自己的货币——港元,运行自己成熟的财政和金融体系,实施自己的出入境政策。截至2019年3月,全球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或居民可以免签证进入香港。

香港是一个贸易自由港,除了烟、烈酒和动力用的燃油(汽油、柴油等)之外,香港不对其他进口物品征收关税。香港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的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拥有邻近很多国家和地区不可替代的优越地位。

香港是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和市场紧密联系。政府的政策是维持和发展完善的法律架构、监管制度、基础设施及行政体制,为参与市场的人士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持金融及货币体系稳定,使香港能有效地与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竞争。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北美洲与欧洲的桥梁,与内地和其他东南亚经济体系联系紧密,又与世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通讯网络,因此能够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此外,资金可以自由流入和流出香港,也是一项重要的因素。

香港是联系东南亚、欧美、大洋洲的枢纽,是亚太地区的交通、旅游中心之一,同时也是重要的国际商港,航运业发达。目前已与186个国家和地区的472个港口有航运往来,形成了以香港为枢纽,航线通达五大洲、三大洋的完善的海上运输网络。以吞吐量计算,香港的集装箱港口更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以乘客量和国际货物处理量计算,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货币】香港货币港元可以自由兑换。所有主要货币(例如人民币、美元、英镑、日元等)都可以在银行以市场价兑换。

【外汇管理】香港无外汇管制,但海关规定入境者携带超过12万港元(或等值外币)的现金或不记名可转让的票据等均需申报。

香港的大部分银行都提供人民币服务。香港对货币买卖和国际资金流动,包括外国投资者将股息或资金汇回本国,都无限制。资金可随时进入或撤出香港。

香港的外汇市场成熟活跃,与海外金融中心保持密切的联系,确保外币交易得以每天24小时在全球市场不停进行。内地企业可在香港银行开立多种货币账户,使用不同货币方便业务往来或进行投资。

【银行机构】香港是全球主要银行中心之一,截至2017年底,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可的银行业机构共191家,其中,持牌银行、有限制持牌银行和接受存款公司分别有155家、19家和17家。银行体系认可机构资产总额22.70万亿港元,存款总额12.75万亿港元,贷款及垫款总额9.31万亿港元。据国际结算银行调查显示,2016年,香港是亚洲第二大和全球第四大外汇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额为4370亿美元。

截至2019年1月,在内地注册成立的金融机构,共有12家持牌银行和7家代表处在香港经营业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大型机构已在香港开展分行业务。其他内地商业银行包括北京银行、东莞银行、渤海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及平安银行则在香港设有代表处。

内地投资者可在香港的银行开设往来账户,以方便其公司的日常商业运作。投资者可以个人名义或香港公司名义开设银行账户。

香港公司开设银行账户需出示以下文件的正本或由注册律师、会计师或公司董事签署验证的副本。所需文件可能因个别银行而异,主要包括:

(1)公司注册证书;

(2)公司组织章程大纲及细则;

(3)公司商业登记证;

(4)公司董事会决议中关于开设银行账户及授权某董事操作银行账户的记录;

(5)授权董事的身份证明文件,包括通行证件及入境签注;

(6)每家银行的要求可能略有不同,有些银行可能要求公司提供咨询人信息。

【保险公司】香港是最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人均保费支出维持在高水平,吸引多家全球顶级的保险公司赴港拓展业务。香港主要的保险公司有英国保诚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法国AXA安盛保险公司等。截至2019年3月,香港共有162家获授权保险公司,其中约半数在海外注册成立。在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中,百慕大、美国和英国公司数量居于前列。

【融资条件】一般的银行服务(例如经营资金融资、贸易融资等),香港的银行都可以提供,但每家银行的贷款条件(如息率、抵押品等)则视可预见的风险及所提出的特别信贷而有所不同。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金融体系及低税率,对创业人士非常具有吸引力。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单一创业基金基地之一,创业基金的总额达140亿美元。此外,香港于1997年成立了香港创业基金协会,以推广及保障创业基金在香港的利益。

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融资及资产管理中心。自中央人民政府在2009年7月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计划以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迅速扩大,成功推出了多种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贸易融资、股票、债券和基金。2017年底,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含未偿还存款证)总额为6,184亿元,贷款余额为1,445亿元,2017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为39,265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额为206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6,150亿元。

【对外贸易】香港是世界第七大贸易经济体,是全球成衣、钟表、珠宝、玩具、游戏、电子和某些轻工业产品的主要出口地之一。2018年,香港对外货物贸易总额为8.88万亿港元,其中货物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4.16万亿港元,进口4.72万亿港元。2018年,香港对外服务贸易总额为1.53万亿港元,其中服务输出0.89万亿港元,服务输入0.64万亿港元。

【证券市场】香港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的金融中心,不仅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机构,更沿用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会计准则,加上网络遍及全球的银行体系,令资金和资讯均全面流通且不受限制,配以先进完善的交易、结算及交收设施作为后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融资和投资的平台。

香港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为香港交易所,其下辖的证券市场设有主板和创业板两个交易平台。主板市场专供营业记录出现盈利的公司进行融资,创业板市场则为各行各业及任何规模的创业公司提供融资机会。

香港股市在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截至2019年3月,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达2,346家,股票总市值达34万亿港元。2018年股票市场总集资额达5,441亿港元,其中IPO集资额2880亿港元。香港也是内地企业重要的离岸集资中心。截至2018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1146家,其中包括H股、红筹股及民营企业,总市值为201,931亿港元,占市场总值的67.51%。

“沪港通”与“深港通”是香港和上海、深圳股票交易所的合作计划,使香港和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地交易所的交易和结算系统来交易对方市场的证券。2014年11月及2016年12月,“沪港通”“深港通”分别开通。“债券通”为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全新计划,使内地与境外投资者通过在香港建立的基础设施联接,在对方市场买卖债券。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与“南向通”。“北向通”已于2017年7月3日开通,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开通,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1.1.4文化概况

【人口构成】香港居民中,原籍以广东省为主,居住在香港的外籍人士主要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语言】语言上,中、英文同属香港的法定语言。政府机关、法律界、专业人士和商界均广泛使用英文。

【宗教】香港是介于东西方文化之间、兼容并蓄的多元化社会,宗教呈多元化特色,信众以佛教、道教、基督教、罗马天主教、伊斯兰教为主。另外,孔教、印度教、锡克教和犹太教都拥有不少信众。香港有宗教信仰者300万人左右。

【教育】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幼儿园、小学教育及中学教育、特殊教育、专上教育、其他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等)。为促进学习成效,政府一直以来都致力推行以母语(中文)为本地学校的主流教学语言。由于中文和英文同是香港的法定语言,所以政府投放大量资源,培养学生两文(中文和英文)三语(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的能力。

香港的学校分为三大类,即完全由政府开办的公立学校、完全由政府资助并由志愿团体管理的资助学校,以及私立学校(其中有部分私立学校接受政府资助)。教育是香港特区政府公共开支中最大的项目之一,预算开支约占经常性公共开支总额的五分之一。政府设有学生资助计划,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问题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科技】2015年11月,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成为香港特区政府下属的专门推动科技、资讯及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第13个决策局。同年12月香港科学院成立,成为香港民间在基础科研领域的第一家机构。

2017年,香港研发总开支为212.8亿港元,研究及发展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8%。其中工商机构研发开支94.12亿港元,高等教育机构研发开支108.37亿港元,政府机构研发开支10.31亿港元。

香港大专院校仍然是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的重要力量,六所本地大学已各自成立技术转移处,从事技术转移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不是研发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但政府一直推动研发活动,提供资金及基础建设的支持。政府在1999年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基金以支持能提升创新及科技的项目。截至2019年1月,政府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提供资助金额累计达4.34亿元港元。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成立香港科学园及各个研发中心,提供基础建设以促进技术提升及发展。

【医疗】香港特区政府为配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以政府为主导主办一体化医疗健康护理服务,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香港特区政府将香港分为5个区,分设5个区域性中心医院作为该区医疗服务的总枢纽和联络中心。此外,配以地区医院、普通诊所和专科诊所。香港居民只要持身份证,支付少许费用,便可以得到政府医院和政府补助医院的医疗服务。香港有公立医院、私人医院,此外还有公立专科门诊及社区医疗服务。目前,香港约94%的医疗服务由公立医院提供,剩余6%由私立医院提供。

香港医院管理局是一个独立机构,负责管理全香港所有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局下辖多间医院、专科诊所和外展服务,为病人提供医疗和康复服务。

1999年7月,立法会通过了《中医药条例》。根据《中医药条例》设立了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执行各项中医药的规管措施。截止2015年12月,由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及本地大学三方协作并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中医教研中心共有18间。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