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日本国家概况

1.1 地理概况

日本位于东亚,从地理位置来看,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由数千个岛屿组成,众列岛呈弧形。日本东部和南部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西临日本海、东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别和朝鲜,韩国、中国、俄罗斯、菲律宾等国相望。

日本气候基本属于温带季节风气候,主要特征是终年温和湿润,四季分明。由于受地形影响,日本全年降水量大,地域性差异明显,尤其南北温差较大,特别是冬季尤为明显。

日本总人口为1亿2690万人(2016年9月1日统计确定数),是世界第十人口大国。

1.2 政治概况

日本政府是议会内阁制的代议民主制,实行立法、行政、司法的三权分立原则,由国会,内阁,法院行使相应权力。议会泛称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两院分别为独立的组织机构,议员的任期、被选举权、选出方法稍有差异,但实际大部分两院均被相同政党控制,基本不能落实两院的相互监督和控制功能。日本主要的政党有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保守新党等。日本移植西式法律实现法律现代化肇始于1868年明治维新,于1880制定第一项主要立法——刑法典,之后在陆续制定了宪法、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及民法,后被称为六法。六法在内容上包含了中央地方政府的行政法,以及日皇新政府条约与协定的国际法。二战败后,日本以新宪法完全代替了明治宪法。

虽然日本国家领导人更迭较为频繁,但日本政府却没有出问题,政府和政治环境非常稳定。专家分析,其原因是日本有稳定的职业官僚体系,正是这些“国家公务员”在统治着日本,他们不会因为政党的执政、下野而丢掉自己的饭碗,失去自己的职位。日本的“国家公务员”手里端的也是“铁饭碗”。这批体制内的精英正是日本政府“不出乱子”的支柱力量。

根据全球和平指数2015年度统计,日本的社会治安居全球第8位,是前十名的唯一亚洲国家。由于近年来日本政府的自卫权的议论以及与中国及韩国等邻国的关系导致相关系数排位下滑了些。但由于日本法律上禁止持有武器、杀人及恐怖袭击案件数量较低,且日本人拥有较高的道德意识,其社会治安排名在国际上被评为较稳定。

1.3 经济概况

日本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2015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4.1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2万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为2.2%,对外贸易额约1.3万亿美元。截至2016年5月底,外汇储备达12,54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拥有约3.1万亿美元海外资产,是世界最大债权国。完全失业率:3.0%(2016年10月)。

1.3.1 产业结构

日本的产业主要分为汽车、电子机器、机床机械、钢铁、非铁金属、船舶、化学品、纤维产品等。日本GDP的构成比例为第一产业(农林产业)为1.1%,第二产业(矿业、电力等)为25.6%,第三产业(通信、金融、零售等相关服务)为73.2%。

1.3.2 财政收支

表1 财政收入的变化趋势(单位:10亿日元)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2 财政收入/GDP比率的变化趋势(单位:%)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3 财政支出的变化趋势(单位:10亿日元)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4 财政支出/GDP比率的变化趋势(单位:%)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1.3.3 政府债务

表5 政府总债务余额的变化趋势(单位:10亿日元)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6 政府总债务余额/GDP比率的变化趋势(单位:%)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7 政府净债务余额的变化趋势(单位:10亿日元)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表8 政府净债务余额/GDP比率的变化趋势(单位:%)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1.3.4 贸易情况

日本外贸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地区)约200个。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5年日本进出口总额为12,734亿美元,其中出口6,250亿美元,进口6,483亿美元,贸易逆差233亿美元。

主要进口商品有:原油、天然气、煤炭等一次能源、服装、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医药品、金属及铁矿石原材料等;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钢铁、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塑料、科学光学仪器、一般机械、化学制品等。2015年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贸易投资的自由化推动是日本经济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贸易领域,反对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起到推动作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体制的维护及加强成为重要的课题。此外,日本参加了多项会议及组织,具体为G7、G8、G20、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贸易与开发(UNCTAD、特惠关税制度等)。

1.3.5 对外投资

日本重点投资的国家为美国、英国、中国、巴西等,重点投资地区为亚洲、欧洲。日本财务省公布的统计表明,日本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额约1,308亿美元。

1.3.6 汇率

表9 美元对日元汇率的变化趋势情况(年度平均)

日本投资经营者签证

1.3.7 外汇管制

外汇法中,主要是对可能损坏国家安全的行业和对自由准入实施保留行业的限制。

(1)对日直接投资的形式
对日直接投资的形式有以下3种:
①设立法人等;
②取得已有公司的股份及合作;
③收购已有公司。
上述②、③中,取得日本已上市公司10%以上的股份,或从非外国投资者手中取得日本国内非上市公司的股份等情况,属于对日直接投资,要受规定的限制(详细条件如下表)。

表10《外汇法》上的需要事前备案、事后报告等的条件

《外汇法》上的需要事前备案、事后报告等的条件
1 通过取得日本国内上市公司的股份,持股比率(包含与取得股票者有特殊关系的人员所持有的股份)达到10%以上的
2 从非外国投资者手中取得日本国内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者股份 
3 个人变为非居民后,将其属于居民时所取得的日本国内的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股份转让给外国投资者 
4 持有日本国内公司的股票或者出资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对于该公司经营目的的实质性变更表示同意 
5 作为非居民个人或外国法人的外国投资者,在日本国内设分公司、工厂等其他经营场所,或者对其经营类别、经营目的进行实质性变更。 (银行、外国保险业务、煤气业务、电力业务、外国证券公司除外) 
6 向日本国内法人实施超过1年期间的金钱借贷,贷款金额超过1亿日元(贷款期间超过5年)或者2亿日元(贷款期间5年以下)(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内的贷款或者既不属于非居民个人也不属于外国法人的外国投资者的日元计价的贷款除外) 
7 通过特定形式取得国内公司的公司债券 
8 取得根据特别法而设立的法人所发行的出资证券 

原则上,上述任何一种形式,如符合下述“(2)投资时需要事先备案、事后报告等”,必须进行事先备案或者事后报告。

(2)投资时需要事先备案/事后报告等

《外汇法》是适用于发生在日本和外国之间的“资金移动”、“物质/服务移动”等对外交易的法律。因1998年4月《外汇法》的大幅度改革,以前主要是资本交易所要求的“事先备案/许可制”,原则上被废止。

鉴此,截至2016年外国投资者在日本进行直接投资时,根据《外汇法》和《有关对外直接投资等的命令》等,虽然尚有一部分行业需要“事先备案”,但是原则上是在对外交易之后,把交易内容汇报给财务大臣以及业务主管大臣等,即所谓的“事后报告”。

2017年《外汇法》进行了修订,从安全保障角度来看,对于国家安全的相关投资,除设立了未经备案等进行对内直接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可命令其出售股票等制度以外,对于外国投资者从其他外国投资者处取得的非上市股票行为将作为附有审查事先备案制的对象,强化对内直接投资等制度。将其中的(1)对可能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业,从其他外国投资者处取得的非上市股票收入的外国投资者补充为事先备案制的对象;(2)对于未经备案或虚假备案直接进行对内直接投资的外国投资者,若对国家安全可能发生破坏时,导入了命令其出售股票等措施制度。

“事先备案”或者“事后报告”的手续,根据《外汇法》第27条第1款或第55条之5第1款等规定,要通过日本银行向财务大臣以及业务主管大臣办理。

①需要“事先备案”的交易

对日直接投资相关的“事先备案”中,财务大臣以及业务主管大臣审查是否会对日本的安全等产生影响,所以从日本银行受理备案申请之日起30天内,应注意不能开展申请备案的交易或者行为。

表11 需要进行“事先备案”的主要行业

限制的原因 对象行业
国家安全 武器、飞机、原子能、宇宙开发相关的制造业、移作军事用途的可能性较大的通用产品制造业
公共秩序 电力业、煤气业、供热业、通信业、广播业、自来水业、铁路业、旅客运输业等
公众安全 生物学制剂制造业、警备业
顺畅的经济运营 农林水产业、石油业、皮革/皮革制品制造业、航空运输业、海运业
(有关上述行业的详细内容以及其他需要“事先备案”行业,请参见《财务大臣及行业主管大臣的有关行业规定》(以下简称“行业规定”)附表第一、附表第二) 

②需要事后报告的行业

必须在实施对日本直接投资相关的交易或行为之日的次月15日之前(次月15日为休息日的,为前一个工作日),通过日本银行向财务大臣和行业主管大臣提交报告。

很多行业都属于“事后报告”。具体内容请参见附表三的“行业规定”。

③不需要“事先备案”、“事后报告”的交易

符合以下条件的,即使属于对日直接投资,也不需要进行事后报告、事先备案。
✔因赠与或继承而取得公司股票/股份、依据特别法设立的企业法人发行的出资证券、贷款债权或公司债券时;
✔因持有非上市公司股票或股份的企业法人的合并,存续法人或新设法人取得股票或股份时;
✔申请上市后,在正式上市前取得因募集或者被售出的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而导致与关联公司等的合计出资比例不足10%时;
✔因取得仅需要事后报告的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股份,而导致与关联公司等的合计出自比例不足10%时;
✔设立的分公司等中,企业目的符合事后报告业务种类的,及其他等。
(其他条件的详细内容,请参见“对日本国内直接投资等的相关政令”第3条第1款,“对日本国内直接投资等的相关命令”第3条第1、2款等)

1.4 文化概况

日本人主要为和族组成,也有琉球民族和阿伊努族。日本以日语为官方语言。日本早期是没有文字的,所以一直使用中国的汉字,日本语言口音中80%左右是汉语的变音,日本的语言语音主要是商周时期到清朝的多时间段多层次的中国汉语方言口音及中南半岛的印支人口音等融合而来,因此日本文化受到了中国的深刻影响。日本文化有弥生文化、绳纹文化、古坟文化等。主要宗教为神道教和佛教,信仰人口分别占宗教人口的49.6%和44.8%。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