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马耳他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3.6.1 劳工(动)法的核心内容

马耳他2002年修订的《雇佣和劳资关系法》是目前马耳他最权威的劳资关系法律。《雇佣和劳资关系法》规定:劳动合同可以是定期的,也可以是不定期的。书面劳动合同必须包括以下几点:有关雇主和雇员的细节信息;日常和加班工资标准,工资标准调整的周期;工作时间、带薪休假、事假和病假及其他请假约定;雇主对雇员惩罚的前提条件及关于工作的其他特别约定。

通常劳动合同约定的实习期为6个月。在实习期双方可随时解除劳动合同。如果雇员实习期超过一个月,则雇主应提前1个星期通知雇员解除合同。雇佣双方如果有充分合理的理由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无需赔偿,但雇主不可在雇员怀孕和休产假期间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雇佣双方可以采取提前通知的方式解除,对于雇员来说,解除合同无需理由;对于雇主来说,解除合同则必须是基于雇员过多原因,通常解除合同要提前通知,对于解雇费没有统一标准,由雇佣双方协议约定。

从1974年起,马耳他实行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政府每年根据上一年的通胀指数调整全国最低工资标准。2018年,马耳他的最低工资标准(18岁及以上)为每周172.51欧元或者每年8970.52欧元。对于兼职职工,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与从事同等工作的全职职工的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相同,或者按照从事同等工作的全职职工周最低工资的1/40计算。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按照各行业的工资管理规定执行,未作明确规定的,按正常工资的1.5倍计算。

雇主应支付给员工的奖金包括法定奖金和每周津贴两种。法定奖金应分别于6月底和12月15-23日之间支付,半年的奖金金额为135.1欧元,或者每天0.74欧元(周末应计入天数)。每周津贴应分别于3月底和9月底支付,半年的津贴为121.16欧元,或者每周4.66欧元。

雇主应每月将工资直接发放给雇员本人。如果雇主破产,则最高赔付雇员3个月的工资。

雇员每天连续休息时间不得低于11小时,此外每7天有权带薪休息24小时,或者每14天有权带薪休息48小时。以17周为计算期限(制造业和旅游业等特殊部门为1年),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如雇主需要雇员工作的时间超出上述规定,应事先取得雇员书面同意。为了保护年轻人,法律规定18岁的雇员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不得超过40个小时。

对于全职雇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每年全薪休假的最低标准是192小时,相当于24个工作日,其中140小时(相当于20个工作日)不得以任何津贴代替。如雇员每周工作时间低于40小时,则应相应调整年假时间。同时全职雇员在法定的全国假日和公共假日有权全薪休息。马耳他法律规定,每年有6个全国假日和9个公共假日。如果某一年的法定全国假日或公共假日与周末冲突,则在当年的带薪年假中补偿。

法律规定妇女在怀孕期间和小孩出生13个星期内可以不上夜班,可以有18个星期的产假,其中14个星期是带薪产假,其余4个星期由政府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发放工资。雇员每年病假天数通常由各行业的工资管理规定确定,如无明确规定,则通常为2周。工伤假为1年全薪假。

3.6.2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马耳他对企业雇用外籍劳务有严格的规定,除外籍企业的管理人员及马耳他缺乏的专门技术人员外,一般不予签发雇佣许可证。其他工作岗位如果需要从外国输入工人,需要向马耳他政府提出申请,由马耳他就业与培训公司对每个工作岗位进行评估,如当地人可以从事的工作,则一般不允许引进外国工人。在取得雇佣许可的时间上,往往也拖得比较长,尤其是初次申请,可能需要1年以上。

3.6.3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近年,少数旅居马耳他的中国侨民因签证问题被马有关部门临时拘留,致使当事者及其家人受到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中国驻马耳他使馆提醒中方人员及时办理新护照,并密切关注签证政策动态。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