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马耳他对外国投资有何优惠?

3.4.1 优惠政策框架

马耳他优惠政策比较多,主要分为欧盟鼓励政策和马耳他政府鼓励政策。

3.4.2 行业鼓励政策

根据《马耳他企业法》,马耳他企业局支持当地企业发展。目前,马企业局正在不断完善和开发新的鼓励措施,以扩大行业发展和企业革新。马企业局重点支持对象为高附加值和可以创造就业的行业。主要有:

(1)金融服务业:企业可享受投资基金免税政策;

(2)信息和通讯技术:马耳他政府一直致力于将本国打造为地中海信息中心。2008年利用外资3亿美元建设智能城(SmartCity),以期吸引更多IT企业在马发展业务;

(3)制药和生物技术:详见马耳他药品管理局网站MedicinesAuthority(www.medicinesauthority.gov.mt)。

3.4.3 欧盟鼓励政策

2014年至2020年,马耳他将有机会从欧洲结构和投资基金获得资助,包括欧洲区域发展基金(ERDF)、欧洲社会基金(ESF)、凝聚基金(CF)、农村发展欧洲农业基金(EAFRD)和欧洲海事与渔业基金(EMFF)。

马耳他政府为利用上述基金制定了两套操作方案,对优先支持的领域及目标群体进行了规划,主要内容包括:

业务方案一:ERDF-CF计划,旨在增强企业的生产力,提高研究和创新能力,建设低碳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健康和社会发展,提高教育水平,为达到欧洲2020年目标做出贡献。总预算为7.18亿欧元,拟由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和凝聚基金提供资金支持。该方案包含以下12个优先领域:

(1)研究、技术开发和创新投资;

(2)整合ICT行业内的投资;

(3)通过投资于中小企业加强马耳他的竞争力;

(4)转向低碳经济;

(5)保护环境——投资于自然和文化遗产;

(6)城市可持续发展;

(7)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低碳化;

(8)建设更加包容的社会;

(9)通过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促进未来发展;

(10)通过投资建设更加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11)投资于TEN-T基础设施;

(12)技术援助。

业务方案二:投资于人力资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促进社会福祉。总预算为1.32亿欧元,拟由欧洲社会基金提供资金支持。该方案包含以下5个优先领域:

(1)促进就业和人力资本的适应性;

(2)建立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

(3)投资于人的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

(4)构建体制行政能力;

(5)技术援助。

详细信息可查询马耳他主管欧盟基金的议会秘书网站:eufunds.gov.mt

3.4.4 政府鼓励政策

根据《马耳他企业法》及《马耳他商业促进法》,马耳他对外国投资者提供一揽子优惠政策,鼓励其投资促进经济和就业的制造业,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服务业。马耳他对医药、塑料、生物技术、电子、电器设备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外国投资还有特殊的鼓励政策,但没有地区性鼓励政策。

【税收优惠】马耳他政府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1)所得税减免。通常情况下,马耳他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5%。为鼓励投资,对制造业、修理业、渔业、大规模农业和畜牧业、林业、旅游业、传媒业、出口型企业以及按“马耳他自由港法”成立之企业,经批准可享受5%、10%或15%所得税税率。政府规定的所得税减免期为:营业前7年,所得税率为5%;接下来6年,所得税率为10%;再接下来5年,所得税率为15%。

(2)税收抵免。符合鼓励类的投资项目(具体请见马耳他企业局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investment-aid-tax-credits),投资方可享受税收抵免政策。或从设备投资额中减免,或从前两年新创造就业岗位工资费中减免。按投资额给予减免的限额为:

2014年7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期间开始的项目:
①大型企业及酒店不超过其投资额的15%;
②中型企业不超过其投资额的25%;
③小型企业不超过其投资额的35%。

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开始的项目,
①大型企业不超过其投资额的10%;
②中型企业不超过其投资额的20%;
③小型企业不超过其投资额的30%;
④大型酒店不超过其投资额的10%,中小型酒店不超过其投资额的15%。

(3)增值额返还。该措施适用于那些无法享受所得税减免的企业。该类企业可在缴纳新增值部分的税款时,其应缴税款返还率在头7年为5%、随后的6年为10%,再后面的5年为15%。

(4)投资抵扣。设备投资总额的50%和厂房投资总额的20%可从应缴税款中扣除。

(5)再投资利润所得税减免。经批准的再投资,其所得税税率将从35%降到19.25%。

(6)对国际贸易公司的税收政策。马耳他政府限制欧盟之外国家的投资者在马耳他设立针对本国市场的贸易公司,但允许设立国际贸易公司。国际贸易公司(ITC)是指那些专门从事与马耳他之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的马耳他公司或居民。ITC公司正常税率是35%,但公司向非马耳他居民股东分红后,该股东有权要求返还6/7的税收。股东还有权就公司税收的抵免适用全面归集系统,当ITC公司发放给其非居民的股东要征收27.5%股息税时,根据全面归集系统下的抵免规定可要求返还。最后,ITC公司根据利润分配给非居民的股息所要缴纳的税收实际减少到5%。

【其他鼓励政策】除上述鼓励政策外,在马耳他外资还可以享受的政策优惠包括:

(1)企业支持类鼓励政策。这些鼓励措施旨在帮助企业通过互联网、商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主要针对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及其他创新型或高附加值产业的企业。

①小微企业投资鼓励政策。该计划旨在鼓励雇佣全职雇员人数不超过30人、年营业额不超过1000万欧元的小微企业经营者投资于自己的业务,不断创新、拓展,落实合规指令或发展自己的业务。
详情可见: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microinvest

②商业咨询服务。该计划旨在为企业提供符合其特殊需求的定制化咨询服务。此类咨询意见涉及许多关乎企业整体发展和成长的关键领域,如创新管理方法的采纳、竞争力的提高和能源利用的优化等。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business-advisory-services

③商业发展计划。该计划旨在为高附加值项目提供便利,这些项目可通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为马地区开发作出重要贡献。该计划可向企业多种经营活动提供支持,比如可为正在马当地建立经营机构的企业初始发展阶段提供相关支持。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business-developmentscheme

④戈佐岛运输补贴。为在戈佐岛设立的生产企业在马耳他岛和戈佐岛之间运输原材料和产品提供补贴,以使国内两个岛上的生产商能够公平竞争。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gozo-transport-grants

⑤网络支持。该鼓励措施旨在促进企业网络的发展,以便于企业加强合作,提高竞争力。互联网企业可共同致力于开发新产品、建立跨机构的联系并进入新的市场。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network-support-grant-scheme

⑥加强市场准入和国际化。支持马耳他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包括参与国际贸易活动。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trade-promotion

⑦商业欧洲地区发展基金资助方案倡议。2016年7月,马耳他欧洲事务部宣布实施巩固商业欧洲地区发展基金资助方案倡议。政府将拨款超过5100万欧元(资金中的大部分来自欧盟基金),用于打造商业友好型投资环境,帮助企业扩大投资,带动就业机会增长,提升企业竞争力。其中2000万欧元将用于帮助企业提高研发、技术发展与创新能力;2600万欧元将用于资助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投资项目;500万欧元将用于资助企业开展电子商务。

首批宣布实施的两类资助项目,分别是中小企业发展资助项目和创业投资资助项目,估计将有90家企业从中受益。其中,中小企业发展资助项目用于帮助中小企业为有效实施增长战略而进行的业务扩展、新建机构等进行投资,对其中符合条件的费用支出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首批项目资助资金总额为160万欧元;创业投资资助项目用于帮助不到3人的小微型企业开展有效投资,对创业过程中产生的符合条件的费用支出给予超过50%的资助,最大资助额不超过30万欧元。首批项目资助资金总额为140万欧元。

(2)马耳他企业局援助计划

①TA’QALI和TA’DBIE?I工艺品村作坊及零售网点发展鼓励政策。旨在支持上述两个工艺品村企业的发展。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aid-development-workshopsand-associate-retail-outlets-ta-qali-and-ta-dbiegi-crafts-village

②商业协会支持政策。旨在促进小型商业协会的发展和延续。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business-associations-grant

③商业起步支持政策。旨在为具有可行经营理念并正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business-start-bstart

④认证鼓励政策。旨在鼓励企业获取行业认可的证书和质量标志,以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企业可申请以税收抵免的形式获得申请认证所需费用的返还。

详情可见: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certify-tax-credits

⑤在创新领域雇佣人员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措施。该计划旨在激励知识型产业领域的企业雇佣当地劳动力市场暂时缺乏的外国雇员。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qualifying-employmentinnovation-and-creativity-personal-tax

⑥租金补贴。旨在支持从事生产的小企业租用生产设施。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rent-subsidy

(3)就业和培训类鼓励措施。个人税收优惠。该税收优惠旨在促进特定产业领域的专业化程度。该税收优惠适用于主动进修的个人。当学生成功修完指定课程并获得指定证书、学位或研究生学位后,可申请该项优惠。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get-qualified

(4)融资便利措施。根据《商业促进法案/法规》有关条款,此类鼓励措施仅适用于从事特定行业的企业。

①利率补贴。旨在帮助企业收购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和服务效率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interest-rate-subsidies

②借款保函。借款保函为企业在购买资产(包括固定资产、专利权等)时提供融资便利,使企业在生产率及服务提供等方面更为高效。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loan-guarantees

③小额担保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有利于商业发展的财务项目。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micro-guarantee-scheme

④软贷款。软贷款是指向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且该贷款需专款专用于为该企业投资项目中特定支出提供支持。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soft-loan

⑤业务启动融资计划。旨在缓解小型初创企业的融资困难。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start-finance

(5)投资援助措施。投资援助税收抵免(2014-2020年),旨在鼓励设立新企业及扩张现有企业。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investment-aid-tax-credits

(6)研发鼓励措施。

①工业研究与试验发展计划(2014-2020年)。该计划鼓励和支持以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开发新产品、过程或服务,或显著改进现有产品、过程或服务为目的的技术研发活动。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industrial-research-andexperimental-development-scheme
②技术可行性预研项目(2014-2020年)。面向准备从事工业研究和实验性开发项目的企业,该鼓励措施就此类项目开展技术可行性预研提供援助。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preparatory-technicalfeasibility-studies

③专利版税收入鼓励措施。旨在鼓励研究人员通过专利许可的方式利用其知识产权,并鼓励在研究、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开发投资。

详情可见:
www.maltaenterprise.com/en/support/royalty-income-patents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