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马耳他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马耳他政府和议会有明确的职能区分。中国企业在马耳他经营主要涉及的政府部门是:马耳他金融服务局(负责企业注册登记),马耳他税务局(负责企业及员工纳税事务),马耳他企业局(负责企业租赁厂房,开展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马耳他就业培训公司(简称ETC,负责企业员工雇佣许可证的批准和发放,员工招募和就业培训等事务)。马耳他议会主要负责立法,审批政府所制定的各项政策、涉及国家事务及重大社会事务的决策等,但不承担具体行政事务。

议员中近半数为反对党-国民党成员。另外过半数为执政党-工党成员,其中大多在政府各部门中担任实职。

(1)积极了解关注。中国企业要了解各级政府部门和议会的相关职责,关注政府换届选举和最新经济政策走向。

(2)善于沟通联络。企业可与对经济、产业和就业事务有影响力的政府官员和议员保持沟通,报告公司发展动态和对当地经济社会所做贡献,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企业可能在当地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务,要听取议员意见,取得其支持。

(3)避开政治纷争。马执政及反对党都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中资企业应从巩固发展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基点出发,尽量避开马耳他党派间矛盾和纷争,不发表倾向性意见。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总部位于首都瓦莱塔的马耳他总工会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且在不同行业中设有分支机构。每当国家经济遇到困难,或由于企业兼并重组造成职工就业压力时,工会即充当企业或行业员工代表与政府部门进行磋商交涉。在马耳他的中资企业莱悉服装公司在以往经营中,企业工会组织(特别是当地员工的代表)在与政府部门交涉沟通中就发挥过较好作用。在此提醒中国企业注意:

(1)严格遵守有关法律。要严格遵守关于雇佣、解聘、社会保障的法律规定,依法签订雇佣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积极参与、有效沟通。熟悉当地工会组织的发展状况、制度规章和运行模式。日常生产经营中要与工会组织保持必要沟通,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进行必要的疏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案例】在马耳他的莱悉服装公司有几个高层管理职位聘用马方员工,通过马方员工管理马方员工并与当地工会等部门进行沟通,企业很少发生与工会矛盾等方面问题。在建的上海电力马耳他项目,中方对马方员工全员留任,并发扬中国优良传统和做法,在马节日期间(如圣诞节)慰问在一线生产的员工。该项目投资大,牵涉众多马方员工切身利益,目前没有发生劳资纠纷事件。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由于中马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友好关系,马耳他民众普遍对中国抱有好感。在生活、工作中不存在歧视或偏见。马耳他民风淳朴,只要能够按照当地习俗、文化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均可获得认可并有良好回应。

在马耳他的中餐馆企业大华饭店在马积极参与重大活动,如在马耳他啤酒节上租赁摊位经营中餐,在取得效益的同时,还让当地居民对大华饭店有了认识。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中国企业和人员要了解马耳他宗教、文化和风俗,尊重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增强当地民众的认同和接受度,融入当地社会。

在马耳他有很多中餐馆,都能尊重当地风俗。马耳他人爱猫,街头有很多流浪猫,但当地人从不允许猎杀。曾发生过当地人认为一家中餐馆猎杀猫而报警,最终警方调查为一起误报事件,媒体也给予了澄清。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如果不了解当地人对猫的偏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马耳他是个生态十分脆弱的小岛国,又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联合国提出重视环境问题的国家,政府对环境保护十分重视。在所有基建项目上马前,都有相应严格的环境评估程序,费时较长。因此,中国企业应了解相关程序,参加必要的听证会,树立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在马耳他投资、项目运营或生产的过程中,应根据马耳他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环保预算和环保措施,履行环保义务,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案例】在马耳他的莱悉服装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曾因生产规模扩大,需要更大厂房。为简化程序,企业在马耳他一个工业园区租用了一处满足生产要求的现有厂房,避免了新建厂房在用地、环保、生态等多方面严格的程序。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回报当地社会。增加当地就业,热心公益事业,协助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马耳他当地的环境保护、扶危济困、社区建设、促进就业等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起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例如每年的植树及环保宣传日、马耳他总统慈善基金会的慈善长跑活动、为残疾人举行的慈善募捐活动等,中国企业均可积极参与,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扩大影响。

【案例】莱悉服装公司在会计税务等一些与当地部门打交道多的方面都聘请马方有经验的人士处理,同时赋予这些处于关键位置的马方员工发言权,积极推动企业员工参加总统慈善募捐长跑活动等, 提升了企业形象。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企业应加强与马耳他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等媒体互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对自身形象及产品进行必要的宣传,并扩大企业知名度。与马耳他媒体打交道,需要争取主动。当地媒体刊登内容主要是本国和欧洲国家的新闻,发表有关中国的消息,往往采用引述等方式。因此,要扩大中国企业影响,必须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以当地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客观展示。语言艺术很重要。

【案例】2013年4月,在马耳他工党政府上台后不久,莱悉服装公司邀请其经济部长到企业考察,媒体跟踪进行了报道,对企业具有良好的宣传作用。2014年发生了三名越南籍员工伪造证件偷渡的事件,并进而引发当地媒体对该企业的负面报道,该企业在中国使馆指导下,聘用高水平律师团队,依法处理应对,降低对企业的不良影响。

6.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警察、工商、税务、海关、劳动及其他执法部门是维护马耳他社会秩序的国家行政力量。对辖区内居民和外国人查验身份证件、询问相关事项以及搜查某些地点,是执法者职责,中国企业相关人员要学会与这些执法者打交道,积极配合他们执行公务。遇到因为语言交流障碍,无法使对方明了自己的意思,或不清楚对方意图时,不要轻易表示同意或反对,最好明确表示需要求助于翻译。切忌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通融”。

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瑰宝。马耳他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注重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在中国企业走进马耳他过程中,要注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促进两国文化的交融带动企业发展。

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促进文化交融方面,莱悉服装有限公司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组织职工联欢会,请马方人员参加, 以文化的交融促进员工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管理层在马方圣诞节期间到企业慰问坚持生产的一线员工,既弘扬了中国的文化,也密切了与马方员工的关系。在马耳他中资企业还积极支持每年春节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音乐会等活动。

6.10 其他

作为欧洲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国家之一,马耳他仍然在全社会保留着浓厚的宗教传统和习惯。马耳他人民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在商界,极少出现违反行规行约的不正当经营,如低价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按规定歇业等行为。目前,在马耳他的中资企业和华人餐馆大都能够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做到价格合理、守法经营,鲜有不良现象发生。马耳他国内民众和媒体对中国企业维持基本良好的评价。有意赴马耳他投资和经营的企业应看到,国内个别企业急功近利、以邻为壑,甚至损害行约行规的短视行为,可能在马耳他引起强烈反响,损害中国企业的声誉,必须坚决避免。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