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墨西哥非居民纳税人的税收征收和管理

3.3.1 非居民税收征管措施简介

(1)登记备案

非居民纳税人的税务登记

通常来说,非居民在墨西哥设立的常设机构与墨西哥税收居民适用相同的行政类规定,包括在墨西哥联邦纳税人登记处进行税务登记、提交纳税申报表、及时缴纳应纳税额、退税、预缴所得税、利息和罚金。除此之外,常设机构需独立于其总部记录会计账簿,并分别登记CUFIN和CUREC账簿(CUREC为资金汇款账户)。

其他需要按期提交纳税申报表或开具发票的非居民纳税人(如:需就租金收入缴纳增值税的非居民纳税人)亦需要在联邦纳税人登记处进行税务登记。在墨西哥开展独立劳务或从不动产租赁获取收入的非居民纳税人需根据相关信息要求开具收据或发票。

在墨西哥开展经营活动的非居民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或养老基金需进行相应的登记,其他有来源于墨西哥收入的上述非居民实体可在墨西哥进行纳税登记以获得税收优惠待遇。

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在特定情况下需针对向其他非居民支付的来源于墨西哥的收入预提所得税。

预提税是由扣缴代理人进行预扣,扣缴代理人通常由支付款项方担任,除非支付款项方为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如:非居民向另一个非居民支付租赁墨西哥不动产的租金;在两个非居民之间发生的债务金融衍生品交易;非居民企业将其拥有的墨西哥居民企业的股份转让给另一个非居民企业等)。在后者情况下,即需由获得收入的非居民在墨西哥履行扣缴所得税义务。扣缴代理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纳税申报表(尽管该预提税为最终税负)。

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为获得税收协定项下的优惠税收待遇(如:较低的预提税率),非居民纳税人需将其税收居民证书交由扣缴义务人,且保证已满足相关税收协定条款规定的条件。

(2)分类管理

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

非居民在墨西哥设立的常设机构与墨西哥税收居民适用相同的行政类规定,包括在墨西哥联邦纳税人登记处进行税务登记、提交纳税申报表、及时缴纳应纳税额、退税、预缴所得税、利息和罚金。除此之外,常设机构需独立于其总部记录会计账簿,并分别登记CUFIN和CUREC账簿。

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

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在特定情况下需针对向其他非居民支付的来源于墨西哥的收入预提所得税。

预提税是由扣缴代理人进行预扣,扣缴代理人通常由支付款项方担任,除非支付款项方为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在后者情况下,即需由获得收入的非居民在墨西哥履行扣缴所得税义务。扣缴代理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纳税申报表(尽管该预提税为最终税负)。

3.3.2 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

(1)所得税管理及源泉扣缴

非居民在墨西哥设立的常设机构与墨西哥税收居民适用相同的行政类规定,包括在墨西哥联邦纳税人登记处进行税务登记、提交纳税申报表、及时缴纳应纳税额、退税、预缴所得税、利息和罚金。除此之外,常设机构需独立于其总部记录会计账簿,并分别登记CUFIN和CUREC账簿。

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在特定情况下需针对向其他非居民支付的来源于墨西哥的收入预提所得税。

预提税是由扣缴代理人进行预扣,扣缴代理人通常由支付款项方担任,除非支付款项方为在墨西哥未设有常设机构的非居民(如:非居民向另一个非居民支付租赁墨西哥不动产的租金、在两个非居民之间发生的债务金融衍生品交易、非居民企业将其拥有的墨西哥居民企业的股份转让给另一个非居民企业等)。在后者情况下,即需由获得收入的非居民在墨西哥履行扣缴所得税义务。扣缴代理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纳税申报表(尽管该预提税为最终税负)。

(2)增值税管理

需要按期在墨西哥提交纳税申报表或开具发票的非居民纳税人(如:需就租金收入缴纳增值税的非居民纳税人)亦需要在联邦纳税人登记处进行税务登记。

(3)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所得需就毛收入(即买入价)的25%缴纳企业所得税;非居民亦可选择针对净收入适用35%的预提税率。

(4)财产转让

不动产转让所得需就毛收入(即买入价)的25%缴纳企业所得税;在墨西哥有代理人或通过墨西哥公共契据完成转让的非居民亦可选择针对净收入适用35%的预提税率。

(5)股息红利

墨西哥税务机关针对向外国非居民企业和个人的股息分配征收10%的预提税,该税属于最终税。双边税收协定(如适用)可以减少外国居民公司所适用的预提税。

(6)利息

通常情况下,利息预提税的税率为30%,但是会根据利息的类型适用不同的税率(通常分为五类,税率为4.9%-35%)。若将利息支付给低税辖区的关联方,则预提所得税税率为40%。

(7)特许权使用费

铁路火车的特许权使用费预提税率为5%;支付给外国的专利、商标和商业名称的特许权使用费,其预提税率为35%;其他特许权使用费的预提税率为25%。如果合同中同时包括最后两项,需分别适用各自税率;如果无法准确区分,则全部适用25%的税率。如果将特许权使用费支付给低税辖区的关联方,则适用40%的预提税率。

(8)租金

非居民取得位于墨西哥的不动产租金收入属于取得来源于墨西哥的所得,需要缴纳25%的预提税(在墨西哥联邦政府登记的火车、飞机、轮船的租金收入,适用15%的预提税税率)。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