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墨西哥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3.6.1 劳工法的核心内容

墨西哥人口超过1亿,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外国投资者在墨西哥聘用雇员可能遇到最低工资待遇和福利、工作时间、如何与各级工会打交道等一系列问题。

墨西哥现行《联邦劳动法》于1970年4月生效,经过多次修改,最近一次修改是2015年4月。现行劳动法共236页,1000多个条款,对其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雇主的义务等做了详细规定。其中部分内容包括:

【人员聘用和解聘】《联邦劳动法》规定,雇主有权以同工同酬及无性别歧视地自由选择劳工,联邦劳工法对使用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做出特别规定。当没有团体契约时,工作条件必须以书面约定,其内容必须包括工作地点、工时、薪资、休假日数及其他劳资双方应遵守的权利义务。雇主对劳工的受雇或解雇,必须向墨西哥社会保险机构和劳工住宅基金登记处备案。雇主与工人之间书面约定如违反劳动法,则相关约定无效。

【工薪待遇】依据联邦劳动法规定,雇员的工资及福利由劳资双方协商之后以合同形式确定。合同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集体合同,由工会与雇主之间达成协议;二是个人合同,由员工与雇主之间达成协议。

墨西哥《联邦劳动法》规定,允许根据工作种类、时间和内容的具体需要有限期(季节性、试用期、初始培训期)雇用劳工,但如未在雇佣合同中明确指出雇佣性质和时间,则视为无限期形式。无论无限期还是有限期雇用劳工期间,雇主都有义务保障雇员的社会保险等权利。

劳动法对雇主解雇员做出详细规定,如因雇员能力不够而解雇,须支付其1个月工资作为补偿,服务每满1年则多付20天的工资。

需要注意的是,雇主如因员工不道德行为等15种原因解聘员工则雇主无责任(具体情况和条件参见《联邦劳动法》第47条),须向员工发出书面通知,并清楚列举员工不道德行为及其发生日期。该通知应交给员工本人或在解雇发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调解仲裁委员会,否则解雇将视为无效。

【最低薪资规定】由于墨西哥贫富差距较大,政府基于社会安定的考虑,制定了最低工资的相关规定,并根据通货膨胀的情况每年对最低工资进行相应的调整,依法每年进行工资审查及调整,不得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保障,且对各种专业技术员工分别制订最低薪资表。除基本工资外,雇主还需要支付各种税收、福利,比例约占基本工资的30%。为增强员工稳定性,聘用当地人员应尽量参照同类行业实际工资水平。

根据墨西哥最低工资委员会(CONASAMI)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墨平均最低日工资为73.04比索,上调4.2%。全国各地区实行统一最低工资。

【工作时间及加班费】墨西哥《劳动法》规定,雇员工作时间最长为一周6天,每周工作48小时。一般公司的工作时间为每周40-45小时,每天工作时间可经双方同意进行调整,一般日班为8小时,夜班为7小时,混合班7小时。

工作满一年后雇员有6天的假期,此后每年增加两天,最多以12天为限。工作时间满四年后,每5年增加2天。雇员连续休假时间不应少于6天,休假不得以工资进行补偿。如工作时间不满一年,员工可获得正常工资的25%作为休假奖金。年终奖金应在12月15日前发放,金额不少于15天工资。工作时间不满一年的,根据工作时间按比例发放。

当公司解雇员工时,需付3个月最近工资作为遣散费。服务每满1年则多付20天的工资。若员工自动辞职,公司只须按比例支付休假奖金与年终奖金。但雇员如果已连续工作满15年,每增加1年需多付12天最近工资作为遣散费。

《联邦劳动法》对交通业(船、飞机、公交、火车)、农业、公共服务业(餐饮)、矿业等行业做出了专门规定。

现行劳动法第68条规定,每周加班时间不得超过9小时,加班工资按小时工资100%支付,超过9小时,加班工资按200%支付。

【福利待遇】员工还可以依法获取以下福利待遇:

(1)盈余分配(法定分红)。公司经营一年以上者,应提取公司盈余10%,分配给所有员工。

(2)社会保险。劳工及家庭享有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等,劳工可申请医药及手术补助。此项社会保险费用,每月缴付一次,系强制保险。

(3)住宅基金。雇主必须为雇员提供舒适卫生的住宅,为履行此项义务,雇主必须提取工资5%金额为住宅基金,以使劳工能取得低息购房贷款。雇主提供贷款或租房子给劳工时,不能免除提取住宅基金的义务。

(4)退休基金(SAR)。雇主必须按照员工薪资的2%,交纳员工退休基金(SAR)。

(5)培训。劳工享有职业培训机会,培训在工作时间内进行。

《劳动法》强制规定雇主必须负担员工的社会保险、住宅基金和退休基金,以及员工休假奖金、年假和年终奖金所需的费用,这些福利金额平均约占员工薪资的30%。

【参加工会组织】按墨西哥相关法律规定,员工在20人以上即可自行组织工会,虽然联邦、州及地方有不同层级的工会组织,但并非从属关系,石化、矿业、教育、餐饮、纺织、娱乐、电力、报业及通讯业等均有行业工会组织,大型企业有自身的工会组织。联邦一级的工会与企业签订的条约,地方工会可以不接受。劳工有罢工的权力,石化、矿业、教育、餐饮、纺织、娱乐、电力、报业及通讯业等行业工人约有90%为工会会员,工会会费约为工人工资的4-6%。外藉员工可以加入工会,但不能作为领导人。

3.6.2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雇佣外籍劳工规定】为了给墨西哥公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墨西哥《联邦劳动法》第7条规定,在外资企业中,墨西哥人所占比例至少要达到90%。但在墨外资企业的管理层不受该比例限制。技术或专业人员原则上必须是墨西哥公民,如果经认定该项工作没有合格的墨西哥人可雇用时,可临时雇用外国人。公司设立两年以上,允许雇用外国人为主管,对于特殊性质的工作或技术人员则不受上述限制。所雇用的外国人,必须负责培训墨西哥工人。

【差别待遇】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墨西哥允许四类非墨籍北美居民短期入境,即商务访客、贸易商和投资者、跨国公司内部调动人员以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NAFTA的三个签约国承诺相互承认对方颁发的专业技术许可(如律师、医生和会计)。

对于雇用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外的外籍劳工,墨西哥现有移民法提出诸多限制条件。《联邦移民法》第一部分规定,公司员工(包括技术人员和非技术人员)中,墨西哥人所占比例至少要达到90%。《联邦移民法》第三部分要求企业优先雇用墨西哥人,公司技术或专业人员原则上须为墨籍,只有内政部国家移民局确认墨西哥人无以胜任的工作岗位,才可以临时雇用外国人。外国技术或专业人员所占比重最多不得超过10%,如聘任经理、董事或其他管理层人士,则无需占用该比例。设立两年以上的公司,才能雇用外国高级管理人员。所聘雇的外国人,准许其家属同住,但是受聘的外国人,必须负责训练墨西哥工人。不过,《联邦移民法》也规定了例外情形,指出特殊性质的工作或技术人员及美墨边境企业的人事安排可不受上述限制。

3.6.3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为保护当地就业,墨西哥对外来劳务人员实际严格限制措施。

【签证】2012年9月28日,墨西哥颁布了新《移民管理条例》,该条例自11月9日起正式生效。该条例规定外国人在墨逗留的全部程序、手续。新移民管理条例规定签证将通过以下两种程序签发:(1)常规途径:由墨西哥驻外领馆办理签发;(2)由墨西哥移民管理局审理签发。持访问签证未经许可不得参与经营活动,但其授予期限可长达10年;临时居留签证授予期限自180天到4年不等;长期居留签证只授予那些进入墨西哥无限期居留的外国人。

目前墨西哥实行工作签证返签政策,持旅游签证入境之后不可转工作签,持美国签证到墨西哥不可换取工作签证。赴墨工作签证周期明显延长,加之有关学历、职称的公证认证手续较繁琐,办理赴墨工作签证至少需要3个月,一般则可长达半年。

在实践操作中,返签程序如下:先由在墨外国公司向当地移民局提出申请相关材料,移民局审查通过后出具批文(该批文具有时效性,15个工作日),并通过内部程序发墨西哥驻外使领馆,由后者联系通知当事人面签,但移民局的批文对于墨西哥驻外领事机构来说只是必要条件具有参考意义,而非充分条件。驻外领事机构在进行面签后有权利质疑在墨外国公司及雇员资质和真实性,并要求移民局进一步审查,即便移民局再次审查合格批复后驻外领事机构也仍可选择拒签。

《移民法条例》中新增了两点内容,现介绍如下:

【配额制度】所有以工作或从事营利活动为目的而授予的许可和签证,都必须遵从劳动社会保障部的意见,并符合每年在联邦官方日报上公布的配额制。该配额制度由内政部确定,自其发布日起一年内有效。这项新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墨西哥人的就业,并推动专业和特殊技能活动的发展。一切以提供工作为理由提出的签证授权申请或居留身份申请,均须遵循配额制度。如果未经确定配额,则出于提供工作而申请的签证或居留身份授权则取决于所提供的这份工作的具体情况。配额制度的设置是根据以下标准:

(1)国家职业划分系统或其替代系统规定的职业群体;
(2)特定的地理区域;
(3)居留性质;
(4)以上标准的组合。

移民当局根据以上标准将职业分类,并核实该行业职位是否有配额限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通过分析职业行为、考量投资项目和方案并进行相关了解咨询,向内政部提出相关建议。【积分制度】 积分制度的建立是为吸引外国投资者或在科学、技术、体育、人文和艺术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外国人才而规定的选择标准,其目的是促进上述外国人群获得墨西哥的长期居留。

积分制度的选择标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
(1)教育和文化水平;
(2)在墨西哥需求高而供应少的领域有相关工作经验;
(3)在其他领域有工作经验;
(4)投资者;
(5)具备科学和技术才能;
(6)在国际范围内受到认可或获得国际奖项;
(7)掌握西班牙语;
(8)了解墨西哥文化。

内政部通过发布在《联邦官方日报》上的一般性行政规定明确各个标准类别,每一类分数的加权情况,以及进入该计分系统所要求的最低分数限制。内政部及其相关下属部门将每三年修订一次积分制度,并将添加、修改或删除的标准类别、每一类分数的权重、最低准入积分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等内容及时发布于《联邦官方日报》上。想要通过该积分系统进入墨西哥领土的外国人应在墨西哥驻外领事部提交签证申请,并附上填妥的预审表格以及证明符合各个类别标准的材料。具备临时居留资格或结束某一正式事务后想要长期留在墨西哥领土的外国人,可通过该积分制度申请转为长期居留身份或申请相关授权。在此情况下,则应到移民局递交办理相应手续的申请,并附上填妥的预审表格和符合各个类别标准的证明材料。

【安全风险】墨西哥有关毒品和有组织犯罪的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已经有数万人死于与毒品和有组织犯罪有关的暴力行径。特别是墨美边境地带此类事件频发。针对外国游客的恶性治安案件总体可控,但抢劫、绑架时有发生。

到墨西哥旅游、经商和访问的中国公民,请务必看管好护照、行李和随身贵重物品,在机场、商店和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尤其注意。护照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行李中。护照资料页、墨西哥签证页应复印备份,且与证件原件分开放置。尽量避免去人员稀少和口碑差的地方,尤其夜间不宜单独外出。如遇盗抢或其他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或拨打066求助,该电话接线员可讲西班牙语、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国语言。需要时请与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联系。

【援助机构】墨西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只有西班牙文)(www.gob.mx/stps/acciones-y-programas/conoce-tus-derechos-laborales-8038)提供相关劳工权利和利益保护方面的咨询服务。该部下属联邦劳动监察司接受针对企业雇主的各类投诉
(www.stps.gob.mx/bp/secciones/conoce/quienes_somos/quienes_somos/inspeccion/Inspeccion_federal.html)。

根据劳工法规定,各州有劳动调解和仲裁中心。墨西哥有一些专门的劳工律师事务所,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劳务纠纷。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