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墨西哥其他税(费)

2.6.1 不动产税及不动产交易税(Real Estate Tax)

(1)不动产税

①纳税义务人

个人和法人实体就其所有的土地或土地上的建筑物缴纳不动产税,不考虑第三方对该地上建筑物的权利。

当不动产所有权不确定或存在争议时,不动产税的纳税义务人为该不动产的使用者。

②计税基础

不动产税的税基以国家土地注册委员会和地方财政部门的评估价值为基础,这两个部门共同负责财产价值的评估。土地评估价值一般小于市场价值,有时土地的平均评估价值比市场价值的1/5还要低。一般而言,对建筑物是以建筑单位的价值为基础进行估价的,而对于农村和农业用地来说,土地用途决定了土地的评估价值。例如,在某些州,政府将土地交给农民使用不征税,而其他一些州政府则要农民上交一笔固定的税收。

墨西哥每年都依据消费者价格指数对土地和不动产的评估价值进行调整。不动产税税率由州政府制定,一般不高,而且不同的州和地方政府,不动产税率各不相同,大多数纳税人都按最低税率纳税。

(2)不动产交易税

不动产交易税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税种之一,其税率由州政府制定。最初是作为替代不动产交易印花税而出现的,这些交易包括遗产捐赠、向非盈利组织捐赠、各种不动产转让等。

2.6.2 消费税(Excise Duty)

(1)概述

①纳税义务人

进行特殊商品交易的个人或法律实体为消费税纳税人。

销售酒精发酵饮料、啤酒、柴油、汽油和香烟需要依法缴纳消费税,生产商、包装商和进口商需通过佣金代理、经纪人、代理人、代表机构、承销商或分销商对相关交易代扣代缴消费税。

需缴纳消费税的交易有:在墨西哥转让法律规定的特殊商品;进口法律规定的特殊商品;提供法律规定的特殊劳务。

②征收范围

墨西哥对特殊商品和劳务征收消费税,并根据增值税制累计征收消费税。出售给最终消费者的销售收入一般不需征税,但酒精饮料、香烟、汽油和柴油的生产者和进口商仍需纳税。

③税率

不同商品和劳务适用不同的消费税率,具体如下:

-发酵酒:26.5%至53%之间;合格的酒精饮料和蜂蜜:50%;

-经纪人和类似服务:对转让应税货物提供的委托代理、经纪人、代理人、代表机构、寄售配送服务按相应服务适用的税率征收;

-汽油和柴油的税率不固定,根据法律制定的特殊计算程序得出;

-香烟、雪茄和加工烟草:160%;

-手工雪茄和烟草:30.4%;?抽奖和赌博:30%;

-通过一个或多个电信公共网络在境内提供的电信服务适用3%的税率;

-燃料和农药适用于不同消费税税率;

-每升软饮和高热量食品(零食,糖果,巧克力,果馅饼,由水果和焦糖制成的甜食、花生浆、榛子浆、基于谷物类、雪糕类、冰淇淋类、冰水类、冻糖类的食品以及食品定义含有以上项目的食品)将按8%税率征收消费税。所有含单糖和二糖的制品,每增加一升的用量会增加1墨西哥比绍的税收。出口的非基本高热量食品适用零税率政策。

(2)税收优惠

进口和转让某些商品可免除消费税:

-出口应税货物(出口商必须注册为联邦纳税人);

-生产商或进口商以外的其他人转让加工的烟草、汽油、柴油和天然气;

-销售和进口苏打水和非酒精饮料,按杯销售给最终消费者的酒精饮料免税,本条款同样适用于开瓶的酒精饮料;

-提供和进口任何类型商品给“战略保税仓库”。

(3)其他:税收抵免

一般情况下,纳税人不能抵消其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但消费税适用的酒精饮料,和对输入商品收取的消费税或纳税人为进口支付的消费税除外。根据法律,只有对于相同类型的商品或劳务,纳税人才可进行税收抵免。

税收抵免需满足以下条件:

-适用消费税的纳税人为相关的商品和劳务寻求信贷;

-货物或劳务适用于消费税或零税率;

-销售或出口的商品未改变其状态、形状或组成成分;

-对纳税人特别征税的税款,并且分别有对应的凭证;

-征收的税款与法律义务一致。

当商品或劳务免税时,纳税人不得享受税收抵免。税收抵免的权利不得转让,企业合并时除外。获得大量酒精饮料的纳税人也可以抵免购置商品的税款,即使商品以改变的状态或成分销售。

2.6.3 环境税(Environmental Taxes)

墨西哥针对一定数量煤炭和其他燃料品(除天然气外)征税。

此外,具有毒性的农药的进口和销售也会被征税,税率在6%到9%之间,具体取决于其毒性的程度。

2.6.4 分支机构税(Branch Tax)

墨西哥没有分支机构税。

对于常设机构的利润如何征税,请参考2.2.2非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部分。常设机构向其墨西哥境外总公司/总部分配股息或利润时,需要额外预提10%的税收。

2.6.5 工资税/社会保险缴款(Payroll Tax / Social Security Contributions)

在联邦特区,企业雇主都必须为其所发放工资代缴3%的税款,其他各州的税率为1%-3%。

雇主同样需要分别向员工退休基金和住房基金支付一个相当于其所支付薪酬2%和5%的缴款(如果住房基金的缴款没有被用作于住房贷款,那么该款项将被转入退休基金),这两项款项会一并注入一个由私人金融机构管理的养老基金。

2.6.6 经营资产税(Asset Tax)

经营资产税是一种重要的地方税,它是以资产为基础的最低税收,按公司资产价值的2%征收,是联邦所得税的补充。经营资产税由各州和联邦区征收,税率各不相同,但联邦特区的税率最高。该税种适用于个人和企业资产。在计算经营资产时,由国外居民的商业行为和财政体制引起的部分债务可以扣除。税法规定,可以给予在农业和林业部门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某些与防止森林火灾有关的特定财产的纳税人免征经营资产税的待遇。另外,经营资产税法为一般保税仓库建立了一个激励机制,适用于商品和货物的安全存放和保管。另外,因纳税人与联邦政府在地方的分支机构签订的、由财政部授权的具有优先权的生产性基础设施投资合同而获得的经营资产所有权,也有其适用的税收优惠待遇。

2.6.7 利润分享税(Profit Sharing Tax)

无论公司的组织形式如何,雇员都应从公司的年收益中分享一部分利润,一般情况下,其分享率为公司应纳税所得额的10%,但新成立的企业可以例外。在特定情况下,为了消除通货膨胀因素对收入的影响,要将应税所得额进行调整。在计算利润分享税时,纳税人不得将其本年度缴纳的利润分享税从其应税利润中减除。另外,由于股息收入不包括在应税所得当中,因此,也要根据情况的不同来扣除或增加应税所得额。在雇主或相关团体允许的情况下,雇员从其购买的股份中分得的利润,可以作为员工工资薪金所得,这项规定也适用于国外的居民。

2.6.8 勘探开采权(矿业特许权)费用(Mining Duty)

根据墨西哥法律规定,企业必须获得联邦政府的授权许可,才能在墨西哥从事矿藏的勘探和开采业务。

外资企业须按照墨西哥矿业法的规定,在当地注册成立公司方可有权申请上述授权许可。墨西哥的勘探和开采许可合二为一,有效期为50年,且可以延期。根据2013年《联邦税法》第263条,矿产勘探开采权费用每6个月交一次,其数目与矿权公顷数和经营年限相挂钩,公顷数越大,年限越长,费用越高。

自2014年1月1日起,采矿权的持有人需履行额外的纳税义务:

-收取相当于销售或转让开采活动所得净利润(采用一个与应税收入十分相近的公式计算)7.5%的特别费用;

-如采矿权的持有人2年内未从事勘探和开采工作,则需履行额外纳税义务;

-采矿权的持有人需就其开采的金,银和铂产生的销售收入总额按0.5%缴纳额外费用。

2.6.9 机动车税(Motor Vehicle Taxes)

向墨西哥境内消费者销售新机动车的车辆生产、组装以及分销者,以及进口机动车者需缴纳机动车税,税率为车辆价格的2%-17%。对于出口新车和转让价格(IVA除外)不超过201,288.94墨西哥比绍的车辆免征机动车税;对于转让价格介于201,288.95墨西哥比绍和254,966.00墨西哥比绍之间的车辆减半征收机动车税。

2.6.10 其他税收优惠

(1)自由贸易区

墨西哥政府通过税收优惠和提供行政设施的方式推动北部边界和自由贸易区的交易中心的运营和现代化。只有投资于交易中心现代化运营的墨西哥个人和完全墨西哥实体才能享受免税区的优惠。优惠项目包括:

-政府全额补贴交易中心所需的机器设备的普通进口关税,这项优惠有效期可能长达10年;

-政府提供贷款;

-技术支持和培训。

(2)特定区域税收优惠政策

墨西哥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推动北部边界、自由贸易区和索诺拉省卡纳尼亚及卡波尔卡自治市的工业发展。参与上述区域改革的工业活动可享受此优惠。税收优惠期最长可至12个月,但可能更新。

适用上述税收优惠的个人或实体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设立于北部边界、自由贸易区和索诺拉省卡纳尼亚或卡波尔卡自治市;

-未享受其他财政优惠;

-遵循相应税务义务并进行会计记录。税收优惠包括:

-用于工业生产的机器设备免征普通进口关税;

-用于出口产品或出售给装配工业的原材料可能在进口时暂时免征进口关税;

-根据计划生产而后在墨西哥内销的产品可仅就进口部分征收普通进口关税。

2017年2月10日,财政部宣布在米却肯(Michoacán),格雷罗(Guerrero),瓦哈卡(Oaxaca),韦拉克鲁斯(Veracruz)和恰帕斯(Chiapas)设立特别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内适用如下税收优惠:

-免税期:长达10年的所得税豁免,并在届满后的5年内适用50%所得税豁免;

-社会保障金降低25%;

-给予同外国贸易交易类似的增值税特别待遇;

-海关特别制度,降低报关费用,免除进口关税。

2017年9月29日,墨西哥又在拉萨罗卡德纳斯—拉乌尼翁(LázaroCárdenas-La Unión),恰帕斯港(Puerto Chiapas )和夸察夸尔克斯(Coatzacoalcos)建立了三个特别经济开发区,并适用如下税收优惠:

-免税期:长达10年的所得税豁免,并在届满后的5年内适用50%所得税豁免;

-符合规定的技术培训费可加计扣除25%;

-在前10年,相当于雇主为员工提供的疾病和生育险的50%的金额可抵扣企业所得税,之后的5年内比例为25%;

-特别经济开发区外的纳税人向区内的投资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授权临时使用有形资产并且这些活动直接与区内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关,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进口国外货物、从非居民纳税人处取得无形资产等行为免征增值税;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降低进口货物的报关费用并适用进口原材料和加工产成品之间最低的关税税率;

2017年12月19日,墨西哥又在普罗格雷索(Progreso)和萨利纳克鲁斯(Salina Cruz)设立了两个特别经济开发区,并适用如下税收优惠:

-在普罗格雷索(Progreso),满足一定条件下,取得固定资产发生的支出可在57%-92%范围内一次性扣除,员工培训费可加计扣除50%;相当于研发费用的30%的金额可用于抵免所得税;

-在萨利纳克鲁斯(Salina Cruz),给予长达10年的所得税豁免,并在届满后的5年内适用50%所得税豁免;符合规定的技术培训费可加计扣除25%;在前10年内,相当于雇主为员工提供的疾病和生育险的50%的金额可抵扣企业所得税,之后的5年内为25%,如果抵免额超过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企业可以申请退税或抵免其他税额;

-特别经济开发区外的纳税人向区内的投资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授权临时使用有形资产并且这些活动直接与区内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关,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进口国外货物、从非居民纳税人处取得无形资产等行为免征增值税;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降低进口货物的报关费用并适用进口原材料和加工产成品之间最低的关税税率。

2018年4月18日,墨西哥又设立了坎佩切(Campeche)和塔巴斯科(Tabasco)特别经济开发区,对满足条件的纳税人给予企业所得税、社保、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等方面的优惠:

-给予减免前15年的企业所得税,其中前10年减征100%,随后5年减征50%;

-特定的管理及投资费用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税前扣除;

-境外已缴纳企业所得税可按照与境内企业所得税相同比例抵免境内所得税;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发生的员工培训费可实行25%加计扣除政策;

-用人单位在首个10年间为员工缴纳社保金额的50%可抵扣企业所得税,随后5年为缴纳社保金额的25%可抵扣企业所得税,如果抵免额超过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企业可以申请退税;

-特别经济开发区外的企业或个人向区内的管理者或投资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授权临时使用有形资产交易,适用于增值税零税率;

-在特别经济开发区内,进口货物或从非居民纳税人处接受服务行为,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在一定时间期间内进入特别经济开发区内的货物免征关税;

-基于相关规定,特别经济开发区内不受海关制度约束。

2018年12月31日总统令公布了墨西哥北部边境地区居民纳税人在2019年和2020年财政年度适用所得税和增值税方面的税收优惠,旨在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满足税务机关制定的相关要求与授权的前提下,居住在该地区或在该地区经营的纳税人可以获得所得税应纳税额三分之一的税收抵免(所得税率降低至20%)。

-法令针对在北部边境地区开展的应税行为和活动,给予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50%的税收抵免。为了促进该优惠,法令将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8%。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