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到墨西哥开展投资合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1 投资方面

根据墨西哥法规和投资合作环境特点,中国企业在当地进行投资合作应注意以下问题:

(1)注重前期调研。企业在准备进行投资前,应对与项目相关的各方面风险进行详细的调研,特别是涉及环保、用地、用工、生产成本等方面,必须委托当地有经验、信誉好的专业机构和人员,了解情况并做好风险分析评估。出口型企业在投资前需有相对完备的海外销售网络和渠道,必要时可依托当地经销商进行市场开发。

【案例】某中资汽车企业曾进军墨西哥市场,但因当时对市场调研和风险预期不足导致项目搁浅。

(2)依法依规经营。墨西哥法律健全复杂,与投资相关的各方面法规详细具体,投资企业应依靠当地有经验信誉好的律师和专业人员,依法依规做出投资决策,开展经营活动。

(3)注重属地化经营。通过属地化经营解决语言和文化差异问题,取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和支持。

(4)用地问题。墨西哥土地分为国有、私人所有和集体所有,如涉及私人和集体土地,征用或拆迁谈判难度较大,处理不好,可能成为与当地居民出现纠纷和冲突的导火索,甚至导致投资项目无法进行。

(5)环保问题。墨西哥环境保护法规较严格,当地环保组织活跃,民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须根据法规办理环境许可手续,如企业经营活动中出现损害环境的行为,司法部门可以撤销环境许可。

(6)用工问题。墨西哥劳动法对外籍劳务进入限制较为严格,普通劳务人员申办签证十分困难。在墨西哥开展投资合作,当地无法提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少数高层管理人员可从国内派出,普通工人应以雇用当地人员为主。墨西哥《劳工法》对劳工提供保护,工会影响较大,须请当地有经验的律师对劳动合同进行把关,由当地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协助选人并进行管理。

(7)税收问题。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应特别加强企业财税管理,通过聘用当地有经验、信誉好的会计师,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做好财务和纳税相关工作。

【案例】某中资企业在投资前期,因对当地法律财税制度缺乏了解,雇用当地的律师作为公司合伙人,负责协调公司成立及会计等日常事务。但未调查该律师合伙人的资信。由于该合伙人很多财务账目应做未做,很多税费应缴未缴,导致企业被墨西哥税务部门责令补缴,再加上各种罚金、通胀、利息等,使企业遭受巨大损失。

(8)了解政策。制造业企业需根据当地政策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使本企业产品符合当地原产地规则,以便所生产的产品能以零关税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与墨西哥签有自贸协定的其他国家出口。

【案例】某中资企业于2009年在墨西哥成立公司并投资建厂,利用北美自贸区的关税优惠及地理上更贴近客户的优势,替代由中国工厂直接出口北美市场的高成本等不利状况,同时扩大集团在北美尤其是美国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还通过欧盟和墨西哥之间广泛的贸易协定向欧盟市场出口部分产品。

(9)安全问题。中国企业在墨西哥开展经营活动需将安全成本计入预算,特别是从事野外作业或在安全形势较差的地区开展业务的企业。

【案例】某中资企业所在的坦皮科市曾频繁发生枪战,包括贩毒集团内部火拼以及犯罪集团与警察之间的冲突等。油区和施工现场经常受到犯罪团伙的骚扰,部分人员甚至被绑架或遭抢劫。某中资铜管制造企业曾在两年内被抢三次。2014年再次发生货物运输途中被抢事件,损失巨大。

(10)中资矿业企业在投资经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①墨西哥经济部颁发的矿权证(Título de Concesión)只是授予企业勘探和开采矿业资源的权限,但该矿权并不包括土地产权和地下矿产资源所有权,土地的使用应由企业在获取矿权证后根据矿山所属土地性质(私人或集体用地)和矿地主谈判签订土地买卖或租赁合同,并须经公证处公证。

②土地性质如果是集体所有,须经社员大会集体讨论表决通过后才可租给外商使用。地权所有者坐地抬价、出尔反尔的情况时有发生,且讨论过程中只要有一人反对则无法通过。导致谈判效率低下,合同难以签订。而当地政府往往对此持中立或支持当地村民的态度,中资企业须有思想准备。

③从事矿业生产活动必须依法守法、手续完备,如办理矿权证、土地变更证明、环保证、出口许可证等。

④水权问题。矿业项目往往需要大量用水,但企业经申请获得矿权并不代表拥有项目所在地附近的地表水权(墨西哥的可售地表水权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分配完毕,已很少有新增地表水权可供出售,另有一部分河流、湿地等由于环境、生态保护等原因,已在立法中明确指出禁止开发使用,其水权不供分配出售)。因此,矿业企业在努力获得矿权之前,先要了解清楚附近水源的性质,并考虑如何获取水权。可找水权所有人谈判并办理转让手续,或者自行勘探开发地下水源(墨西哥政府鼓励开发地下水源);

⑤矿业项目往往地处偏僻、人迹罕至,中资企业在投资经营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各方面安全。

(11)中国企业在开展产能合作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①做好前期调研。对产品销售渠道、生产成本、原料供应、人力资源、环保、用地、用水、税收等方面做好调研。

②加强风险防控。墨西哥制造业发展水平较高,当地生产企业竞争力较强,在当地开展生产要有较强竞争实力才能发展壮大。另外,当地政策调整、汇率变化可能给企业带来较大影响;

初期进入,利用当地现有工业园可以简化部分手续,减少风险;

由于墨西哥法律比较复杂,市场竞争激烈,通过贸易方式先行进入,熟悉市场后再开始进行投资合作可以更好地防范风险,为投资项目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5.2 贸易方面

中国企业与当地人做生意应注意以下事项:

(1)关注当地经济形势、行业政策调整或实施反倾销调查等,及时采取风险防范措施。

(2)寻找合适的经销代理商,以扩大产品对墨出口,特别是需要分期付款、售后维护服务的行业。

(3)在当地设立派驻机构的企业,应遵守当地法律,关注有关规定的调整和变化,依法申报和纳税。

(4)对墨出口价格应综合考虑成本及当地市场情况,切忌在进口海关申报中提供低报价,为墨西哥对中国产品实行限制措施提供口实。

(5)根据墨西哥《海关法》第76条,如进口货物到港90天后无人认领,则货物可被估值后拍卖。在实际操作中,不排除有进口商拖欠清关至逾期后通过内部关系低价竞拍取得货物。

(6)为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要事先谈好付款方式、付款期限、仓储、违约责任等合同条款再下单,最好使用信用证付款。

(7)墨西哥本国制造业企业较多,如进口产品增长过快或价格过低,当地主导企业或行业协会可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要求,开展贸易救济调查,采取包括征收反倾销税在内的限制措施。

(8)由于中国品牌在当地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和普遍认可,车辆、机械设备、医疗器械等必须质量稳定,在当地销售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到当地客户认可和信任。应通过当地合作方建立完善的分期付款平台、销售和维护网络。

【案例】某中资企业在对墨西哥从事货物贸易过程中,多资遭遇墨西哥商人拖欠余款而追讨无果的纠纷,涉及金额少则数万美元,多则可达百万美元。一般情况下,墨方会以交货有延迟、货物质量有问题等作为拒绝付款的理由。

5.3 承包工程方面

中国公司在墨西哥承包工程应注意的问题有:

(1)法律问题。墨西哥法律健全,内容繁杂,规定详细具体。中国公司应聘请当地有经验的会计师和律师,以避免在劳工、税务、用地、环保等方面遇到问题甚至遭受损失。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律师准入门槛较低,不需要考取专业执照,只要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可以成为律师。律师分工较细。企业应根据不同领域项目聘请有经验、信誉好的专业律师。

(2)安全问题。中国企业开展经营活动需将安全成本计入预算,特别是从事野外作业或在安全形势较差的地区开展业务的企业。

(3)用地问题。墨西哥土地分为国有、私人所有和集体所有,如涉及私人和集体土地,征用或拆迁谈判难度较大,项目中涉及路权、征地、站点获取等问题尽量交由墨方负责。中资企业应避免参与拆迁等事项。

(4)效率问题。项目计划需预留足够富裕时间,不能用中国的标准来制定项目进度计划。

(5)劳工问题。墨西哥《劳工法》对劳工保护力度大,且墨西哥劳工流动性很大,须有当地有经验的律师对劳动合同进行把关,由当地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6)自贸协定优惠待遇问题。墨西哥政府在国际招标项目中一般都规定,与墨西哥签有自贸协定国家的企业可优先中标。由于中国目前与墨西哥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在此类招标中处于劣势。

(7)工程承包需注意分包问题、履约保函及投标资格等事宜。

5.4 劳务合作方面

墨西哥劳动法对外籍劳务进入限制较为严格,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普通劳务人员申办签证十分困难。在墨西哥开展各类合作,当地无法提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少数高层管理人员可从国内派出,普通工人应以使用当地人员为主。中国企业应重点注意以下问题:

(1)了解并遵守墨西哥劳动法的规定,聘请有经验、信誉好的律师,合法雇用员工,有效规避劳动争议,树建良好企业形象。

(2)要遵守有关法律规定,重视对员工的社会福利保障方面投入。足额并按时向员工发放工资和福利待遇。

(3)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避免造成劳资矛盾,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

(4)两国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存在差异,处理不当将成为企业成功走出去的障碍。中资企业遇到的普遍问题是墨西哥员工劳动纪律松散,自我意识较强。实行属地化管理是整合两国企业管理和文化优势、推动企业发展的必要措施之一。

(5)墨西哥当地员工流动较大,不仅企业技术培训支出较多,而且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刚接受培训的当地人员或在岗员工不辞而别的情况屡屡发生。根据当地企业的经验,应通过适当的收入待遇增加对员工的吸引力。

【案例】某中资公司在墨西哥投资建厂,并聘有大量的当地雇员。为便于管理,避免中国管理人员因语言问题造成误解和纠纷,该公司专门聘用墨西哥人作为人事部主管,还在工作现场任命了许多墨西哥籍管理组长,赋予其足够的权限,帮助企业协调墨西哥员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遇到的实际问题;此外,公司还注重加强对中国员工的培训教育,特别提醒中国管理人员现场管理墨西哥籍员工要注意方式、语气、动作等,沟通要平和、耐心。

针对墨西哥员工尤其是劳动工人的流动率较高的问题,公司长期对外招聘以备不时之需;对于自愿离职的员工,公司会按照当地标准进行补助;对于确实需要解聘的雇员,按照当地的有关规定履行合法的程序,并进行必要的抚慰和解释。

5.5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墨西哥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5.6 其他应注意事项

墨西哥无外汇管制,比索可以自由兑换主要外币。根据当地反洗钱法的有关规定,当地银行对支取外币现钞数额有严格限制,不收存外币现钞。墨金融市场相对稳定,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汇率波动较大。

建议准备赴墨西哥投资的企业注意以下问题:

(1)避免商业贿赂和恶性竞争,依法合规经营;

(2)社会治安对企业安全有一定威胁。要将安全投入纳入企业成本,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如聘用正规的保安人员、安装必要的监控设备等。企业运营宜适度保持低调,企业领导宜言行谨慎,切勿介入贩毒、黑社会等敏感问题。要尽量选择安全条件较好的社区,关注当地新闻,培养和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3)尊重当地雇员的宗教信仰以及节日等风俗习惯,日常管理依法依规。

(4)银行存取款要点清,保存好信用卡,及时核对账单。在当地租房、租车应通过正规公司,预付款应有正规票据。

(5)避免以现金形式发放工资,应通过银行账户直接存入员工的工资卡。一方面可防止盗抢,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将公司的收支正规化,往来款项有据可查。

(6)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轻言轻信,谨防商业诈骗。

(7)充分利用当地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当地相关法规调整动向。

(8)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应特别加强企业财税管理,通过聘用当地有经验的会计师,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做好财务和纳税相关工作。曾有中资企业因为对行业有关纳税规定了解不清,遭受罚款。另外一家中资企业由于没有对国内投资款项依法办理有关手续,被墨西哥当局认定为营业收入,从而处以巨额罚款。

墨西哥政治、法律、政策、经济政策均比较健全,但政策调整较频繁,特别是每六年一次的联邦政府换届,新政府一般都会有政策调整。墨西哥作为市场经济国家,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须做好必要的防范准备。

与当地企业合作应注意防范的风险:

(1)对潜在合作伙伴要进行深入了解,要通过有经验、信誉好的当地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其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了解其历史、信誉情况、财务状况等。

(2)有自己的咨询机构,不能仅凭合作伙伴的律师一家之言,须有自己的律师、会计师等对合作内容进行评估审核。

(3)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责权利应通过尽可能全面、规范的合同做出详细规定。墨西哥是市场经济国家,企业间合作过程中出现矛盾和纠纷,政府部门不会介入,只能依据合同,通过调解仲裁或司法程序保护自身利益。

(4)合作初期,对合作方不能过度依赖,防止其通过小恩小惠换取权责方面的更大利益,给企业带来隐患或经济损失。

(5)在对当地情况了解不多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容易划分责任的合作方式。

(6)与当地企业合作要守住法律底线,避免介入当地非法经营活动,给企业带来名誉影响和经济损失。

(7)墨西哥每6年举行一次大选,本届政府于2012年12月成立,今次大选时间为2018年7月。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