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摩尔多瓦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摩尔多瓦独立后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但前苏联时期遗留的许多习惯做法仍有影响力。摩尔多瓦国有经济在某些领域比重较高,中国企业在摩尔多瓦进行经营活动,与政府搞好关系至关重要。在处理与政府之间的业务时,秉承在商言商的原则与各个政府部门开展业务关系,避免介入部门、党派之间的竞争。

摩尔多瓦是新兴独立国家,议会的影响力不像西方国家那么大。但随着民主政治体制不断完善,议会及议员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摩尔多瓦议会内成立了各党派议员参加人数最多的双边友好小组--摩中友好小组,该小组也希望通过参与经贸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加强与议会和议员的交往力度,可以及时了解敏感及热点问题,也可以随时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目前摩尔多瓦工会组织处于松散状态,在摩尔多瓦的影响力有限。但从长远的角度看,中国企业要关注摩尔多瓦工会组织的变化与发展,随时调整相互关系。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摩尔多瓦人和善友好,接人待物讲究礼貌,对待外国人比较尊重,对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没有歧视和偏见。学习当地语言,了解当地文化是密切中国企业与当地居民关系的必由之路。

中资企业应对來摩尔多瓦工作的中方雇员做适当的行前培训,了解当地的历史、传统、风土人情,在工作中尊重本地雇员工作方式并友好相处,在生活中与邻居友好相处,遵守法律和摩尔多瓦人的生活习惯。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要对当地人所信仰的东正教有所了解,要充分保证本地雇员宗教节日的合法权益,不说亵渎宗教的话。在社交场合要注重仪表,穿着整齐,尊重女士,注意礼让,不随意吸烟,不大声喧哗;不要打听个人隐私,女不问年龄,男不问收入;休闲场合要着便装;行为举止不能太随意,没有预约不要擅自拜访客户或去别人家做客;对于当地未预约而上门造访的客人,要耐心接待并注意礼节。当地居民生活习惯与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比较接近。华为公司重视本地化管理、组织本地雇员撰写摩尔多瓦生活指导,内容涵盖当地宗教习惯、节日礼节、生活习惯等,用于指导來摩尔多瓦工作的中方雇员,该做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摩尔多瓦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很严,环保意识较高。中国企业要严格遵守摩尔多瓦的《对生态环境作用的检验和评估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企业施工前认真做好环境评估分析,施工时注意保护周边环境。公司组织集体活动时,注意维护公共环境清洁、花草树木,户外活动结束后,主动清理活动场所。当地法律对野生动物保护非常严格,狩猎和垂钓等野外行为需要严格遵循当地法律。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有意到摩尔多瓦开拓市场和洽谈经贸合作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依法经营是中国企业在摩尔多瓦生存的根本。在企业管理上要关注员工雇用、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等环节,避免因中国企业经营管理不当引起周围居民的反感和抵制。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不要违反社会公德,有条件的企业应适当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提高中国企业形象。摩尔多瓦退休老人收入普遍较低、部分地区教育条件较落后,可不定期组织公司员工对困难孤寡老人募捐,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媒体拥有特殊的、不可或缺的社会影响力,其作用具有正反两面性。首先,要慎重对待媒体,不要随意发表意见,尤其是不针对第三者。其次,要尊重记者,善意对待媒体,不要与之交恶。第三,要善于利用媒体,宣传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扩大影响,提高中国企业形象。与摩尔多瓦媒体打交道时要注意其不同的政治倾向。

6.8 学会与执法人员打交道

摩尔多瓦警察、检察、税务等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企业和公民负有保障、保护、检查、监督、打击犯罪等职责。一方面,中国企业要做到守法经营,营业执照、纳税凭证、各类手续和单证齐全。另一方面要善于公关,加强沟通,与执法人员搞好关系。个人外出一定带好身份证件,遇到警察检查,要礼貌应对。根据摩尔多瓦有关规定,警方检查证件必须两位警察在场,如果遇到一位执法人员检查证件时,可以不予出示。

如果遇到不公正对待,要据理力争,但要注意掌握分寸,避免与执法人员发生正面冲突,更不能触犯法律。通过律师出面处理是正当和通行的做法。

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优秀文化百花齐放大花园的一块瑰宝,不可避免地会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走进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和人员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中要注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11年,由中国政府向摩尔多瓦政府提供无偿援助建设的中国传统医学中心开业,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医学,传递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神奇功效,更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摩友谊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案例:摩赴华留学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多,许多人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9年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培养学员超过3500人,68名学生获得汉办奖学金赴华留学。孔子学院已成为摩汉语教学中心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汉语热”在摩学生中间蔚然成风,摩众多优秀汉语专业学生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友好使者。

“迎春花”艺术节是摩年度文化盛典,中方每年均派文艺团体参加艺术节,为摩民众献上精彩的中国文艺节目,中国元素成为“迎春花”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受到摩民众的热烈欢迎。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