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和人员在摩尔多瓦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7.1 寻求法律保护

独立以后,摩尔多瓦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修改和变化的频率比较高,外国企业和人员必须对基本法律法规有所了解并经常跟踪其变化,否则难以寻求到真正的法律保护。

摩尔多瓦建国后,相应地建立了法院、检察院及宪法法院,形成了完整的司法审判和检察监督等护法机关系统。摩尔多瓦法院体系由法院、经济法院、军事法院、上诉院、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组成。经济法院是专门处理经济纠纷的法庭。为使案件在经济法庭立案审理,申诉方必须出示申诉,法庭的决定对当事各方均有约束力并不能上诉,但可以递交给作为监督机关的议会审核。此外,当事双方还必须支付案件审理程序中的各种费用。根据法律规定,在经济法院立案的纠纷,当事人双方仍可以根据他们自己之间的约定自行解决,也就是说,商业争端不必提交到经济法院,但是必须将结果通知经济法院备案,通知内容包括如何、由谁、以何种语言、双方所达成一致程度等。当事人可以选择任何人(本国人或外国人)作为仲裁人。这类仲裁的费用是固定的,与争议标的的多少无关。

此外,《财产法》、《商品买卖法》、《认证法》、《破产法》、《版权法》、《劳动法》等都是外国企业或个人可以依据的法律文件。工会也是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机构,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摩尔多瓦《劳动法》,禁止进行政治罢工。

一般情况下,建议中国企业或个人根据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作为法律条款与摩尔多瓦企业签订相关合同。

7.2 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

中国企业和个人在摩尔多瓦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如果不是自己的过错,可以适当寻求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企业平时要注意和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多交朋友,但最重要的还是守法经营。

7.3 取得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保护

在摩尔多瓦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应及时到使馆经商参处进行备案并经常同使馆经商参处保持联系和沟通。遇到困难时,可向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和经商处寻求支持和帮助。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的网址是www.chinaembassy.md/chn(见中国外交部颁布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经商参处网站是http://md.mofcom.gov.cn

中国商务部设有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需要帮助的企业也可通过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经商参处将问题反馈到该中心寻求相关保护。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驻外企业或个人在进行经营活动或日常生活中,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和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如本身有违法行为,中国使领馆和经商参处的救助也只能是依法进行,行为和话语都要以不违反驻在国法律为准。

7.4 建立并启动应急预案

摩尔多瓦政治形势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较好,发生针对外国人的极端事件较少。但尽管如此,来此从事经贸活动时也不可麻痹大意,安全意识不能放松,企业要对职工、包括外籍和中国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要提前建立相关应急预案,以便发生意外时有序应对。遇到紧急情况和重大问题时,要及时向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和经商参处通报、沟通以得到帮助。

7.5 其他应对措施

由于目前中摩经贸合作还处在较低水平,中国驻摩尔多瓦企业和人员都相对较少,因此在摩尔多瓦没有华人协会、同乡会等组织,获得其他华人帮助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