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黑山国家概况

1.1.1 地理概况

黑山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西部,东南与阿尔巴尼亚、东北部与塞尔维亚相连,东为科索沃(2008年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西北与波黑和克罗地亚接壤,西南部地区濒临亚得里亚海东岸。黑山首都为波德戈里察,面积1.3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93公里。气候依地形自南向北分为地中海式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和山地气候。一月平均气温5℃,七月平均气温25℃。黑山人口为62万(2016年),其中黑山族占43.16%、塞尔维亚族占31.99%、波什尼亚克族占7.77%,阿尔巴尼亚族占5.03%。

1.1.2 政治概况

2006年独立后,黑山政局稳定,实行民主制的议会共和制。黑山的议会为一院制,是国家立法机构。议员通过直选产生,任期4年。本届议会于2012年11月6日组成,共有81个议席,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执政联盟再次胜出。2013年4月,黑山举行总统选举,武亚诺维奇总统连任。2014年5月黑山多地举行地方议会选举,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赢得大部分选区的胜利。2016年10月,黑山举行新一次议会选举,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赢得最多议席,和社会民主者党、波什尼亚克党、阿尔巴尼亚党联盟以及克罗地亚公民倡议党共同组成执政联盟。民主阵线、DEMOS等党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对议会进行了共同抵制。

黑山独立后首部宪法于2007年10月19日经议会审议通过,并于10月22日正式生效。根据黑山宪法,在黑山,任何没有被宪法和法律禁止的行为都是被允许的。权力的监管遵守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三权分立原则。立法权由议会掌控,行政权由政府掌控,司法权由法院掌控。这些权力受到宪法和法律的限 制。三种权力相互平衡相互制约。黑山由黑山总统代表。宪法法庭将保护合宪性和合法性。军队和公安部门受到民主和公民控制。

本届政府于2016年11月组成,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社会民主者党、波什尼亚克党、阿尔巴尼亚族党联盟和克罗地亚公民倡议党组成,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Dusko Markovi )。

黑山实行一院制。议员通过直选产生,任期4年。本届议会于2016年10月16日组成,共有81个议席。社会主义者民主党36席,民主联盟18席,DEMOS4席,社会主义人民党3席,联合改革运动2席,民主黑山党8席,社会民主党4席,社会民主者党2席,波什尼亚克党2席,阿尔巴尼亚族党联盟“决定”1席,克罗地亚公民倡议党1席。社会民主者党主席伊万·布拉约维奇(IVAN BRAJOVIC)任议长。

黑山的司法体系中设宪法法院、最高法院、行政法院、上诉法院、经济法院、中级法院和初级法院。国家检察体系设有最高检察长、2个中级检察长和13个初级检察长。最高法院是黑山最高级别的法院。最高法院确保法律的执行。审判委员会为自治的独立机构,其职能是确保法庭和法官的自治和独立性。

黑山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首要战略目标,同时将欧盟、美国和中国视为主要合作伙伴。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2017年6月5日,黑山正式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

中国政府于2006年6月14日起承认黑山共和国,并强调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黑山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2006年7月6日,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黑山外交部长米奥德拉格·弗拉霍维奇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建交后,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

1.1.3 经济概况

黑山是欧洲较为落后的国家。独立以来,随着外部环境改善及各项经济改革推进,经济总体呈现增长态势,2016年GDP总量达41.7亿美元。尽管如此,黑山对外依赖的能源结构以及小规模的经济总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黑山全国通用欧元,其物价水平偏高,常用物品供应正常,但蔬菜品种较少。由于制造业薄弱,大量的工业产品、农产品、能源及日用消费品依赖进口。

黑山的主要工业部门有采矿、建筑、冶金、食品加工、电力和木材加工等。全国农业用地面积为51.6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7.4%,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大麦、玉米等。根据最新公开数据,黑山服务业产值为21.47亿欧元,约占GDP的64.6%,主要包括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电信、金融等。旅游业是黑山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主要风景区是亚德里亚海滨和国家公园等。2016年黑山游客总人数约43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亿美元。游客主要来自塞尔维亚、俄罗斯、波黑、阿尔巴尼亚等。

财政金融方面,2016年前三个季度,黑山的公共债务总额为23亿欧元,约占GDP的61.8%,其中外债总额为15.61亿欧元,约占GDP的46.02%。

1.1.3.1 黑山对外贸易情况

近年来,黑山对外经济贸易活动逐渐活跃,外贸额稳定上升,主要贸易伙伴为:塞尔维亚、意大利、波黑、中国等。据统计,黑山2016年全年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3.88亿欧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出口货物总价值3.26亿欧元,进口货物总值达到20.62亿欧元。

根据国际贸易标准分类,确定出口商品中最多的是第七类——主要以材料分类的制成品,其总值达到9650万欧元(其中包括有色金属6940万欧元以及铁和钢2100万欧元)。主要的出口对象为:塞尔维亚(7020万欧元)、意大利(4000万欧元)以及波黑(2940万欧元)。

进口商品中最多的是第七类——机械和交通设备,其总值达到4.082亿欧元(其中包括道路车辆1.156亿欧元以及电子机械设备8690万欧元)。主要的进口来源地为:塞尔维亚(5.181亿欧元)、中国(1.896亿欧元)以及波黑(1.2亿欧元)。进口贸易往来最频繁的是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国与欧盟成员国。

1.1.4 文化概况

黑山官方语言为黑山语,除此之外英语和塞尔维亚语也广泛普及。全国大多数人信奉东正教,沿海地区信奉天主教,内陆地区信奉东正教,东部地区信奉伊斯兰教。

黑山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菜肴有Kacamak(糊状谷物)、Cicvara(土豆泥配酸奶)、Rastan(当地香料烹调的蔬菜)、Japraci(特色烩菜)以及各类烤肉等。黑山传统民乐多使用弦乐器(Gusle),声音高亢,常作为民谣伴奏乐器, 中国居民赴黑山投资税收指南 4 具有强烈的戏剧效果。黑山特色的民族服饰有dzemadan(一种用流苏装饰的背心)、jelek(无袖外套)、koret(棕色短外套)、opanak(农夫鞋)等。

黑山医疗条件属中等水平,医疗费用比较昂贵。建议来黑山访问、探亲和旅游人员备好常用药品,在黑山长期经商和工作的人员,建议办好当地的医疗保险。

黑山具备完整的教育体系,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已普及八年制义务教育。黑山大学是国立综合性高等学府,下戈里察大学和地中海大学是两所民办大学。

黑山的文化与其历史和地理位置一样具有吸引力,其文化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和前皇室首府采蒂涅是两处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中心。此外,科托尔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黑山沿海地区的文化和宗教遗迹尤为闻名。

近几个世纪以来,东正教,斯拉夫文化,中欧文化,伊斯兰教和亚得里亚海文化——如威尼斯共和国——对黑山都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因此,黑山拥有多处重要的文化和历史遗产,包括前罗马式、哥特式和巴洛克时期的文化遗址。

拜占庭派对黑山国内的建筑和宗教艺术品的影响尤为突出。虽然拜占庭人、罗马人和土耳其人已经离开了这片土地,但由于其文化的深远影响,他们留下了重要的建筑遗产。在此影响之下,许多美丽的文化古迹被创造:奥斯特罗格修道院(Ostrog Manastir),采蒂涅修道院(Cetinjski Manastir),圣特里丰大教堂(Saint Tryphon),岩石圣母(Gospa od Skrpjela)和侯赛因帕夏清真寺(Husein-pashas Mosque),这些仅是其中的小部分。

中黑两国自建交以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呈现全面发展的景象。

2007年8月,黑山广播电视台台长米利亚尼奇应邀来华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博览会。

2008年6月,中黑经贸联委会第一次例会在京举行。9月,全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访问黑山。10月,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访问黑山。

2009年4月,黑山文化部长米丘诺维奇访华。

2010年5月,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主席团成员、议会国际关系和欧洲一体化委员会主席米奥德拉格·武科维奇、社会人民党主席斯尔詹·米利奇来华出席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

2011年4月,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访问黑山。6月,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访问黑山。黑山副总理兼信息社会和电信部部长拉佐维奇出席在匈牙利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

2012年5月,黑山科托尔市市长查托维奇赴西安出席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6月,中黑经贸联委会第4次例会在波德戈里察召开。

2013年4月,黑山社会民主党派团参加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5月,黑山文化部长米丘诺维奇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12月5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黑山演出。

2016年,中国与黑山建交十周年,两国文化部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