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黑山公司所得税(Enterprise Income Tax)

公司所得税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在公司层面,公司利润需缴纳公司所得税,股息需缴纳预提税。黑山公司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从事以盈利为目的活动的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此外,黑山税法中将有限合伙企业也视为法律实体。

2.2.1 居民企业

2.2.1.1判断标准及扣缴义务人

黑山税法所规定的黑山税收居民企业,是指在黑山注册,或其实际总部和控制机构位于黑山境内的法律实体。

2.2.1.2征收范围

居民企业应就其全球所得在黑山缴纳公司所得税。

2.2.1.3税率

黑山公司所得税税率为9%。

2.2.1.4税收优惠

(1)税收减免

纳税人通过在不发达地区新设分支机构从事生产活动所取得的利润,可按照其在纳税人取得的总利润中所占比例,在三年内享受公司所得税减免。享受此项税收减免优惠的条件是对不发达地区新设分支机构经营情况进行单独记录。

(2)免税期

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新设企业从事生产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可享受自生产活动开始之日起为期三年的免税期。

(3)税基减免

作为非政府组织注册成立的法律实体,若从事商业活动,可在不超过其应纳税所得额的范围内享受最多4,000欧元的税基减免。

2.2.1.5应纳税所得额

(1)收入范围

黑山税收居民企业需就其全球收入在黑山缴纳公司所得税。收入的主要类型包括:

1.销售货物收入;

2.提供劳务收入;

3.来自居民纳税人或非居民纳税人在黑山所设常设机构的利息收入;

4.由居民支付的股息收入;

5.黑山财产使用权收入;

6.自然资源开采收入;

7.位于黑山的不动产及不动产使用权收入;

8.位于黑山的不动产销售收入;

9.黑山企业取得的动产销售收入;

10.因黑山风险事项取得的保险和再保险收入;

11.其他在黑山从事营业活动取得的收入。

应纳税所得额基于会计利润,再经过对不可扣除费用、非应税收入、税收折旧等项目的税务调整后确定。

(2)不征税和免税收入

根据专门法律法规设立的州政府、州政府行政机构、地方自治政府、公共基金、公共组织、旅游组织、运动俱乐部、体育协会、宗教团体、艺术协会、政党、民间社团、贸易联盟和非政府组织,从事非营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免于缴纳公司所得税。但上述组织若从事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获得营利的活动,则应就其营利收入缴纳公司所得税。

(3)税前扣除

企业因商业目的发生的费用支出,并备有相关证明文件,通常可在税前扣除。上述费用需遵循会计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记录,并在损益表中披露。

雇主应付未付的工资和社会保险可税前扣除。支付给员工的利润分成部分不可在税前扣除。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可税前扣除。

下列项目可在税前限额扣除:

因医疗、教育、科学、人道主义、文化、宗教、环境和体育目的发生的费用,扣除限额为收入总额的3%;

入会费和对行业协会的捐赠,扣除限额为收入总额的0.1%;

招待费的扣除限额为收入总额的1%。

下列项目不可在税前扣除:

当利息利率超过市场利率时,向非居民企业支付的利息;

因逾期缴纳税款和逾期支付利息产生的罚款不可税前扣除。

(4)折旧和摊销

根据黑山所得税法规定,资产折旧的方法有直线法和余额递减法。

以下资产必须进行折旧或摊销:有形资产和使用期限超过1年且买入价格高于300欧元的无形资产。

资产按照不同类别适用不同的折旧方法和折旧率。不动产采用直线法,按照5%的折旧率进行折旧。其余资产则采用余额递减法,适用15%、20%、25%或30%的折旧率。

(5)准备金

如果应纳税所得额中包含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可将该应收账款核销,但分配到备抵账户中的准备金不可抵扣。

(6)亏损弥补

经营损失可在5年内向后结转,但不可以向以前年度结转。公司的所有权发生变化并不会影响亏损的结转。

在一个纳税年度中,资本亏损可抵减资本利得。剩余的亏损可在5年内向后结转,并抵消以后年度产生的资本利得。

2.2.1.6 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企业会计利润+纳税调增项目-纳税调减项目+其它税务调整项目-税收抵免项目)x公司所得税税率

案例

黑山居民公司获得来源于国内外所得公司所得税计算举例(以2017年为例)

表1 居民企业公司所得税计算表

项目 金额/欧元EUR
损益表所载经营所得/损失 1,000,000
调增(+)  
折旧/摊销 0
非经营性费用 20,000
免税收入相关费用 0
不可抵扣的利息 7,000
转让定价调整 15,000
一般性计提 5,000
不允许扣除的应付账款 0
反避税规则 0
特别性排除:  
—娱乐费用 9,000
—不允许扣除的管理费用/技术费 0
—贿赂/罚款 0
—不可抵扣的赠与 0
—不可抵扣的税费 4,000
—政治捐款 7,000
—支付给非居民的利息(利率高于同期商业利率) 6,000
—其他 0
全部调增金额 73,000
调减(-)  
不发达地区新设企业三年免税待遇优惠 0
免税收入 -14,000
折旧/摊销 0
转让定价调整 0
不属于本年度的应税收入 0
固定资产投资抵扣(与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有关) -6,000
新雇员工工资及社保抵扣 -10,000
其他 0
全部调减金额 -30,000
调整  
亏损抵减 -20,000
集团合并纳税抵减 -20,000
其他 0
全部调整 -40,000
应纳税所得 1,003,000
税率:9%  
应纳税额 90,270
税收抵免  
税款预缴抵免 -90,000
预提税抵免 0
外国税收抵免 0
税收激励 0
抵免总额 -90,000
应纳税额/应退税额 270
最终应纳税额 270

2.2.1.7 合并纳税

若母公司直接或间接拥有其子公司或分公司75%及以上的股份或股本,母公司及其子公司或分公司应视为一个集团,并有权进行合并纳税。母公司及其子公司或分公司应向各自的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并由母公司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提交集团的合并纳税申报表。

母公司可向其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以集团公司名义进行合并纳税。在一个合并纳税集团中,一个或多个公司的亏损可抵消其他公司的利润。

2.2.1.8 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在未签署税收协定的情况下,对已支付的境外所得税仅享受单方税收抵免。抵免额限于该来源于外国的利润在黑山的应纳税额(按国家划分)。

根据黑山税法规定,任何预提税影响均可抵免股息产生的纳税义务。此外,在分派股息时,如果公司利润已经征税,则可享受间接抵免。根据间接抵免的规定,居民企业应持有海外子公司10%以上资本,且持有时间达1年以上。可用于间接抵免的税额可向后5年结转。

与黑山税法规定相比较,税收协定中避免双重征税规定的效力更强。

2.2.1.9 其他

纳税期间:

一个日历年即为一个纳税年度。

纳税申报和税额核定:

公司需在纳税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完成纳税申报。纳税人需计算申报表中披露的税款所属期内的应交税金。仅当纳税人未完成纳税申报或申报表有误时,税务机关才会进行税额核定。

税款:

自2010年1月1日起,取消了预缴税款的程序。公司所得税改为年度申报和缴纳。

税收裁定:

虽然取消了预先裁定机制,企业仍可以向税务机关提交书面的裁定申请。

2.2.2 非居民企业

黑山税法所规定的非居民企业,是指未在黑山登记注册,或实际经营管理场所位于黑山境外,但通过其设立在黑山的常设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法律实体。

2.2.2.1征收范围

非居民企业通过常设机构在黑山境内进行经营活动产生的收入,需缴纳公司所得税。除此之外,还应就来源于黑山的所得缴纳预提所得税。

2.2.2.2应纳税所得额

非居民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其通过设立在黑山的常设机构取得的收入和资本利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同居民企业相同。“常设机构”是指非居民用以实施生产经营活动的固定场所,包括商业实体、分支机构、代表处、工厂、作坊、建筑物和持续6个月以上的建筑活动。

2.2.2.3应纳税额

非居民企业通过设立在黑山的常设机构取得收入的,应以其所取得收入为基础,按税法规定进行调整后得到应纳税所得额,并按9%的税率计算得出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企业会计利润+纳税调增项目-纳税调减项目+其它税务调整项目-税收抵免项目)x 公司所得税税率

2.2.2.4预提所得税

非居民企业未在黑山构成常设机构的情况下,取得来自黑山境内的收入应缴纳预提所得税。

(1)股息

向非居民企业支付股息,应缴纳9%的预提税,除非根据相关税收协定适用优惠税率。

(2)利息

向非居民企业支付利息,应缴纳9%的预提税,除非根据相关税收协定适用优惠税率。

(3)其他

向非居民企业支付动产和不动产的资本利得和租赁收入,需按照9%的税率缴纳预提税。

向非居民企业支付用于市场调研、顾问和审计服务的服务费,应缴纳9%的预提税。

向非居民企业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应缴纳9%的预提税,除非根据相关税收协定适用优惠税率。

2.2.2.5亏损弥补

资本性亏损可用于抵减同一年度取得的资本利得,资本利得不足以抵减的部分,可向后结转5年。资本性亏损以外的其他营业亏损,可向后结转5年。

2.2.3 其他

无。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