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黑山居民纳税人税收征收管理

3.2.1 税务登记

下列个人或单位有义务在黑山进行税务登记:(1)在黑山境内外获取收入的居民企业或组织;(2)在黑山境内外获取收入或拥有财产的自然人居民;(3)在黑山境内获取收入的非居民法人或组织;(4)在黑山境内获取收入或拥有财产的非居民自然人。

纳税人进行税务登记时应提交下列文件:(1)身份证明,包括身份证、护照、驾驶执照等;(2)家庭成员人数的说明;(3)产权证书;(4)工作证明。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进行登记时赋予其纳税识别号。

(1)单位纳税人登记

①税务登记的要求

除大规模纳税人外,单位纳税人应在主要经营地提交登记申请材料。大规模纳税人应在总部所在地税务机关提交登记申请材料。财政部负责制定大规模纳税人的认定细则。

主管法人实体、组织和创业者登记的法庭应在单位纳税人完成注册、状态变更或破产等情形发生后的五个工作日内通知主管税务机关。

②税务登记的程序

单位纳税人应在完成法庭注册或工商登记后五个工作日内提交税务登记申请材料。单位纳税人应在主要经营地发生变化的五个工作日内通知进行税务登记的主管税务机关。

如果单位纳税人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登记申请材料,税务机关应根据已获得的数据信息为单位纳税人提交纳税申报表。

单位纳税人应在与税务登记相关的数据发生变化的十五个工作日内通知税务机关。

(2)个体纳税人登记

①税务登记的要求

个体纳税人应在经常居住地提交登记申请材料。如果个体纳税人在黑山境内不具有固定住所或临时住所,应向税务机关总部提交登记申请材料。

负责保管原始登记簿和固定或临时住所记录的地方政府应在个体纳税人出生、死亡、登记固定或临时住所、变更固定或临时住所的五个工作日内通知税务机关。

②税务登记的程序

个体纳税人应在取得应税收入、完成注册或取得应税财产五个工作日内提交登记申请材料。

如果个体纳税人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登记申请材料,税务机关应根据已获得的数据信息为个体纳税人提交纳税申报表。

个体纳税人应在与税务登记相关的数据发生变化的十五个工作日内通知税务机关。

3.2.2 账簿凭证管理制度

(1)账簿设置要求

法人实体必须依法设置会计帐簿并采用复式记账法。会计账簿包括总分类账簿、序时账和辅助性账簿。

各法人实体须采用权责发生制对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帐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法人实体应保证会计账簿真实、可靠。

(2)会计制度简介

法人实体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当遵循国际会计准则或者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3)账簿凭证的保存要求

法人实体的章程应当规定负责保存会计账簿及凭证的个人。存在犯罪记录的自然人不得负责保存法人实体的会计账簿及凭证。

法人实体应当保存会计账簿和凭证的原件及其电子副本。财务报表、总分类账簿和序时账应当保存至少十年。如果财务报表及辅助性账簿的报告期间短于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则保存期间至少为五年。用作编制会计分录的账簿和文件应当保存至少五年。

(4)发票等合法票据管理

法人实体应当妥善保管销售凭证、辅助表格和其它与法人实体收付款相关的文件和凭证。上述合法票据应当保存至少三年。

3.2.3 纳税申报

(1)公司所得税

在公司层面,公司利润需缴纳公司所得税。股息需缴纳预提税。公司所得税的纳税年度与公历年度一致。

① 申报要求

公司需在纳税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完成纳税申报。纳税人需计算申报表中反应的税款所属期内的应交税金。如果纳税人未完成纳税申报或申报表有误时,税务机关会进行税额核定。虽然取消了预先裁定机制,公司仍可以向税务机关提交书面裁定申请。

纳税申报材料包括常规申报材料、特定申报材料两部分。常规申报材料应包括基本申报数据,特定申报材料则应包括税法规定用于评估应纳税额的重要数据。

在黑山通过常设机构进行经营活动的非居民纳税人应按照与居民纳税人一样的规则自行计算应纳税额。

② 税款缴纳

自2010年1月1日起,纳税人不再进行税款预缴。公司所得税按年度申报缴纳,税款在进行纳税申报时一并缴纳。黑山税法规定不允许汇总纳税,每家公司必须单独提交纳税申报表。

黑山母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子公司75%以上股权的居民企业,可组成合并纳税集团。母公司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以集团公司名义进行合并纳税。在一个合并纳税集团中,一个或多个公司的亏损可抵消其他公司的利润,并体现在合并报表的余额中。合并纳税集团必须进行五年以上的合并纳税。

纳税人应当根据税务机关的指示通过支付系统将税款汇入指定国库账户。纳税人在汇入税款的同时应提交税款缴纳书。税款缴纳书是根据法律规定编制的财务文件,列示了需要履行的纳税义务。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按照以下顺序偿付:手续费、罚息、税款。

逾期缴纳税款,按日收取税款0.03%的罚息。

(2)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年度与公历年度一致。

① 申报要求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申报表申报截止日期为次年4月30日。纳税人需自行计算申报表中的应纳税额。如果纳税人取得营业收入,还需在申报表中附上应纳税款余额。个人所得税基于纳税人申报表中申报的所得计算。如果纳税人未提交申报表或者申报的所得有误,税务机关可能会评估计算其应税所得。

配偶双方均为独立纳税人,并且不以家庭为单位合并纳税。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和有限合伙)被视为独立纳税人,黑山民法从纳税的角度规定合伙企业为透明实体。

② 税款缴纳

纳税人应在提交纳税申报表的同时缴纳个人所得税。

(3)增值税

① 申报要求

纳税人需在月度增值税申报表中申报其应纳税额,并在次月15日之前提交申报表。无论纳税人是否有应纳税额,均需提交申报表。申报表中需涵盖所有计算应纳税额需要的信息。如果纳税人没有按时提交申报表,或者没有保存规定的文件或税务记录,税务局会根据与纳税人经营类似的情况或者纳税人的其他经营数据对其应纳税额进行评估计算。

② 税款缴纳

当月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应在次月15日之前缴纳。

纳税人应当根据税务机关的指示通过支付系统将税款汇入指定国库账户。纳税人在汇入税款时的同时应提交税款缴纳书。税款缴纳书是根据法律规定编制的财务文件,列示了需要履行的纳税义务。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按照以下顺序偿付:手续费、罚息、税款。

3.2.4 税务检查

(1)纳税评估

黑山采用自我纳税评估的税务管理体制,要求纳税人自行计算应纳税额并提交申报表。当纳税人未按期提交申报表,或税务机关在稽查中发现申报表缺失内容、填写不规范或存在其他重大税务问题时,税务局将依法对其应纳税额进行评估。

税务局将基于纳税人的营业账簿和记录对应纳税额进行核定。如果无法基于营业账簿和记录进行核定,税务局将对计税基础进行纳税评估。

税务局需要基于以下资料对上述计税基础进行评估:

① 可获取的合规性经营文件(在没有做相应记录的前提下);

② 可获取的合规性较短纳税期限(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的经营活动的文件;

③ 根据税务稽查确定的与营业额相关的数据和信息;

④ 在相同或类似地点开展相同或类似经营活动的纳税人所提供的数据。

纳税评估和税款征收的诉讼时效通常为5年,从应缴纳税款的当年起算,最长不超过10年。

(2)税务稽查和审计

税务稽查和审计是指税务机关依照相关税收法规对纳税人和其他相关人员进行的一系列核实和审查。税收稽查和审计应包括与税收有关的全部或具体事实的核查,包括对一个或多个纳税期间的一种或多种税种的核查。在对企业经营者进行税收稽查和审计时,还应包括其商业活动之外的事实情况。对公司的税收稽查和审计还应包括确定关联方交易的税务问题。

税收稽查和审计的执行期间应在纳税事项的法定诉讼时效内。针对纳税人的税收稽查和审计必须在前一次稽查期间的最后一个纳税期内继续进行。一个纳税人不得在一年内针对同一时期、同个税种受到多次税收稽查和审计。

税务稽查和审计的程序如下:

① 裁定。税务机关以裁定的方式确定税务稽查的对象和期间,根据税收征管法,税务稽查和审计裁定应明确稽查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纳税种类、稽查和审计开始的地点和时间以及主管税务局名称,并向纳税人发出书面通知。

② 执行。税收稽查和审计的执行应包括现场执行和案头执行。案头执行应在纳税人注册的主管税务局进行。案头的管控数据基于纳税人的纳税申报表、税务单据和纳税人其他记录,通过对比税收账簿和纳税人在税务机关的官方记录进行验证。税务稽查人员应要求纳税人全程参与在税务局开展的税务稽查。现场执行应在纳税人的经营场所或主管税务机关指定的某地点进行检查。根据执行情况,税务稽查人员可能参考纳税人的纳税申报表、纳税人提交的文件、陈述以及税务机关收集到的数据信息。现场调查一般不超过90个工作日,税务机关可以酌情延期。

当税务稽查人员决定进行稽查和审计时,有权采取以下措施:要求纳税人提交必要的文件和数据;临时扣押文件、设备和劳务资料;强制打开和关闭经营场所;冻结银行账户;在指定时间禁止从事指定活动等。

3.2.5 税务代理

(1)税务代理的相关规定

根据黑山税收征管法,纳税人的税务代理是指在纳税人授权的范围内,以纳税人的名义代理行使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包括接收税务文件、纳税申报、缴纳税金等。

(2)税务代理市场现状

鉴于税务代理在纳税人授权范围内代表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建议纳税人审慎选择具有专业资质的税务代理,例如专业的税务顾问或律师。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参考与税务机关合作的税务顾问或律师。目前,包括德勤(Deloitte)在内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在黑山设立办公室,提供包括公司税服务、间接税服务、雇主与人力资源服务、国际税收服务、转让定价服务、并购重组服务等在内的多样化税务咨询与税务代理专业服务。

3.2.6 法律责任

(1)违反基本规定的处罚

① 登记违法处罚

根据黑山税收征管法第105条,如果法人实体或企业经营者未在规定期间内提交登记申请材料,税务机关将视情节不同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0倍的罚款。如果自然人未在规定期间内提交登记申请材料,税务机关将视情节不同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倍到10倍的罚款。

② 会计核算违法处罚

根据黑山会计法,如果法人实体未能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20倍到300倍的罚款。

③ 纳税申报违法处罚

根据黑山公司所得税法,如果企业法人和企业经营者未在规定期间内进行纳税申报,申报税额计算错误或者未按规定预缴利润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300倍的罚款。同时,法人实体的法人代表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2倍到20倍的罚款。

根据黑山增值税法,如果企业法人和企业经营者在纳税义务发生时未缴纳增值税或者未依法正确计算税基、进项税或销项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20倍到300倍的罚款。同时,法人实体的法人代表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倍的罚款。

根据黑山个人所得税法,如果纳税人未能在当年四月三十日前提交纳税申报表或者申报税额计算错误,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0倍的罚款。另外,税务机关可能禁止纳税人在一到三个月内从事特定活动。

(2)不履行纳税义务处罚

① 对不缴或少缴税款的处罚

根据黑山公司所得税法,纳税人不缴或少缴公司所得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300倍的罚款。同时,法人实体的法人代表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2倍到20倍的罚款。

根据黑山增值税法,如果企业法人和企业经营者在税务特殊安排下逾期未缴纳增值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100倍的罚款。同时,法人实体的法人代表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5倍到20倍的罚款。

根据黑山增值税法,如果企业法人和企业经营者在纳税义务发生时未缴纳增值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20倍到300倍的罚款。同时,法人实体的法人代表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倍的罚款。

根据黑山个人所得税法,如果纳税人不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0倍的罚款。另外,税务机关可能禁止纳税人在一到三个月内从事特定活动。

② 对不履行扣缴义务的处罚

根据黑山税收征管法规定,扣缴义务人未履行扣缴义务,视情节不同将被处以相当于黑山最低工资10倍到200倍的罚款。

③ 对逃避追缴欠税的处罚

纳税人未按照要求缴纳税款时,税务机关有权采取强制措施要求纳税人缴纳税款,并视具体情况决定利息及罚款金额。情节严重的,纳税人可能面临被禁止经营的风险。

3.2.7其他征管规定

无。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