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新兴市场教父”在汇丰银行的资金无法转至境外,真相是什么?

✏ 更新于2023年3月8日,外汇管制一直有的,外汇管制政策近期没有变化

亿万富翁投资家、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麦朴思(Mark Mobius)告诉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他无法将资金移出中国。他在3月2日发表的采访中告诉福克斯商业频道,“我在上海汇丰银行有一个账户。我不能把钱拿出来。政府正在限制资金流出中国”。

汇丰中国相关发言人亦回应第一财经称:“我们无法就客户的情况发表评论,但需要澄清的是,我行未收到来自中国监管部门关于限制资金汇出的任何要求,也未获悉中国政府在跨境资金汇出方面近期有任何政策变化。与各国情况类似,商业银行业务办理需要遵循一定流程和内控要求。”

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行业务人士处了解到,该资金与QFII资金无关,为银行的“个人一般账户”,资金出境可能存在相关额度、风控流程的要求。

真相到底是什么?麦朴思账户内的资金是什么构成?具体什么原因导致麦朴思的资金不能移出中国?具体情况没有公布,真相不得而知

外国人在中国投资,除QFII部分之外,主要遵循那一部法律?其中涉及资金汇出中国的条款是哪一条?

这里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第三章的第二十一条

第二十一条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

关于此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第三章的第二十二条给出了更详细的细则

第二十二条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取得的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对币种、数额以及汇入、汇出的频次等进行限制。外商投资企业的外籍职工和香港、澳门、台湾职工的工资收入和其他合法收入,可以依法自由汇出。

法律的规定很直白,外国人在华资金如需出境,需要提供税单等相关证明,证明该笔资金是正常合法的收入。这跟持有绿卡的国人不受5万美元外汇限制的情况类似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