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土耳其投资环境概述

1.2.1 近年经济发展情况

2016年以前,土耳其政局总体稳定,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以后,由于中央政府更迭、军事政变未遂、修宪法案公投、安全形势恶化等因素叠加,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全年经济仅增长2.9%。

2017年数据表明,土耳其经济已走出2016年的低谷,呈现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约3.1万亿土耳其里拉(约合8,51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4%,2017年土耳其人均GDP为38,660土耳其里拉(约合10,597美元)。土耳其近年来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具体如下:

表1 2013-2017年土耳其GDP概况

年份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GDP(万亿里拉) 1.81 2.04 2.34 2.59 3.1
GDP年增长率(%) 8.5 5.2 6.1 2.9 7.4
人均GDP(美元) 12,480 12,112 11,014 10,807 10,597

▲数据来源:土耳其国家统计委员会

土耳其2017年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11.14%,2017年12月工业生产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8.7%。

2017年,土耳其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为59.1%,政府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14.5%,其他占26.4%。

土耳其GDP比例

▲2017年土耳其各方面占GDP比例

2017年土耳其对外贸易继续呈现增长态势,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为3,91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4.8%。其中,出口1,571.8亿美元,增长10.3%;进口2,342.5亿美元,增长18.0%。贸易逆差770.7亿美元,增长37.5%。同时,由于宏观经济好转,2017年雇员薪酬增长12.9%。

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委员会的统计,2017年土耳其15岁以上未就业人口总数为345万人,同比增长12万人;人口失业率为10.9%,与2016年持平。

土耳其是继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之后又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享有“新钻国家”的美誉,已成为“经济安理会”20国集团的成员。根据英国列格坦研究机构日前公布的2017年全球繁荣指数排名,土耳其在参评的149个国家中位列第88位。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包容性发展指数”中,土耳其在78个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16位。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17年经济自由指数》中,土耳其在全球18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55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排行榜,土耳其在参与评选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53位,较上一年上升2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土耳其评级从“投机级”的第一档Ba1下调至Ba2,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确认评级为BB-/B,展望为“负面”。同时,该报告指出,土耳其按发展阶段划分正处于创新驱动阶段,该阶段的经济体市场成熟度最好,拥有较好的生产方式,能够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维持高收入和较高的生活水平。

1.2.2 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

土耳其的特殊地质结构下蕴涵着丰富的矿产,从而使土耳其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够满足自身原材料供应需求的国家之一。

土耳其主要矿产资源有天然石、大理石、硼矿、铬、钍和煤等,就储量而言,土耳其可谓是全球领先的储量大国之一:其中天然石和大理石储量占世界40%,品种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三氧化二硼储量7,000万吨;钍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22%;铬矿储量1亿吨,居世界前列;此外,黄金、白银、煤储量分别为516吨、1,100吨和155亿吨。土耳其石油、天然气资源匮乏,需大量进口

本节数据来源于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土耳其(2017)》 土耳其河流资源丰富,湖泊众多,著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均发源于该国境内。

土耳其森林资源也很丰富,面积22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居中东国家之首。

土耳其60%的国土适于农业耕种,而实际开垦只占20%。

土耳其在运输系统的投资集中在陆路运输。近年来,土耳其公路网络得到迅猛发展。截至2015年底,公路总长达23.88万公里。土耳其还发展了欧洲最大公路运输车队之一,目前95%的乘客和90%的货物都是通过公路来运输的。截至2016年,土耳其全境铁路总长为10,131公里,运输旅客9,532万人次,占旅客运输的3%;货物2,588万吨,占货物运输的5%。

土耳其现有52个民用机场,其中21个向国际航班开放。土耳其航空公司是欧洲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其运输量和运输能力增长在欧洲名列前茅。

土耳其北、西、南三面环海,即黑海、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和地中海,还有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岸线长达7,200公里,这使其海上运输颇具竞争优势。

1.2.3 支柱和重点行业

服务业为土耳其的第一大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约为59%,尤以交通、旅游、银行、零售业最为发达。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32%,其中汽车制造、纺织、食品加工、钢铁、水泥、采矿等为主要行业。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9%,是世界粮食、蔬菜、水果、坚果、烟草和食用油主要产地之一。其中榛子、樱桃和葡萄干产量居世界首位,橄榄油、葡萄和小麦产量也居世界前十位。

土耳其是全球第5大纺织品出口国和第7大服装出口国,纺织和服装业在土耳其经济总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在GDP,还是在就业率及出口创汇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统计,纺织和服装业产值占土耳其GDP的7%左右,目前共有56,000多家企业从事该产业,从业人数达200多万。

近年来,在土耳其政府大量引进整车制造和本地化生产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大批国外汽车生产商在土耳其设立工厂,或与土耳其零部件厂进行技术合作。外资车企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效地促进了土耳其汽车零部件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由于发展迅猛,汽车业正在逐步取代纺织业成为土耳其新的龙头产业,汽车产品已连续11年成为土耳其的第一大出口产品。

土耳其是世界第七大农业产区,拥有较好的农业基础,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产品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产量较大的农产品有烟草、棉花、稻谷、橄榄、甜菜、柑橘、牲畜等,同时还是无花果干、榛子、小葡萄干、提子干、杏脯和蜂蜜的主要生产国。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机耕面积不断扩大。同时,土耳其森林面积广阔,木材加工业也较为发达。

土耳其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古希腊、东罗马、奥斯曼三代历史遗迹在此汇聚,黑海、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地中海四个美丽海洋将此环绕。主要旅游城市包括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安塔利亚、布尔萨等。因此旅游业也是土耳其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几年,受爆恐袭击、俄罗斯遭遇经济危机和土俄两国关系恶化等影响,土耳其旅游产业遭受了严重冲击,但土耳其仍保持着世界第6大旅游目的国的地位。

1.2.4 投资政策

(1)投资门槛

经济部是土耳其的贸易主管部门,主要职能包括:制定、贯彻、协调对外贸易政策,采取措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保护本国产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贸易救济调查,收集整理国内其他部门、机构针对贸易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立法部门进行审议等。

土耳其贸易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关税体系、进口管理、出口管理和贸易救济,主要法律法规[13]有《对外贸易法》《海关法》《进口加工机制》《配额及关税配额行政法》《进口不公平竞争保护法》《增值税法》《自由经济区法》《出口促进关税措施》《出口机制法规》《出口加工体系法》等。

在开放领域方面,土耳其投资立法符合国际标准,对外国资本的参与没有限制,在投资行业上外资与本土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国民待遇)。土耳其所有向民资开放的行业都向外资开放。外资企业可以聘请外籍经理和技术人员。

外国资本进入土耳其的某些行业受到限制,限制行业包括:广播、石油、航空、海运、金融、房地产等。限制方式有投资禁止、股比限制、进口许可证。

土耳其《外商直接投资法》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直接投资进行了定义,对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原则做出了解释。外商投资企业和当地企业一视同仁,享有与在同一领域运作的国内企业相同的权利和减免。同时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负有相同的义务,无进入前或成立前的审核要求。外国企业在土耳其设立商业活动组织,可以选择符合《商业法》规定的任何组织类型。为便于统计,外国企业在成立后需要向国库署备案。除个别受特殊法律管辖的行业外,如广播、石油、航空、海运、邮政、电讯等,外国投资者可以100%拥有所有类型企业的股份。在现行《贸易法》框架下,外国投资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主要有独资公司、合资公司和合作社3种方式。

(2)投资吸引力

土耳其向外资提供的优惠政策可分为3类:

①一般优惠政策。土耳其对产品和服务出口、针对土境内非土耳其客户(如非常驻客户)的漫游服务、石油勘探活动、国际运输等免征增值税;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本国和外国企业从其海外分支机构所得的收入免税;对企业捐赠、援助或赞助体育活动的支出给予税收折扣;对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基金费;对出口达1万美元的企业免征部分印花税、关税和手续费等。

②中小型企业优惠政策。中小型企业的定义为员工人数小于250人,且每年的收入或营业额少于4,000万土耳其里拉的企业。根据土耳其法律,针对中小企业的激励措施包括:免征关税;免征进口和国内购买的机械和设备的增值税;信贷担保支持。为了满足中小型企业的金融需求,土耳其财政部向信贷担保基金划拨一笔10亿土耳其里拉的基金,用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③落后地区的优惠待遇。对雇佣10个工人以上的企业5年免征公司税和收入税,并无需获得“优惠证书”。

同时土耳其政府并不要求投资者披露所有财产的信息,但用于法律程序的公开信息除外。外资企业每年5月需向股东大会提交工作报告,向外资总局提交审计报告和会计报表。

2006年土耳其将投资鼓励计划写进法律,以鼓励制造服务业、能源业的投资和出口。鼓励手段包括免除关税和融资征税、进口和当地购买设备免除增值税、利息优惠;从事制造业、农业、旅游业、教育医疗卫生业、采矿业和软件制造的中小企业可享受海关免税、增值税免税、利率支出等。本地和外国的投资者可享受同样的鼓励政策。

2012年1月1日起,土耳其实施新的区域投资激励方案,将土耳其全国省份分为六组,并对主要由东部和东南部贫困省份组成的第六组给予最多的激励支持。

(3)投资退出政策

土耳其无外汇管制,居民可自由持有外币。居民可在银行、授权组织、邮政局和贵重金属经纪机构购买外汇,在土耳其和国外银行存取外汇。土耳其居民可直接从非土耳其居民手中接受外汇支付。土耳其居民和非土耳其居民可通过银行将5万美元以下外汇一次性自由转移到国外,银行应在转账之日起30天内将外汇转出国外(包括从外汇储蓄账户进行的转账)情况通报给国家指定的机构。

外国投资企业可在土耳其开立外汇账户。外币可存入外币账户,只有在成为注册资本时才必须转换成里拉。在清算或销售得以保证的情况下,可自由转移利润、手续费、版权费和汇回资本。获得外汇并不困难,汇出或汇入资金也无限制。

1.2.5 经贸合作

(1)参与地区性经贸合作 土耳其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20国集团、澳大利亚集团、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欧大理事会、东南欧合作进程、西欧联盟(准)、桑戈委员会成员,同时还是欧盟候选国和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还与欧盟签署了关税同盟协定。
(2)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中土1971年8月4日建交以来,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相互借鉴,多边场合相互支持。高层交往不断加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外长及军队高级将领等多次实现互访,增进了彼此了解。2015年7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率团来华访问,双方商定合作内容涉及经贸、防空导弹系统以及交通旅游等多个方面。2015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签署关于共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基础设施、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协议。

据土耳其统计局统计,2017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263.5亿美元,下降5.1%。其中,土耳其对中国出口29.4亿美元,增长26.3%,占土耳其出口总额的1.9%,提高0.3个百分点;土耳其自中国进口234.1亿美元,下降8.0%,占土耳其进口总额的10.0%,降低2.8个百分点。土耳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204.7亿美元,下降11.4%。中国为土耳其第十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矿产品一直是土耳其对中国出口的最主要产品,2017年出口额为16.8亿美元,增长26.0%,占土耳其对中国出口总额的57.1%。在土耳其对中国出口的矿产品中,大理石矿出口增长28.5%,在总体出口中所占比重为36.7%;矿砂出口增长22.8%,所占份额提高至20.3%,另外,矿物燃料在对中国出口中的占比极低,约为0.3%。化工产品出口增长38.9%,为土耳其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类产品,出口金额3.0亿美元,在出口中的比重为10.2%。纺织品及原料为土耳其对中国出口的第三大类产品,在对中国出口中的比重达到7.6%,出口金额2.2亿美元。土耳其对中国纸张出口增长迅猛,但所占份额不足1%。中国位列土耳其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前列。

土耳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化工产品,2017年合计进口161.2亿美元,占土耳其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8.9%,其中仅机电产品就占土耳其自中国进口产品的一半以上。除上述产品外,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家具玩具、运输设备等也为土耳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大类商品(HS类),在进口中的比重均超过或接近5%。当前,中土双边贸易不平衡持续,但情况正逐渐改善,在土耳其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而自中国进口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土耳其对中国贸易赤字下降较快,降幅达15.4%。但土耳其在总体进口持续较快增长情况下自中国进口持续下降值得关注。

1.2.6 投资注意事项

(1)政治稳定性

土耳其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分歧比较严重,斗争激烈,其实质是国家是否坚持世俗化发展道路,直接关乎国家的发展方向。此外土耳其军政关系复杂。近年来,军队在政治生活中受到一定限制,但对于执政党的威胁仍然存在,复杂的军政关系威胁国内政局的稳定。

(2)社会治安

土耳其东邻中东地区。库尔德问题是中东地区的敏感问题,土耳其境内土族与库族之间长期缺乏互信。尽管前些年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人达成了“和平进程”,但推进仍有一定困难。土耳其与伊拉克、叙利亚接壤的库尔德人聚居区不时发生暴力恐怖活动。受叙利亚内战外溢效应影响,自土叙边境涌入土境内的叙难民数已达300万,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长。现在,叙利亚难民潮不但增加了土耳其政府的经济负担,而且滋生了安全隐患。

(3)外国人政策

土耳其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其财产、投资及合法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到土耳其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必须提供工作许可证和居住许可证。外国投资者可以向国外自由转移各种资金,包括净利润、红利、任何投资项目的全部或部分销售收益或结算收益等

(4)劳动力制约因素

土耳其人力资源相对丰富、便宜、优质,但因临近欧洲,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部分行业中端人才不足,高端人才稀缺。2016年,土耳其拥有近3,109万适龄劳动力。2017年的净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98.99美元,考虑到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和各种税费,雇主雇佣一名当地雇员的最低成本为每月593.34美元。

(5)经济风险

土耳其自2001年起放弃固定汇率政策,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因此其汇率容易受政治经济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汇率变动加剧:2015年,1欧元可兑换约2.85土耳其里拉,1美元可兑换约2.67土耳其里拉;2016年,1欧元兑换3.30土耳其里拉,1美元可兑换2.93土耳其里拉;2017年3月31日,1欧元可兑换3.89土耳其里拉,1美元可兑换3.64土耳其里拉;2018年3月,土耳其里拉兑欧元汇率跌至近4.84纪录低位,兑美元汇率亦下跌至3.94,汇率持续走低。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