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4.1 在土耳其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哪些手续?

4.1.1 设立企业的形式

2012年7月1日,土耳其酝酿多年的《新商法典》正式生效,取代了此前实施了五十多年的《贸易法》。新法首次将国际会计准则纳入土耳其国内法,旨在增加企业透明度,与欧盟立法接轨,其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公司治理方式;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和公开招股活动;实现经营管理透明化;确保土耳其商业环境符合欧盟法律规定等。在《新商法典》框架下, 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有以下3 种形式, 即独资公司(Merchants )、合资公司(Commercial Partnership ) 和合作组织(Cooperatives)。

【独资公司】由个人独资开设的企业被视为独资公司。

【合资公司】这一类又分为以下几种:(1)股份公司。公司的资本被分为若干股,股份持有者的责任与所拥有的股份数对等。《新商法典》将合伙公司最少发起人数要求由5人降低为3人(自然人或法人),董事会最低人数由最低3人减为1人,法定资本限额仍不得少于50000里拉。银行、私人金融机构、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代理公司、控股公司、外汇兑换所、仓储公司、受资本市场法律约束的公众公司、免税区的投资人和经营者,必须以合伙组织形式成立,并须得到工商部批准。(2)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新商法典》规定,建立有限公司需2人以上的人数限制已被删除,1个人也可以建立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情况下,公司将需要在7天之内进行登记和公示,并在公司网站上公布。此外,新法将有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由5000里拉提高到1万里拉。(3)集体公司。这类公司是一个联合体,用于以相同公司名义参与商业活动,最大特点是合伙人对联合体的债务负有无限连带责任。此类公司没有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但所有投资者必须是自然人,股东的责任在公司章程中被明确规定。(4)两合公司(Commandite Company)。在此类公司中,有些合伙人对公司负有仅限于所投资的股份有限的责任,而有些股东却负有无限责任。那些拥有无限责任的被称为任职合伙人,反之则称为隐名合伙人,法人只能是任职合伙人。此类公司没有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合作组织】这是一种基于互利合作的商业协会,由愿意提供自身职业技能及其他资源的人组成。此类协会必须按照《合作组织法》组建。

【设立外企原则】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主要原则可归纳为以下几点:(1)允许外国人在土耳其建立股份或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是允许单人设立有限责任公司。(2)国外的法人或自然人可依据GDF1确定的原则买卖股票。(3)居住国外的法人可在土耳其设立联络办公室。(4)如果外国合伙人参股比例不变,增加资本无须批准。(5)专利技术特许,技术支持和管理协议无须批准,只须向财政署注册。

4.1.2 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

建立上述几种企业所需的文件基本相同,只是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略为调整。根据现行的法律,在土耳其设立公司,所有的材料和手续都要提交给企业所在地的企业注册办公室。以伊斯坦布尔地区为例,该地区企业注册办公室设在伊斯坦布尔商会大楼内,并在Kadikoy、Perpa和Istoc 3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企业注册办公室有权拒绝不符合法律的注册请求。得到企业注册办公室批准和登记后,所有企业登记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会获得一个唯一的注册号,即可开始运营。设立公司所需的声明、设立申请和承诺书等文件格式均可在伊斯坦布尔商会的网站上找到,也可向商会及其分支机构索取,网址www.ito.org.tr

4.1.3 注册企业的主要程序

【设立独资公司所需的文件】土耳其设立独资公司所需的文件包括申请书;经过公证处公证的公司名(包括家庭地址、经营地址、经营范围、开业时间、国籍、公司名称和商人本人提供的3个签名样本);护照复印件(翻译成土文并经过公证);商会注册声明;承诺书。在土耳其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必须提供工作许可证和居住许可证。

【设立合资公司的文件】土耳其设立合资公司的文件包括:

(1)股份公司及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书(必须说明已在税务部门登记,由本人或者代理人签字,并附上委托声明);填写成立声明5份(相关的空格需由被授权人填写及签字);由公证处认可的公司章程; 外籍合伙人如果是自然人则还需护照复印件(翻译成土耳其文并经过公证);授权人在公司名下的签字(2份);银行收据的原件;商会注册声明(必须包括自然合伙人的照片);承诺书(由被授权人签字)。其中,外籍合伙人如果是法人团体,所需文件为:土耳其相关部门提供的活动证明,需包括现在该法人的经营状况和有权签字人;该法人出具的有效委托书,必须包括被委托的权利人或者自然人的信息;上述证明(活动证明、委托书)必须有土耳其驻投资人所在国使领馆的认证和签字;这些被批准的证明文件必须被公证并译为土耳其文才能被提交给商业注册办公室。在土耳其居留的外籍人士,须提交经公证的居住许可证。设立股份公司所需要的文件须由科技和工业部批准。此外,经公证处公证的公司章程,也需要科技和工业部下属的国内贸易部门的批准。

(2)集体公司:申请书(必须说明已在税务部门登记,由本人或者代理人签字,并附上委托声明);填写成立声明5份(相关的空格需由被授权人填写及签字);经公证处公证过的公司章程;公司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在公司名下的签字;护照复印件(翻译成土耳其文并经过公证);商会注册声明(必须包括自然合伙人的照片);承诺书(由被授权人签字)。在土耳其居留的外籍人士,须提交经公证的居住许可。

(3)两合公司:注册两合公司的文件包括所有注册集体公司文件。若两合公司的隐名合伙人是法律实体,需要下述文件:外国投资者必须有本国相关部门提供的活动证明。证明必须包括现在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有权签字人;委托书必须包含权利人或者自然人;上述证明(活动证明、委托书)必须有土驻投资人所在国使领馆的认证和签字;这些被批准的证明文件必须要经过公证,并译为土耳其文才能被提交给商业注册办公室。

【设立合作组织的文件】申请书(由被授权人亲笔签字);由有关部委批准的组织章程和经公证的章程简要说明(2份);有关部委批准设立的文件;合作组织董事会成员在合作组织名下的集体签名;承诺书(商人亲笔签字);商会注册声明(包括发起人的照片)。按照合作组织法的第56章,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必须是土耳其公民。对于在土耳其居留的外籍人士,须提交经公证的居住许可。

【成为已设立公司合伙人的程序】在土耳其要成为已经设立的公司的合伙人,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转让股份,一个是追加公司注册资本。根据现行的土耳其贸易法规,股份公司的股份转让不属于企业注册办公室的职权范围。

(1)通过股份转让参与公司合伙所需文件:申请书(必须由被授权人在公司印章上签字,如果由代理人签字,须附上委托声明);对于有限公司,须提交经公证的合伙人委员会同意的决定(经公证的股份转让协议中应包括合伙人的国籍和地址);对于集体公司和两合公司,须提交经公证的、修改公司章程中关于股份转让部分的草案(2份)。若外籍合伙人是自然人,则需要2份护照复印件(翻译成土耳其文并经过公证)。若外籍合伙人是法律实体,需要下述文件:外国投资者必须有本国相关部门提供的活动证明。证明必须包括现在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有权签字人;委托书必须包含权利人或者自然人;上述证明(活动证明、委托书)必须有土驻投资人所在国使领馆的认证和签字;这些被批准的证明文件必须被公证并译为土耳其文才能被提交给商业注册办公室。对于在土耳其居留的外籍人士,须提交经公证的居住许可证。

(2)通过追加公司注册资本参与公司合伙所需文件:申请书(必须由被授权人在公司印章上签字,如果由代理人签字,须附上委托声明);对于集体公司和两合公司,提交经公证的关于追加公司注册资本的合同的草案(2份);对于有限公司,须提交经公证的合伙人委员会同意的决定(经公证的股份转让协议中应包括合伙人的国籍和地址);对于股份公司,须提交成员大会的会议记录,修正案的草案及所增加资本金的持有情况说明,并提供工商部批文的原件和银行收据的原件。若外籍合伙人是自然人,则需要2份护照复印件(翻译成土耳其文并经过公证)。

若外籍合伙人是法律实体,需要下述文件:外国投资者必须有本国相关部门提供的活动证明。证明必须包括现在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有权签字人;委托书必须包含权利人或者自然人;上述证明(活动证明、委托书)必须有土驻投资人所在国使领馆的认证和签字;这些被批准的证明文件必须被公证并译为土耳其文才能被提交给商业注册办公室。对于在土耳其居留的外籍人士,须提交经公证的居住许可证。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