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美国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国会的关系

(1)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

美国是联邦制的国家,由50个州以及联邦政府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及若干海外领土组成。联邦政府代表国家进行对外交往,维护国家利益,也在某些政策问题上调控全国。美国联邦政府对贸易进行管理的部门除了商务部(DOC)、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财政部(DOT)等综合性管理的部门外,还有针对某些具体行业进行管理的部门,如与农业有关的事情要遵循农业部的有关规定,食品与药品要进入市场则要通过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许可等。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外代表美国进行谈判,为美国企业拓展更大市场与更多商业机会。一般来说,美国除在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案中会对外资进行一系列的调查和审议外,并没有特别将外资企业与美资企业划分开来特殊对待。

美国有很多行业在联邦政府并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如保险和房地产。这些行业的从业资格以及市场管理很多时候都是由各地的州政府来进行管理的。并且,尽管联邦的法律和规定有高于地方法规的优先权,但很多时候地方政府的规定更为直接。基本上,每个州的州政府都设有负责发展本地经济为本地企业服务的部门。该部门既肩负宣传本州经济环境和吸引外州(外国)投资的任务,也负责就当地经济发展方向和政策制定向州长提出建议,还拥有调控行业发展的各种资源和行政手段。对于企业而言,与当地州政府负责经济管理的部门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很有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州政府对于如何发展本地经济有自己的政策与倾向性,并且有相应的财政预算和优惠政策用以鼓励那些可以”造福”当地的企业,如创造一定数量就业岗位的企业,或是从事当地政府鼓励发展行业的企业。了解并符合这些要求的企业可以到当地政府部门申请这些优惠。一般而言,各州政府的网站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来源。但与该部门保持直接、经常的联系是一个更为有效的方法。

【案例】2014年中国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阿拉巴马州的威尔科克斯(Wilcox)县兴建了一家铜管生产厂,较好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和工人就业。投资过程中,金龙管业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获得了阿州在基础设施、土地、员工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吸引金龙管业投资,阿州还力促州议会参议院通过了“阿拉巴马关税补贴法案”,按照该法案,外资企业只要符合对阿拉巴马州直接投资超过1亿美元、创造超过100个就业岗位等相关条件,就可获得州政府的税收减免,并给予企业2000万美元的补贴。

(2)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

美国是采取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的国家,这意味着政府、国会与司法三者之间是相互制衡与相对独立的。政府制定的很多政策一般都要经过国会的审议与通过成为法律才具有约束力。美国的《宪法》将管理对外贸易的权限完全交给了国会,只是后来国会通过《1934年对外贸易法》才将部分对外谈判签署协议的权力“下放”给了政府。所以,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也是中国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

美国会议员由选民直接选出,也直接对自己的选区负责。传达自己选区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为自己的选民解决问题是他们的职责。选民是否对其满意则直接关系到他是否能够连选。一般来说,美国会参议员的任期是6年,众议员的任期2年。竞选一般提前一年就拉开了序幕,所以对于那些谋求连任的众议员而言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需要马不停蹄地为民服务才能有机会成功连任。这对于其选区的企业而言当然是件好事。

中国企业一定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意见。议员们作为职业政治家不太可能对经济的各行各业都很了解,这就需要中国企业主动介绍情况,进行沟通。经常与议员或其办公室的联系、拜访相当必要。

(3)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

特朗普上台后,承诺实施放松制造业管制的计划。预计一些制约美国制造业增长的环境许可、工人安全及劳工等方面的法规将会修订,中国企业应及时研究掌握相关动态,并相应调整企业内部相关管理规定。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工会在美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及强大的影响力。汽车、钢铁行业的工会最为有名,他们将工人组织起来,跟企业管理层进行薪资和福利待遇的谈判,动辄以罢工相威胁,往往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工人的福利待遇得到了保障自然是好事,但从企业主的角度而言,就造成了生产成本的上升以及市场竞争力的下降。所以,如何处理好与工会以及工人的关系自然也是中国企业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美国的工会组织,特别是在美国的南部,工会覆盖率低,但是在中西部,由于历史原因,依然存在比较强的工会组织。美国汽车工会(UnitedAutomobile Workers)就是一例,它动员中国企业的员工成立工会,而中国企业往往感到很不适应,毕竟在中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美国法律虽然不强制企业成立工会,但是当员工筹建工会时,根据《劳动关系法》(National Labor Relation Act),公司不得阻扰和干涉工会的筹建,更不能报复主张建立工会的员工。

充分沟通是企业妥善处理与工会关系的前提,要了解工人要求什么以及为什么要求,要努力让工会以及工人明白企业主做出的决定都是为了企业的更好发展,而只有企业发展好了,工人的待遇才能“水涨船高”。无论谈判的结果如何,一定要充分尊重工会及工人,避免罢工事件的发生和事态的扩大。

工会事实上并不是同企业主绝对对立的组织,这个组织还可以是企业主与工人之间的桥梁,既帮助工人表达意见,也帮助企业主争取工人的理解。只要工作方式得当,美国经济社会中形形色色的行会与工会完全可以成为一支有效的积极力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在美中资企业认识到处理好劳资关系的重要性,注重本地化经营,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相关劳工法律,尊重当地劳资习惯。

【案例】2013年,洛杉矶工会组织LAANE以比亚迪违反美国劳工法为由,组织美国民众到比亚迪洛杉矶总部游行示威,发出“要求比亚迪滚出加州”的声音。对此,比亚迪聘请当地最好的律师团队,积极面对各种无理诉讼,消除外界负面影响。比亚迪把对待劳工的真实信息透明化,把比亚迪在美国的各种员工福利、公司待遇和各种补贴政策刊登在各种媒体上。就这样,比亚迪让社会重新认识了自己,让员工也重新认识了公司。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社区是美国社会的重要组成单位。所谓社区就是生活中经常联系在一起、地理上聚居在一起的一个地区。美国人走入社会的第一步往往就是走入自己所在的社区。是否对自己的社区有所贡献是一个人能否得到尊重的重要条件。

中国企业进入美国社会的一个挑战就是要融入所在社区,进而融入美国社会。中国企业首先要有融入当地社区的意识,把自己当作社区的一分子,无论是权利还是义务都要积极履行,这是融入当地社区的关键。

融入当地社区还要求中国企业有关心社区其他成员的意识。一般来说,美国的社区既是一个无形的概念,也有一个具体的组织。当地社区居民所推选出来的社区委员会是这个社区的具体代表,他们在一起对一些影响整个社区的问题进行商讨,或组织投票以做出代表大多数居民意见的决定。同时,社区的概念还包括当地的学校、图书馆、活动中心、邮局、医院等公共设施。这些公共设施的特点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与这些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是企业树立正面形象的契机。

【案例1】近年来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十分关注所在社区成长,积极支持社区活动,多次向社区或非营利机构捐款。2012年“桑迪”飓风后,中国银行通过邻里住房服务组织向法拉盛社区提供捐助,用于帮助在法拉盛的中低收入家庭进行灾后房屋重建、买卖和住房贷款等,向华埠共同发展机构(Chinatown Partnership)捐款支持受飓风影响的小企业重建。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国银行在美影响力也在逐年提高。

【案例2】2016年4月,美国中国总商会华盛顿分会在会长韩茁的组织下,中国贸促会、中国电信美州分公司、天士力药业公司和中石化华盛顿办公室前往马里兰阳光养老中心看望老人并送上了贴心礼物。展现了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和用心回馈社会的美好初衷。

简而言之,自觉自愿地为社区付出、并且为社区成员服务的企业才会得到良好的经营环境。这样一个良好环境和形象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也许远远要大于企业所付出的经济代价。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风俗习惯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中国企业对此应给予理解和尊重,做到入乡随俗。总体而言,美国人很注重对于生命的尊重和爱护,包括动物。动物保护组织的力量在美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人员应当充分了解这一点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美国人对于人权以及个人隐私的强调与重视也是中国企业需要重视的一个方面。

在美国中资企业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例如,金龙公司每年都举办野餐会,招待员工家属,并在感恩节向每位员工赠送一只火鸡。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程度体现了一个社会发展的水平。美国在经历了最初的无序发展并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后,开始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并且已经在过去几十年中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法律法规。无论是企业影响环境的排放,还是保护环境措施的具体实施,不同的行业都有不同的标准。这些标准都具有可操作性,并且要求企业严格遵守。违反这些规定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轻则罚款,重则停业,不容轻视。

因为行业的不同,有些规定和标准也不尽相同。各个行业的管理部门是了解这些规定的最好去处。地方商会、行会也可以提供相关信息。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如同处理企业与社区的关系一样,处理好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就是企业要处理好与一个扩大了的社区的关系。

对于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美国而言,其民众对于经营成功的企业自然抱有得到回报的期望,尤其当这个企业是来自一个目前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国家的时候。所以,通过捐助、回馈社会等手段回报社会的行为会帮助中国企业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也会进一步拓宽企业的经营空间,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

【案例】每逢圣诞节,美国中国总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与纽约当地非营利社区服务组织Crossroads Community Services 合作, 在纽约St.Bartholomew’s大教堂参加感恩节社区晚餐志愿服务活动,并予以捐赠,通过此类活动帮助在美中资企业提升企业形象、更好地实现企业社会责任。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美国的媒体相当发达,既有服务于全国的大型媒体,也有流通于小镇的地方小报。与媒体打交道的一个原则就是要保持主动。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事情,采取了主动就拿到了控制权。

美国是一个崇尚言论自由的国家,对于一件事情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中国企业既不必对某一个人的极端言辞过于在意,也不能对于媒体间流传的看法置之不理。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让这些媒体通过长期的联系对中国企业有着客观全面的了解和理解,能够给予客观全面的报道。

中国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些形象正面积极的媒体,定期、主动提供有关信息。经过一段时间联系,企业形象就会慢慢丰满并为这些媒体所认识、接受。这样,如果有什么不利于企业的消息出现,也可通过媒体及时、主动做好解释工作。

【案例】2016年3月11日,美国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到位于俄亥俄州莫兰的福耀美国公司,举行他和近千选民的互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6.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美国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具有不容冒犯的权威,因为在那一刻他们代表着法律。对此,中国企业一定要表现出恰当的尊重。执法人员有阐述解释执法对象权利的义务,也要遵守既定的执法程序。如在执法过程中有不符合规定的行为,美国法律规定,被执法对象有按既定的途径投诉、上诉的权利。所以,中国企业首先要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经营。在出现问题时,一方面要表现出对于法律法规的尊重,理性应对。另一方面要尽快求助于专业法律人士,用专业的手段解决专业问题,不要盲目行事。同时,中国驻美国使领馆也会提供必要的帮助。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随着中美交往日益密切,不少美国民众和企业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并抱有浓厚兴趣。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时宜将中国文化同“入乡随俗”有机结合起来,在投资合作、融入社区的过程中,主动介绍中美文化差异,以便美方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理念和目的。还可结合中国传统佳节,以合适的方式与当地员工甚至社区共同庆祝,增进彼此了解和感情,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案例】2015年1月,万向集团与特拉华州签订合作协议,承诺资助特拉华州的中学生于2015年、2016年暑期赴中国学习。此后,美国中国总商会也加入此项赞助活动。特拉华州每年选派30名中学生在美方老师的陪同下到中国进行为期四周的暑期交流活动。这些美国学生在杭州学习中文课程、参观当地的学校和科技企业、游览风景名胜,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