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瓦努阿图对外贸易的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哪些?

3.1.1 贸易主管部门

外交、国际合作和对外贸易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External Trade, www.mofa.gov.vu)负责政府外交、国际合作、对外贸易等相关行业的政策制订,并促进其发展。

瓦努阿图海关和税务局隶属于财政部,负责关税和国内税务。

贸易、工业和投资局负责国内贸易和工业,也参与进出口过程;负责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贸易协定商签、外国投资。

3.1.2 贸易法规体系

瓦努阿图尚未出台有关对外贸易的具体法律法规,但海关就进出口关税等方面出台有海关法案、进/出口关税法案等。政府正在进行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在内的贸易救济立法的研究。

3.1.3 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贸工部和商会负责对产品的原产地进行论证,商品市场委员会负责签署证书。

政府鼓励出口型投资项目,对其出口的商品或服务免征出口税(贝壳和原木除外)。瓦努阿图政府对进口商品设立如下通道:

(1)绿色通道:45分钟内放行(指那些不会引起潜在风险并不含违禁和限制物的进口商品);

(2)黄色通道:1天内放行(指那些关税代码错误或需要出示检疫证书或有谎报税额倾向的进口商品);

(3)红色通道:3天内放行(指那些需立刻查验或存在高欺诈风险的进口商品)。

2018年2月,瓦努阿图农业部发布政令,临时禁止砍伐、加工和出售花梨木,该禁令将从2018年2月28日起生效。

3.1.4 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瓦努阿图对二手衣物、椰干制品、木材等要求提供熏蒸证明;对食品进口有严格的检疫要求。

3.1.5 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海关通关程序】

瓦努阿图的海关通关程序很简便:

(1)进口商收到提单等有关单据后,到船运代理公司查到货日期、税率,支付1000瓦图;船运代理公司将在货物抵达后通知进口商。

(2)到海关购报关单并报关。

(3)到码头交码头费、集装箱费、拖柜费。

(4)凭报关单的海关回执到码头的海关仓库提货。

进口申报事项:

(1)船长抵达瓦努阿图后24小时内,在装卸之前,必须将船舶文件、申明原件、由他签字的译文递交并存放在海关局。

(2)任何出口到瓦努阿图的货物上岸之前,货主、进口商或其代理须向海关局详细报关。不过船舶可以在出示船舶申明原件后被授权卸货。

(3)任何进口到瓦努阿图的商品都必须出示证明:货物性质、件数、唛头、号码和重量,还有来源、目的地和运输方法。

(4)货主、进口商或代理要按规定填写申报表格。

出口申报事项:出口货物装船之前,须按进口商品申报的方式申报。

【关税】瓦努阿图正在执行WTO海关评价协定,因此进出口商在发货前需和瓦努阿图海关联系确认有关新的规定。瓦努阿图关税税率采用HS编码制度,一般以商品CIF价格基础计算,税率从0-200%不等。一般商品关税维持在15-20%水平,奢侈品关税税率较高。

除大米、面粉、鲭鱼罐头和烟草产品外,其余进口不须办理许可证。个别商品禁止进口,如烟火。

除未加工的贝壳和原木外,其他商品出口没有任何限制。关税从2%至15%不等,平均约3%。文物出口要得到文化中心批准。

为保护本国企业利益,瓦努阿图实行高进口税,如啤酒的税率达230%、油漆60%、果汁和冰淇淋82%、鱼产品和家具72%,乳酪52%,蔬菜48%。

为降低高关税造成高成本的影响,生产商可申请减免资本货物、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税。税收减免申请提交免税委员会后,由其向财政部提出推荐。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