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瓦努阿图历史

3000年前

考古家在瓦努阿图不断发现考古遗迹,这间接证明了在大约3000年前人类已经在这里居住。大量的美拉尼西亚迁移者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移居到瓦努阿图,他们可能是瓦努阿图的第一批居民。美拉尼西亚祖先的迁移之路漫长且充满危险。祖先们乘着独木舟开始漫漫旅途,独木舟上还载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动物和植物(如芋头,木薯,甘薯等),直到人们找到适宜的地点并定居下来。现在,各个岛屿的居民都形成了特有的语言,独特的风俗习惯以及传统文化。

早期探险者

这些岛屿最初被先到文明发现的时间还要追溯到1606年5月葡萄牙人Pedro Fernandez deQueiros首次登上岛屿,但当时他还一直认为登上的是澳大利亚的大陆,并将这个登陆岛命名为“Terra Australia del Espiritu Santo”,因此Espiritu Santo桑托岛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当地的土著民并没有与其他国家进行过多的交往,当Queiros船长离开后,这些岛屿很快就被人遗忘了。160年以后,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再次发现了这些岛屿,并将它们分别命名为“The Great Cyclade”,Maewo, Pentecost, Malekula, Malo and Ambae。

詹姆斯库克和新赫布里底

1774年7月16日,另一名著名的航海家也发现了这些岛屿,这位航海家就是詹姆斯库克。这是他驾驶“决议号”(Resolution)第二次穿越太平洋。库克船长为瓦努阿图的美丽岛屿绘制了第一张地图,并赐予了新赫布里底这个名字。但是他停留的时间不长,只有46天。

商人与航海探险家

在此之后,航海家又相继到访此地,也包括一些捕鲸人。但直至1825年,才有第一批欧洲人开始在这里定居。当时,爱尔兰人Peter Dillon在当地开始进行檀香木的出口贸易,与中国进行檀香木的交易。尽管在贸易过程中产生了许多的矛盾,这项贸易还是持续了近40年。随着檀香木被逐渐砍伐殆尽,多数商人把目光投向了另一项暴利黑暗的行业,他们将土著人诱骗或绑架贩卖到斐济和昆士兰的甘蔗园当劳工。这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黑鸟活动。

传教士

早在1839年,有两名传教士来到瓦努阿图,传经布道,以失败告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有天主教,基督教长老会以及英国国教的传教士陆续来到瓦努阿图,向瓦努阿图人传播教义。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对当地人也带来影响。很多当地人都因为对外来的病菌没有抵抗力而染病死去。这些外来疾病除了麻疹、痢疾,还有天花、流感、肺气肿、猩红热、腮腺炎、百日咳甚至普通感冒也成了致命的疾病。传统草药对于这些新型疾病没有作用。有些人因此将基督教视为邪教,并采取了过激态度。尽管如此,传教士还是义无反顾地到瓦努阿图来,并最终对美拉尼西亚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英法共管

在19世纪后期,殖民者和传教士开始了对新赫布里底岛的殖民统治。英国的护卫队定期在海岸地区附近巡逻,并保护殖民者的安全以及保证檀香木贸易的顺利进行。英法在岛国的争斗不分伯仲。于是,双方成立了联合海军委员会来维持秩序。英法双方开始在新赫布里地岛进行各自的秘密政治活动,双方都派出自己的领事,专员和地方长官等,来实现对新赫布里底岛的某一领域的统治,这被称为共管。这意味着在很多环境下都有两套管理系统:如海关、法律、监狱、医疗等都有两套系统。如此管理模式导致的结果就是效率低下,花费高昂。从此,英国女王和法国总统成为新赫布里底的国家元首。单纯的岛民在很长的时间都认为英国女王嫁给了法国总统,自己的国家是由这对夫妻共同统治。 英法两国在1906年10月20日在伦敦制定了由英法两国共同统治新赫布里底的协议,并于1922年正式签署。新赫布里底岛这种混乱的共管统治一直持续了74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2年日本军队在所罗门群岛登陆,新赫布里底岛开始陷入恐慌,但是美国人在1942年的5月毫无预兆的率先登上了新赫布里底岛。维拉港的岛民们一早醒来就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拂晓的晨光下,美丽湾遍布了大量的军舰。大多数的维拉港的居民都吓得躲进了山里,因为他们以为日军来袭。澄清事实之后,美军在当地建起全套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的军事设施,来保证当地美军的供给并在适当的时机发起反击。美军运来成千上万吨的机械设备,建起军营和医院,环岛公路以及飞机跑道码头等设施,海军工程营和美国军方的工程师们以惊人的速度建起这些设施。

1942年12月,一艘被改造成军用战舰的前美国豪华游轮在桑托岛的segond Canal矿洞口遇鱼雷撞毁,并沉入大海,成为以后著名的潜水胜地。战争接近尾声,美国人如退潮般快速撤离。美国人建议共管政府买下遗留的现代机械设备,但英法共管政府拒绝了。结果,所有能移动的物资设备都被推进海里。现在潜水者们在埃法特岛附近的海底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战争遗迹,最著名的潜水圣地是桑托岛附近名叫百万美元角的地方。战后的英法共管政权将占有了美国人留给当地人的各种衣服、家具、冰箱和收音机等值钱物品。新赫布里底经济在英法双重统治下缓慢发展。当地人对英法统治的不满情绪逐渐高涨。

国家独立

20世纪60年代以后,群岛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逐步发展起来。在1960代末期,一个名为Nagriamel 的运动吸引了上千人参加,原来是主张保护其祖先圣地,后来转为政治运动,并且向联合国请愿,主张对领土的主权,后来也得到殖民国的同意,转为制宪运动。 随着民族政权的发展和壮大,英法联合政权被迫同意在1975年举行的第一届全民选举的代表大会。此后又组成自治过渡政府。第二届代表大会于1977年组成。1979年的第三届大会上国父Walter LINI率领的瓦库党占据了26个席位。英法撤离的时候也曾经发生过混乱,最终一切平息之后,Walter LINI成为政府的总理,1980年Georges Sokomanu成为瓦努阿图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于是,一个崭新的国家“瓦努阿图共和国”就此诞生了!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