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瓦努阿图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1.1 瓦努阿图的昨天和今天

数千年前瓦努阿图人即在此生息。1825年以后,英国、法国等国的传教士、商人和农场主纷纷来到此地。1906年10月,法国、英国签署了共管公约,该国沦为英国、法国共管殖民地。1940年发生乔恩·弗伦运动,公开提出“反对教会,反对白人和反对政府”的口号。1963年出现了第一个政党──乡村党,要求收回土地和实现独立。由于民族运动的迅速发展,英、法同意该国于1978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80年7月30日独立,定国名为瓦努阿图共和国。新赫布里底党(后改名为瓦努阿库党)领袖沃尔特·利尼出任首任总理,索科马努任总统。现任总统奥贝德·塔利斯(2017年7月就任),现任总理夏洛特·萨尔维(2016年2月就任)。

1.2 瓦努阿图的地理环境怎样?

1.2.1 地理位置

瓦努阿图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南纬13度到23度,东经166度到172度之间,南北距离约850公里。地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以东1900公里,斐济以西800公里,新喀里多尼亚以北230公里,所罗门以南170公里。瓦努阿图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82个岛屿组成(其中68个有人居住),最大的桑托岛(又称圣埃斯皮里图岛)面积3947平方公里。国土面积86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4.8万平方公里。

瓦努阿图属东11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3小时,未实行夏时制。

1.2.2 行政区划

瓦努阿图全国分为六省两市:托尔巴、桑马、帕纳马、马兰帕、谢法和塔菲阿省以及维拉港市和卢甘维尔市。

首都维拉港(Port Vila),位于谢法省的埃法特岛上(埃法特岛面积980平方公里),地处澳大利亚悉尼以东2445公里,斐济首都苏瓦以西1074公里,新喀里多尼亚以北555公里,人口约5.5万人,系瓦努阿图的政治、文化、商业、航空及海运中心。

卢甘维尔市(Luganville),位于桑马省的桑托岛,人口约3万人,是瓦努阿图北部经济和运输中心。

1.2.3 自然资源

瓦努阿图原有锰矿开采已尽,新探明资源有少量锰矿、铁矿、镍、铜和铝矾土等,还有大量的白硫火山灰,目前没有采矿作业。

此外,瓦努阿图森林覆盖率36%,其中只有20%具有商业开采价值;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

1.2.4 气候条件

瓦努阿图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6度。首都维拉港年降雨量约1700毫米,湿度为70%至83%。5至10月为旱季,或凉季,夜间凉爽,是旅游旺季;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或热季,也称飓风季节。飓风是瓦努阿图最大的自然灾害。瓦努阿图气候条件较优越,土地资源丰富,很适宜发展农业。

1.2.5 人口分布

瓦努阿图全国人口约28.2万人(2017年7月)。其中,城市人口约占22%,主要集中在维拉港和卢甘维尔两市;农村人口约占78%。城市人口多从事服务业和小型加工业,大部分政府雇员也集中在城市,是相对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群体。农村人口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为出口提供货源,也向城市提供农副业产品。

瓦努阿图人口中,美拉尼西亚人占98%,其余2%为法裔、英裔、华裔、越南和波利尼西亚移民及其他一些附近岛国人。在当地华人约有700余人,主要集中在维拉港及卢甘维尔市,主要经营零售杂货业、餐馆和小型酒店。

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2017年瓦努阿图城镇人口增长率为2.54%。15岁以上劳动参与率为70.52%。

1.3 瓦努阿图的政治环境如何?

1.3.1 政治制度

【政治】2016年1月22日,瓦努阿图提前举行议会选举,2月中旬,瓦努阿图成立新一届政府,由统一运动改良党、土地正义党、瓦库党、民族联合党等联合组阁,统一变革运动主席夏洛特·萨尔维出任总理。

【宪法】1979年制定,1980年生效。宪法规定:总统由议会和地方委员会主席组成的选举团选举产生,任期5年。立法权归议会,行政权归部长会议。总理由议会选举产生,内阁部长由总理任命,10月5日为宪法日。宪法规定,瓦努阿图所有土地属土著人及其后裔所有。

【议会】一院制,共52席,任期4年。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应议员多数、议长或总理的请求,议会可举行特别会议。本届议会于2016年1月选举产生,2月正式成立,现任议长为瓦库党议员埃斯蒙·赛蒙(EsmonSaimon)。

【国家元首】瓦努阿图现任总统塔利斯·奥贝德·摩西,2017年7月就任;瓦努阿图现任总理夏洛特·萨尔维,2016年2月就任。

【司法机构】上诉法院、最高法院和负责传统事务的地方法院组成瓦努阿图的司法体系。总检察长为伊施梅尔·卡尔萨考(Ishmael Kalsakau)。首席法官由总理提名、总统任命。现任首席法官文森特·吕纳贝克(VincentLunabeck)。

【军事】瓦努阿图无正规军队,但有警察、机动部队约900人,由内政部管辖。瓦努阿图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签有防务协定。

瓦努阿图警察和机动部队人员参与联合国在东帝汶、波斯尼亚的维和行动,巴新布干维尔和平监督团以及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

1.3.2 主要党派

【瓦库党】执政联盟成员,原名新赫布里底民族党,成立于1971年,是瓦努阿图历史最悠久的政党。1977年改为现名。该党自1980年瓦努阿图独立以来连续执政至1991年。1999年4月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党际关系,是太平洋岛国第一个与中共建立党际关系的政党。代主席为乔·纳图曼。

【统一运动改良党】执政联盟成员。2012年成立。由时任温和党联盟副主席萨尔维出走组成。2016年萨尔维来华出席中共与世界对话会期间与中共建立党际关系。主席夏洛特·萨尔维。

【民族联合党】执政联盟成员,1991年9月成立,主要由原瓦努阿库党利尼派组成。2004年3月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党际关系。主席哈姆·利尼。

【温和党联盟】执政联盟成员,成立于1974年,是瓦努阿图最有影响的法语政党之一。主席瑟奇·沃霍尔。【领袖党】执政联盟成员,成立于2015年,主席约坦·纳帕特。

【土地和正义党】执政联盟成员,成立于2010年。宣称尊重土地和传统,认为酋长、教会、妇女和儿童是瓦努阿图国家的四大支柱,要通过保护本国土地和商业促进国家发展。主席拉尔夫·雷根瓦努。

【人民进步党】执政联盟成员,2001年8月由脱离美拉尼西亚进步党的部分成员成立。2005年,该党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党际关系。主席萨托·基尔曼。

1.3.3 外交关系

瓦努阿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加强传统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瓦努阿图与74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是联合国、不结盟组织、英联邦、法语国家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强调在亚太地区保持其建设性的角色,以谋求和平、和谐、无核及地区内有效合作的发展环境。2018年3月,瓦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

【同美国的关系】瓦美1986年建交。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兼任驻瓦努阿图大使。1989年,瓦美签署美国向瓦努阿图派和平队协议,此后美国每年派出数十名和平队员,帮助瓦努阿图发展教育事业。美国还资助瓦努阿图警察和机动部队赴美国进行专业培训。2005年,美国将瓦努阿图列为其“千年挑战计划”援助国家之一,并于2006年3月与瓦努阿图签署协议,此后5年向瓦努阿图提供6569万美元,用于瓦努阿图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美国主要通过“和平队”在教育、医疗和人道主义等方面提供了约210万美元援助。此外,美国还通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向瓦努阿图提供发展援助。

【同澳大利亚的关系】澳大利亚是瓦努阿图最大的援助国。2008年,澳大利亚宣布将瓦努阿图纳入澳大利亚首批太平洋地区季节性工人试验性计划,允其赴澳大利亚从事蔬菜和水果采摘等季节性工作。该计划于2009年起实施。澳大利亚在瓦努阿图设有高专署。2015/16财年向瓦努阿图援助4190万澳元,援助重点为教育、医疗、法治等。瓦澳签有防务协定。澳大利亚是瓦努阿图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产品来源。瓦努阿图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食品、电脑设备、烟酒和建筑材料,出口牛肉、海产品、木制品等。澳大利亚是瓦努阿图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国,瓦努阿图2/3的长期游客来自澳大利亚。2015年3月,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访问瓦努阿图。2018年6月,瓦总理萨尔维访问澳大利亚。

【同新西兰的关系】瓦新于1980年建交。1991年两国签署防务合作协定。2007年,新西兰政府允许瓦努阿图季节性民工前往新西兰从事水果采摘等工作。新西兰是瓦努阿图主要援助国之一,2015/16财年援瓦2550万新元。瓦努阿图从新西兰主要进口药物、飞机零件、木材、钢铁、冷冻剂和成品油等,向新西兰主要出口鱼和鱼产品、金属废品和碎料、椰子、棕榈油和咖啡等。新西兰是瓦努阿图旅游业主要客源国之一。新西兰在瓦努阿图设有高专署。2016年6月,新西兰外长麦卡利访瓦。8月,瓦总理萨尔维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2017年12月,瓦任命收人驻新西兰商专。

【同英国和法国的关系】英国、法国原为瓦努阿图的共管宗主国。近年来,英国减少对瓦努阿图援助,目前只向教育领域提供援助。2005年英国关闭了驻瓦努阿图高专署。法国在瓦努阿图设有使馆,为瓦努阿图主要援助国之一,对瓦努阿图援助主要涉及教育、卫生、文化、军事和司法等领域。法国通过驻扎在新喀里多尼亚的法国军队同瓦努阿图开展防务合作。2017年1月,瓦总理萨尔维访问法国。2018年4月,瓦总理赴伦敦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5月,瓦总理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同日本的关系】瓦日1981年建交。日本驻斐济大使兼任驻瓦努阿图大使。20世纪90年代以来,瓦日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渔业、肉类加工、旅游业等方面建立了合资关系。截至2010年底,日本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共向瓦努阿图提供9278万美元的项目援助和5716万美元的技术合作援款。日本为瓦努阿图援建了维拉港机场扩建项目、桑托水电站工程、埃法特部分环岛公路、维拉港港口改建项目、维拉港中心医院扩建项目。日本同时向瓦努阿图派遣志愿者和专家在教育、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对瓦努阿图进行援助。2018年5月,瓦总理萨尔维赴日本出席第八届日本——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

【同欧盟的关系】瓦努阿图与欧盟关系密切。1975至2000年,瓦努阿图共接受欧盟840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91%用于渔业、农业、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瓦努阿图系欧盟在太平洋岛国中唯一的政府财政受援国。根据欧盟第十一届欧洲发展基金,2014至2020年,欧盟将向瓦努阿图提供约3100万欧元的援助。2014年10月,欧盟与瓦努阿图在维拉港举行政治磋商,双方就人权、治理和法制等进行深入讨论。2016年6月,欧盟委员会负责国际合作与发展的委员米米卡访瓦。2017年1月,瓦总理萨尔维率团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次欧盟与瓦高级政治对话年会。

【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瓦努阿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斐济同为“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MSG)成员。该集团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协调在地区事务上的立场。集团秘书处现设在维拉港。2017年9月,瓦总理萨尔维正式签署《太平洋更紧密经济关系协定》。中国政府援建的国家会议中心

【同中国的关系】中瓦于1982年3月26日建交,双边关系自此得到良好的发展,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除双边贸易外,两国在旅游、渔业、通信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一定进展。多年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瓦努阿图提供了援助,实施了南太大学埃马路斯校区、议会大厦、农学院、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秘书处办公楼、水产品加工厂、国家会议中心、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场馆、马拉坡学校扩建等一批大型成套项目;持续多年开展维拉和桑托医疗技术合作和乒乓球技术合作项目。2015年中国向瓦努阿图提供了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2014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率团访瓦;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团访瓦;8月,纳图曼总理应邀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9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访瓦;11月,纳图曼总理在斐济楠迪参加习主席集体会见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会议并与习主席双边会见。2015年9月,基尔曼总理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级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12月,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团访瓦。2016年3月,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率团访瓦;5月,纳图曼副总理率团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6月,瓦努阿图外交部长兰肯访华;10月,萨尔维总理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纳图曼副总理率政府议会联合考察团访华;2017年1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团访问瓦努阿图;5月,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率团访问瓦努阿图,瓦努阿图财长皮基乌恩率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中国海军第25批编队访瓦;7月,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新馆开馆。2018年5月,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访瓦。

1.3.4 政府机构

瓦努阿图政府机构主要包括:总理府,外交、国际合作与对外贸易部,财政与经济管理部,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部,司法和社区服务部,旅游和商务部,内政部,土地、地质、矿产、能源和水资源部,农业、林业、畜牧、渔业和生物安全部,教育部,卫生部,青年发展、培训和体育部,气候变化部等。

1.4 瓦努阿图社会文化环境怎么样?

1.4.1 民族

瓦努阿图拥有人口28.2万(2017年7月),其中,美拉尼西亚人占98.2%,其余为法裔、英裔、华裔、越南和波利尼西亚移民及其他一些附近岛国人。瓦努阿图独立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商人大量进入瓦努阿图市场,他们和英国、法国后裔在瓦努阿图利益根深蒂固,对瓦努阿图经济和政治有重要影响。

瓦努阿图现有华人华侨约700余人。华人社团主要有中华公会、同乡会、瓦努阿图中华总商会等群众性组织。华人华侨大部分集中在首都维拉港和桑马省首府卢甘维尔市,主要从事超市、百货商店、餐馆、小酒店、汽车修理等服务性行业。

1.4.2 语言

瓦努阿图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和比斯拉马语,通用比斯拉马语。

1.4.3 宗教

瓦努阿图当地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84%的人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还有一些人信奉传统的原始宗教。

1.4.4 习俗

在瓦努阿图,猪牙特别是盘卷成圆盘的猪牙,是财富的象征。但财富的定义不是以一个人拥有的数量多少来判定,而是以他赠予的数量的多少来判定。等级评选仪式通常都是精心筹备的社交活动,在这些活动上会举行神圣的宰猪仪式,并向家族成员赠送礼物。

传统的仪式和活动是村落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的节日仪式上还举办筵席,舞蹈表演以及神圣的杀猪仪式。

瓦努阿图的卡瓦酒也是瓦努阿图文化习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产于南太平洋群岛的一种卡瓦胡椒的根制成。传统做法是将卡瓦切碎, 放在口中咀嚼成粘浆状物质,再吐出来放在碗里。把呈糊状的卡瓦榨出汁,其浆汁可供人饮用。在部分海岛上,男人和妇女在辛勤劳作之后,都会饮用卡瓦,放松身心。在重大节日或招待贵宾时瓦努阿图人有饮用卡瓦酒的习惯。

1.4.5 教育和医疗

【教育】瓦努阿图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当地学校收费相对便宜,澳大利亚和法国人开办的国际学校收费昂贵。瓦努阿图教育制度规定,小学学制6年,初中4年,高中3-4年。小学入学率约70%,中学入学率约50%,瓦努阿图实行10年制义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有:国立技术学院、师范学院、海事学院、护士学校、警察学校等。南太平洋大学法律系(为分校)设在维拉港。中国自1995年开始向瓦努阿图学生提供来华留学奖学金,截至2017 年共向瓦努阿图学生提供118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中方自2004年开始向瓦努阿图派遣汉语教师,现有2人在瓦努阿图任教。

【医疗】瓦努阿图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但全国基本实行免费医疗。全国共有5所医院、27个卫生所、74个诊疗所和180个救护站。基本实行公费医疗,但缺医少药现象仍较严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4年瓦努阿图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5%,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医疗健康支出150.36美元;2015年,人均寿命为72岁。

【中国医疗队】中国政府在桑托岛和维拉港已分别连续实施了17期和11期医疗技术合作项目,在桑托北方医院和维拉中心医院派遣援外医疗队,开展外科、内科、妇产科、口腔科、中医、麻醉和儿科等医疗救助服务,并提供必要的药品和医疗设备。

【传染病】2016年2月中下旬,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发生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疫情,感染者超过千人。当地雨季蚊虫较多,2016年年底至2017年初,当地发生登革热疫情,感染者1000余人。

1.4.6 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瓦努阿图工会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瓦努阿图唯一全国性工会组织,隶属于国际工会联合会,成立于1985年,下辖5个工会组织。1994年由于和政府的矛盾激化举行罢工,工会多数解散,工会成员减少。

【中瓦友好交流协会】该协会经常开展两国民间文化交流项目,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中瓦经贸、投资、旅游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为中瓦两国人民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1.4.7 主要媒体

瓦努阿图主要报刊有:《每日邮报》(Daily Post),私营,周一至周六用英文出版,发行量约3000-5000份;2015年初由华人创办的中英文版周报《维拉时报》(Vila Times)。

瓦努阿图广播电视公司( Vanuatu Broadcastingand TelevisionCorporation)为官方新闻机构,拥有瓦努阿图广播公司(Radio Vanuatu)和瓦努阿图电视台(TV Belong Vanuatu)。电台于1966年建立,每天早、中、晚三次用比斯拉马语、英语和法语播放新闻和文艺节目,转播英国BBC、法国国际电台和澳大利亚电台的新闻节目。电视台于1993年建立,每天播出3-4小时的节目,除少量节目自己制作外,主要播放法、英和澳的文艺节目。

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在瓦努阿图落地。已在瓦努阿图落地的付费国际频道还包括:RFO/Tele Nouvelle Caledonie, TBN, ABC Australian Network, TV NZ,Telsat Pay TV, LPF Pay TV等。

1.4.8 社会治安

瓦努阿图治安总体良好,但伴随城市化,外岛人员大量涌入维拉港、卢甘维尔等大城市,失业率攀升,社会治安情况有所恶化,偷盗、抢劫等事件时有发生。

迄今为止,瓦努阿图未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居民可合法持有枪支。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UNODC)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瓦努阿图共发生谋杀案件6起,每10万人比率为2.13。

截至2018年10月,未发生直接针对中国企业或公民的恐怖袭击及绑架案件。

1.4.9 节假日

瓦努阿图法定节假日共14天。1月1日元旦、 2月21日“独立之父”纪念日、 3月5日酋长日、5月1日劳动节、7月24日儿童节、7月30日独立日、10月5日宪法日、11月29日团结日、12月25日圣诞节、12月26日家庭节以及主要的宗教节日耶稣受难日(3月21日)、复活节(3月24日)、耶稣升天日(5月17日)、圣母升天日(8月15日)。

瓦努阿图周一到周五为政府工作日,工作时间为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一点到五点;周六和周日为公休日。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