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瓦努阿图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有何规定?

3.2.1 投资主管部门

瓦努阿图投资促进局(VIPA, www.investvanuatu.org)是政府主管投资及外国投资的机构,负责促进外商投资、制定外商投资规定和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3.2.2 投资行业的规定

瓦努阿图欢迎外商到瓦努阿图投资,只对少部分行业实施禁止或者限制措施。其中不允许投资的行业是核武器、核废料、化学武器、枪支制造等,限制投资的包括部分旅游业、檀香木进出口、公共交通、住宅建设等,具体目录详见《VANUATU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同时为保护本国投资者利益,对外商投资申请的经济可行性和投资者的资信要进行评估。

【旅游业】瓦努阿图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过去25年,旅游业发展迅速。投资旅游业机会很多,包括一些传统项目及新的领域。旅游业的发展目标为:保护瓦努阿图特有的文化、历史遗迹和自然环境;吸引更多的欣赏瓦努阿图文化和自然环境的旅游者;扩大政府相关机构,保证在旅游规划、开发和市场化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吸引更大规模投资,如建设主题公园、海豚公园、海底世界。

瓦努阿图政府鼓励外商企业投资旅游业,但以下活动仅限于瓦努阿图本国投资者:

(1)年营业额低于2000万瓦图(约18万美元)的当地旅行社;

(2)投资额低于5000万瓦图(45万美元)的当地旅游公司;

(3)商业文化节(如美拉尼西亚文化节、波利尼西亚文化节);

(4)床位少于50或房间数少于10或年营业额低于2000万瓦图(18万美元)的旅店;

(5)年营业额低于3000万瓦图(27万美元)的度假村;

(6)投资额低于1000万瓦图(9万美元)或年营业额低于2000万瓦图(18万美元)的饭店和汽车旅馆。

瓦努阿图政府设立的相关机构有瓦国家旅游业办公室(VTO)和国家旅游发展办公室(NTDO),职能是在旅游产品的规划、开发、培训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帮助,并负责为已获批准的旅游项目申请减免贸易税。

投资旅游业不需要行业执照。

【服务业】瓦努阿图政府欢迎和鼓励投资瓦服务业,但除岛屿间海运服务可减免贸易税外,对在其他服务业投资未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

以下服务业仅限于瓦努阿图本国投资者:卡瓦酒馆;露天摊贩;手机商店;上门销售;出租车、公共汽车;私人保安;营业额低于3000万瓦图(27万美元)的零售商店;船舶重量低于80吨的沿海航运;电工、电子技师、建筑工人。

【渔业】瓦努阿图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渔业及相关产业,允许外国投资者以购买捕捞许可的方式在该国进行渔业捕捞和养殖。在“太平洋岛国渔业论坛”(FFA)的帮助下,制定了“金枪鱼管理计划2014”并付诸实施。

瓦努阿图渔业局负责渔业管理,于2014年对《渔业法》进行了修订,以保证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保护渔业资源,实现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渔业法》规定,所有捕捞行为需取得由渔业局颁发的捕捞执照(不论本国和外国船只)。执照按年/季度发放,目前外国船只捕捞执照费为每年1.8万-3万美元左右(通常情况下以美元支付)。《渔业法》还规定,领海以内6海里捕捞作业仅限于本国公民。

渔业投资项目可申请减免贸易税,免税项目包括船只和造船用原材料、燃料、机器、设备(包括船内外发动机和制冷设备)。

【矿业】根据瓦努阿图1986年颁布的矿产法,矿产的勘察、探测和开采均需要执照或许可证。目前政府正在考虑对此法进行修订,以加强环境保护。矿产投资项目的厂房、机器、材料、设备和燃料可申请减免贸易税。

【工业】由于瓦努阿图国内市场小,工业投资机会有限,但为增加就业机会,政府将为投资者提供关税优惠政策。用于生产和加工的原材料、机器设备可申请免贸易税,产品出口可免贸易税。

3.2.3 投资方式的规定

除禁止和限制行业外,瓦努阿图政府允许外商进行各种投资,外商投资一般为海外自有资金,投资方式通常是成立公司,具体分为三种,私人公司(private company)、公共公司(public company)和社区公司(community company)。私人公司的股东总数不能超过50人(如果股东只有1人,则称为单一股东公司,single shareholder company),且不能对公众开放;公共公司的股东数量无限制。无论是那种形式,对股东的性质无限制,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详见《COMPANIES ACT》)。

瓦努阿图无关于外资投资建设开发区或工业园区,以二手设备开展投资合作等方面的规定;没有关于企业并购、反垄断等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外资开展企业并购时遵循国际通行标准,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审计等。近三年,未发生中资企业在当地开展并购受阻的案例。

3.2.4 BOT/PPP方式

瓦努阿图尚无关于外资开展BOT/PPP的规定。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