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如何在瓦努阿图建立和谐关系?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瓦努阿图共有13个政府部门,中国企业在瓦努阿图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应了解瓦努阿图各相关政府部门主管的事务及其作用和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在与这些部门的沟通中,应主动了解并遵守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时纳税,与当地人员交流时要遵守当地习俗。

议会是瓦努阿图的最高权力中心,瓦努阿图议会通常有52名议员组成代表不同选区。议会下设8个委员会分管不同政治经济领域。在选举时期应避免表现出政治倾向以及和一些议员的亲密接触。在接到议会传唤时要准时出席积极提供相关材料,必要时携带律师出席。瓦努阿图部分议员同时在政府担当要职,企业与其接触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身份加以区分。企业与议会接触时更多是礼节象征,切勿牵扯到商业活动的实际利益。企业在和议员接触时应突出企业与选区老百姓和谐关系,企业如需在某个选区进行某些商业或捐助慰问活动需要宣传时可与该区议员取得联系获得支持,邀请其参加仪式。

在与各政府职能部门接触时应遵守各部门的办事流程,时限要求,资料要求等,按要求和时限提交办理各商务事宜。遇到困难时多沟通,阐述两国的文华差异,协商变通处理。办事人员与各窗口人员和审批签发人员保持良好的关系,平时多熟络沟通。

瓦努阿图传统首领仍掌握着传统领地的管理全包括土地出让,领地内的民事纠纷等。传统首领,市政,省政府,部长理事会,总理府,构成瓦努的行政权层级。在商业活动延伸到传统领地需要和村长,头人等提前沟通,让老百姓多得实惠,在与头人等达成协议时需要注意是否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利益,避免日后执行遇到阻力。在与头人接触时最好和政府人员一道。

【案例】:某企业到瓦努阿图后,主动拜访项目所在地区的负责人,并经常与其及周边当地人交流、沟通了解当地风俗,每到重大节日买些生活物资赠送给当地人员。

6.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中国企业应主动和当地工会部门沟通,经常汇报本企业的员工工作情况,对本地员工的聘用情况以及薪酬待遇等也应及时与工会进行交流;密切与工会的往来,多参加当地工会组织的活动;出现劳资纠纷时,应及时和工会沟通,妥善解决问题。

(1)工会是殖民时期遗留的产物,企业在平时应按时按标准支付工人工资以及社保等。工人入职时应询问其工会名称,会费标准,支付方式等按时缴纳工会会费。在工作中应做好安健环各项工作,员工有申诉时应及时处理安抚。在员工有违反劳动纪律时应联系工会代表参加听证会,并就处理意见与工会达成一致。在有大规模裁员时应按照劳工法要求制定赔偿方案与工会达成一致后执行。

(2)在与工会沟通具体事宜时应让员工本人在场。有关工资标准,福利待遇或其他的最新通知应抄送至工会组织。

6.3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中国企业与当地居民相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注意保护企业周边环境,避免扰民;(2)注意细节,管理好企业员工,不滋事;(3)在适当时候和社区共同组织活动,联络感情;(4)工作过程中,与当地工人相处要融洽,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例如:某企业员工与当地工人相处过程中,当地工人家中有喜事的时候,邀请中国工人到他们家做客,中国工人也热情礼貌参加,这样既增加了中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6.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瓦努阿图人主要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在公共集会和重大活动时会有宗教仪式,中国企业及员工应尊重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例如:当地人集会的主要时间为星期六和星期日,中国企业施工的周边有教堂时,应减少噪音或停止施工,确保当地人的集会不受到影响。

6.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瓦努阿图自然环境良好,但生态系统脆弱,重点保护领域是海洋渔业。检验检疫部门对入境的动植物及相关制品检查严格,携带此类物品出入境需提前申报。

在瓦努阿图投资的中国企业,除在生产过程中应注重采取各项环保措施、不超标排放污水和废气外,在生活中也应注重环保,不随意丢弃垃圾。

(1)在瓦努阿图企业在生产中应按照环保部的要求获得相关许可,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应按照市政规定排放。在瓦努阿图企业如在当地有自己驻地,应处理好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

(2)各珍惜木材的如红檀木的砍伐和出口应按照农林部的要求获得许可后进行。

6.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在瓦努阿图开展投资活动的中国企业及员工应注意维护企业和国家形象,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科学聘用当地劳动力,提高当地人员的就业率,加强对当地员工的科学教育和技能培训,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例如:某施工企业聘用当地工人后,先采用上课的方式对其进行技能培训,再跟在中国技术工人后面,让技术工人带着一起施工,经过长时间的教导和培训,现在已经可以对自己所学的技能进行独立操作。

(1)在瓦努阿图企业应尽最大努力从当地雇佣当地员工,积极招聘培养当地劳力。为当地大学提供实习平台,定期向社会开放。

(2)当地教育和医疗条件落后,可举行一定规模的捐助活动,资助贫困儿童和为小诊所提供常用药品等。某企业每年定期为某学校提供一定金额的学费。

(3)瓦努阿图台风和火山活动频繁,在发生较大灾难时可量力提供帮助。

(4)鼓励中方员工多参加当地公益活动,提升中方雇员的社会印象。

6.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中资企业应遵循态度诚实、信息公开、前后一致的原则。在与媒体交往过程中应尊重对方,注意双向交流。中国企业应多提供宣传自身积极形象、履行社会责任的新闻素材。注意结交媒体的实权人物和有影响的资深记者,或对中国态度友好、报道客观的新闻主持人和时事评论员等。

6.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在瓦努阿图投资的中国企业应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积极配合瓦努阿图执法人员执行例行公务。如属非例行执法,应及时向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报告,保持理性,不与执法人员发生正面冲突。随身携带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的联系方式,一旦发生问题,应迅即与使馆取得联系,由使馆相关部门与当地执法机构取得联系,出面解决相关问题。

6.9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优秀文化大花园中的一朵鲜花,不可避免地会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走进驻在国,中资企业和人员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过程中应注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相互帮助,让当地居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能有所了解。

如有当地合资方,可在中国传统节日时邀请管理层参加节日庆祝活动,即可增加团队凝聚力又可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6.10 其他

在瓦努阿图投资的中国企业应遵守当地法律,合规经营,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与当地同行业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不搞恶性竞争。与中国企业之间相互帮助、互相关心、保持团结,不勾心斗角,把中国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