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中国企业到瓦努阿图开展投资合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1 投资方面

(1)在瓦努阿图投资设立企业需要向瓦努阿图投资促进局(VanuatuInvestment Promotion Authority)提出申请,办理外商投资许可执照(Foreign Investment Application Certificate)。过程中所需缴纳的各种费用主要包括:

表5-1: 瓦努阿图金融服务委员会收取的企业注册费(根据投资总额大小确定):

投资额 需缴纳费用 办理周期
<3500万瓦图 3万瓦图 10个工作日
3500万瓦图-5000万瓦图 5万瓦图
5000万瓦图-1亿瓦图 10万瓦图
1亿瓦图-2亿瓦图 15万瓦图
2亿瓦图-3亿瓦图 20万瓦图
>3亿瓦图 25万瓦图

表5-2:外商投资许可执照申请费:

收费项目 需缴纳费用 办理周期
首次注册申请费 2.5万瓦图 15个工作日
年审费 1万瓦图 15个工作日
变更费 1万瓦图 视变更内容而定

表5-3:移民局收费:

1年居留许可费 57,600瓦图
1-3年居留许可费 158,400瓦图
3-5年居留许可费 259,200瓦图

表5-4:劳工部收费:

申请费 1万瓦图
工作许可费 20万瓦图
临时工作许可费(1-4个月,不可延 期) 4万瓦图
工作许可豁免费(1天-1个月) 1万瓦图
年审费 20万瓦图

海关收费:瓦努阿图无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但要征收15%的增值税。所有企业必须领取营业执照,营业执照费根据经营业务种类及年营业额计算,从2万瓦图-100万瓦图不等,同时要加收非居民费用10万瓦图。经营业务分类及计算方式可参考瓦努阿图营业执照法案 BusinessLicense Act [CAP 249]中相关规定。

(2)瓦努阿图基础设施配套费用昂贵:

电讯服务:TVL和Digicel为瓦努阿图主要电信供应商,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电话服务:

TVL:电话线路初装费8000瓦图;电话线路租赁费1400瓦图/月。全国各地通话费率相同,拨打TVL固定电话及移动电话为26瓦图/分钟,其他运营商网络的电话为34瓦图/分钟。移动电话拨打国内资费为26瓦图/分钟,国际长途资费从52-515瓦图/分钟不等,拨打中国固定电话费为52瓦图/分钟,移动电话费为62瓦图/分钟。

Digicel:目前只提供移动电话服务。拨打瓦努阿图国内电话收费为28瓦图/分钟,国际长途收费从61-393瓦图/分钟不等,拨打中国号码为61瓦图/分钟。

互联网服务:技术安装费为5000瓦图。包月费用根据网速从5200-128600瓦图不等,不限流量。

海运费:瓦努阿图有两个主要国际海港,维拉港和卢甘维尔港。维拉港口收费标准为(以一个标准箱为计算单位):处理费44674瓦图;短途港口运输费 3-3.2万瓦图。桑托卢甘维尔港收费为(以一个标准箱为计算单位):处理费38160瓦图;短途港口运输费为1万瓦图。

空运费:瓦努阿图航空公司接受世界各地空运服务,费用根据重量和地区确定。出口(每公斤)需缴纳运费为3290至8500瓦图不等。

市政收费:建房许可申请费为10000瓦图(含增值税),市政部门根据建筑面积收取875瓦图/平米的建房许可费。

环评费用:初步环评(PEA)费用为20000瓦图。环保局根据初步环评结果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全面环评,全面环评费用则由投资方和瓦努阿图政府指定的环评机构协商,具体取决于投资规模、行业因素等。

(3)企业商业注册耗时长,瓦努阿图政府运行效率有待提高。

据世界银行在瓦努阿图所做调查显示,在瓦努阿图完成企业商业注册平均需要35天;办理建房许可平均需要55天;办理产权登记平均需要58天;办理税务事宜平均每年耗时120小时;办理出口手续平均需要21天;办理进口手续平均需要24天。

(4)土地投资

土地法规

瓦努阿图1980年宪法规定,瓦努阿图国民为土地的所有权人,外国人不得买卖;1983年颁布的《土地租赁法》允许投资者租赁土地;2003年出台了《土地租赁(修订)法》,进一步完善了土地相关细节。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到瓦努阿图政府网址下载。

土地租期

根据瓦努阿图土地租赁相关法律条文,明确规定了最高租赁期限为75年,早期还有部分更短租期限的租赁合同。

土地续租

承租人可以申请变更其现有的租赁期限,将不超过75年的租赁延长至75年,租赁期限已经是75年的,经与土地主协商,在支付必要的保险费和行政费后,可以续签75年。

交割风险

瓦努阿图土地高度私有化,在划分地界和确认土地所有权问题上存在一定难度,土地纠纷现象较多,在交割时建议通过律师进行。

(5)对外国劳工瓦努阿图工作设置较高门槛。

瓦努阿图政府为保护瓦努阿图本地人口就业,对外国劳工到瓦努阿图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劳工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政府在颁发外资企业营业执照时会自动授予两个工作许可,但对外籍员工工作许可的颁发及期限有严格控制。

(6)无完整的企业产业链配套,不利投资企业发展扩张。

瓦努阿图缺乏工业企业上下游配套能力,无完整的原材料就地采购、生产外协、设备机床维护、物流配送产业链配套。而这是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在社会分工日趋细致的今天,没有一家企业能实现大包大揽、产业的上下游配套全部自给自足,而必须依赖企业间相互的协作与配套,无产业配套的结果就是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削弱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发展扩张。

5.2 贸易方面

与瓦努阿图进出口商或公司进行贸易往来要注意合同细节,如付款方式方面的规定,尽量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支付方式。此外在开展贸易往来前应进行较为详细的企业资信调查。

5.3 承包工程方面

目前,已经进入瓦努阿图的中资企业逐渐熟悉当地市场环境,与瓦政府和当地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现中资企业已开始承接国际承包工程,主要有中土集团承建的瓦努阿图机场跑道改造及修复项目、埃法特岛环岛路改造项目、维拉港市政改造项目以及江苏省建集团公司承接的瓦努阿图电脑世界扩建项目、新建商场项目及红珊瑚国际公寓项目。

5.4 劳务合作方面

到瓦努阿图工作要向瓦努阿图劳工部门交纳很高的费用:(1)正常工作许可申请费1万瓦图;(2)延期费每年20万瓦图;(3)期限为1天-1个月的临时工作许可,收费1万瓦图;期限为1天-4个月的临时工作许可,收费4万瓦图。中国劳务人员到瓦努阿图工作前要对雇主或公司进行调查,以免上当受骗。

5.5 其他应注意事项

自2008年以来,瓦努阿图治安情况有恶化趋势,多次发生监狱犯人越狱事件,在瓦努阿图工作和生活应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不要轻信网上关于移民瓦努阿图的广告。如2012年中国国内一家公司在著名网站上刊登广告,声称可以在60天内为申办人办妥瓦努阿图入籍手续,总费用为45万元人民币。签协议时先交20万元,赴瓦努阿图前再交25万元。该广告宣称,因为2012年10月要进行大选,瓦努阿图政府特批一部分入籍配额等。经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向瓦努阿图政府主管部门核实,瓦努阿图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移民项目,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轻信此类广告。

联合国发布的2012年度“世界风险报告”中,按照自然灾害的危害、易发性、现有的监测管控和应对能力等指标对全球173个国家进行了评估。瓦努阿图再度被评为全球最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国家。2015年3月瓦努阿图受超强飓风“帕姆”袭击,飓风所到之处90%房屋毁坏。

瓦努阿图主要面临地震、飓风及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企业应做好相关的灾害防范措施并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

5.6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瓦努阿图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相关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