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向境外合法转移大笔资金

✏ 更新于2016年10月18日

海外资产配置,已经成了聚会聚餐时的一个热词。以前呢,这是高净值人群才有的需求,财富最优化传承,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是上上之选。如今,普通中产家庭拿过了接力棒,海外资产配置也逐渐成了他们的刚需。

想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得从中小学起送出国读书!君不见,负笈海外的小小留学生在以教育优质著称的加拿大各机场成群结队。

那么,最有性价比的方法是什么?“以房养学”,用房租覆盖留学开销,不亦快哉;顺带着全家拿绿卡,不仅公立学校费用全免,孩子未来海外就业问题也有了保障。可是,置业款哪里来?北上广深的土著家庭常见的一种做法,是卖掉名下一两套房。要知道,国内一线城市市区公寓,可轻松在加拿大魁省换得一套花园别墅。

资产转移:海外资产配置的痛点

可是问题来了,偌大一笔款项如何转移到境外?如大家所知,2017年7月1日起,央行实行了更严格的外汇管理办法,年换汇总额不变,但额度管制精确到了“天”,庞大的数额分多次汇款相当繁琐,俨然一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难不成要偃旗息鼓了?让瑰丽的梦想因外汇管制化作泡影?

其实有破解法门:对于拥有他国身份的海外华人,外汇管理局在换汇出入境方面是格外开恩的。海外华人不受外汇管制限制,可将国内大额资产合法转出。

这,对已拿到海外身份的人,无论是绿卡、还是已入籍者,都是天大利好,从此跳脱外汇管制,痛痛快快地将在国内财富转移境外。

实际上,这个如假包换的政策早在14年前就在执行了,只是并不为大众所知。下面,将详细介绍具体操作方法,包括哪些人可以申请对外资产转移、需要提供什么材料,等等,让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对外资产转移适合谁?

《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受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4】第16号)显示,以下三类人群可不受外汇管制申请将其在取得移民身份之前在境内拥有的合法财产变现、汇购和汇出境外:
(1)中国内地移居国外并取得永久居留权的自然人;
(2)内地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并取得特区永久居留权的自然人;
(3)大陆赴台湾地区定居的自然人。

注意:刚刚取得移民签证者,不可以申请移民资产转移。比如加拿大投资移民的客户,已经贴签、但尚没正式登陆前是不可以提前申请的。按规定,申请人须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或外国公民身份。

申请转移需要哪些材料?

根据《<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操作指引(试行)》(汇发[2004]118号)及《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与法规汇编(2015版)》,申请人需向所在地外汇局提交:
申请人应按照以下格式和内容向外汇局提交申请材料:
1、书面申请。包括:申请人基本情况介绍,申请移民转移的原因,财产或收入来源及变现详细说明等;
2、申请人本人签名的《移民财产对外转移申请人情况表;
3、申请人或代理人签名的《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外汇业务申请表》;
4、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
5、申请人收入来源证明以及财产权利证明文件。

出乎意料吧?转移大笔资产去海外,要提供的资料并不甚复杂,估计都能马到功成。细究之下,仅一项需详加说明。

申请人身份证明怎证明?

《<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操作指引(试行)》(汇发[2004]118号)规定,移民转移申请人须提供下列身份证明文件:
1、申请人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需提供:(1)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居住国颁发的外侨证等其他有效身份证明;(2)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或认证)的申请人在国外定居证明;
2、申请人取得外国公民身份,需提供:(1)申请人居住国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如护照);(2)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申请人在国外定居证明;(3)公安机关出具的中国户籍注销证明。

那么,对于无意将全部财产转移境外、只想将国内部分资产顺利搬运出去的中产家庭来说,有没有更加便捷的办法?

卖房款转移最省力

加拿大四大行之一的工作人员对外联表示,一次把所有资产都转出去确实工程浩大,需准备的材料较多,实际操作上,更建议客户对房屋买卖所得进行申报并转出,证明材料相对简单明了。

更人性化的是,这类申请不限次数,大可不必急于将国内的多套房子一次兜售,可以分批进行,但是未来会否有所限制很难预料。

那么,房屋买卖款项转出究竟需要哪些材料呢?

1、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
2、中国驻外使馆出具(或认证)申请人在国外已取得永久身份的证明;
3、境外生活的证明材料,如驾照、银行账单等三种以上证明文件;
4、原房产证(售房前)复印件;
5、卖房时的税票及税务局完税证明原件;
6、过户后新不动产权证复印件;
7、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合同)
8、指定汇出、接收银行。需提前与境内汇出行沟通能否办理移民财产转移汇款业务,境外接收行能否接收境外汇入,账户是否支持接收该汇入币种。且汇出、汇入账户户名均属同一申请人。

需要留心的是:申请材料齐全后,大约需20个工作日办结,在此期间,千万不要漏接电话,因为从批文下达之日起计算15个自然日必须完成购汇转款业务,过期不候,且不允许第二次申请。

看到这,是否感觉柳暗花明又一村?心里是否对资金转移有了底?是否重新燃起了对加拿大等国的憧憬?当然了,上述种种方法的先决条件是:已经取得海外身外!

后附:移民知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4年第16号,公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
后附:移民知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操作指引(试行)》的通知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