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利用离岸公司上市的好处

✏ 更新于2016年10月15日

本文将举例说明利用离岸公司上市的好处,以及注册离岸公司的优势。

/ 案例一:教育类企业 /

2006年9月,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按照我国法律和相关政府规定,教育行业是不允许外资进入的,然而新东方却通过“协议控制”模式绕开了这一点。新东方的上市主体,是一家开曼公司,上市运作和引入外资,都是在开曼公司内进行操作的。同时,开曼公司与新东方国内子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和质押合同。

根据委托协议,新东方国内公司的经营业务委托给开曼公司,国内公司所获得的利润作为回报支付给开曼公司,同时,国内公司的董事由开曼公司任命,并行使股东表决权。

根据质押合同,新东方国内公司的股权质押给开曼公司,未经开曼公司同意,不得出售股权、变更注册资本、清盘等,开曼公司拥有对新东方各成员公司的优先购股权。

由上述例子,我们可以知道,离岸公司为企业的海外投资、融资提供了一个操作平台和风险规避的“缓冲层”。

而通过离岸公司操作,不仅转移了投资风险,还能利用离岸公司在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起到了一个缓冲层的作用。如果并购的子公司发生了动荡,就可以在离岸公司内解决,不至于追溯到母公司。同时,由于离岸公司保密性严格,许多国内企业或投资者利用离岸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并购时,不会带来巨大的冲击。

这种离岸公司运作模式成功后,中国石化类企业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步伐。

/ 案例二:中国石化类企业 /

在2009年6月,中石化以总价值88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在2010年,中石化斥资13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油砂项目和巴西石油公司部分股权。

而中国联通集团旗下公司先后在上海、香港和纽约上市,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操作中,也利用了离岸公司。

赴美上市的国有企业还有中星微电子,也是通过设立开曼公司,进而完成上市的。

除了投融资的减少风险、法律兼容外,开曼备受青睐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它拥有全球大量的PE(私募基金)、VC(风险投资)。例如IDG、软银、SAIF、红杉、鼎晖、华平、高盛、摩根士丹利、华登国际、黑石等。

来源于报关员考试网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