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移民服务公司 站内搜索
护照项目 | 居留项目 | 解决方案 | 资讯

移民后中国养老金还有?

✏ 更新于2016年11月05日

拿了外国护照我国内的保险就没了吗?

“对于移民了、入了外国籍还能领中国养老金?“这个问题,国内的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既然都移民了、加入其他国籍了就不应该和中国公民一样享受国内的社会福利政策,国家没有义务承担他的养老!!

实际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答案是,满足条件的可以领取,而且有法可依。

不论你有没有移民或者改变国籍,只要你办理了离退休手续、能开具“生存证明”(证明你还活着)、满足中国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社保条件,就可以依法领取养老金。而且,中国的政策还顾及老人的感受,把“生存证明”改成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俗称“健在确认表”,避讳了“生存”、“健在”等中国人忌讳的词语。你没有看错,虽然移民了,或者改了国籍,不再是中国人了,但依然有资格申领中国的养老金,只要他/她到了依法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男性职工年满60周岁,女性职工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且已依法缴纳社保满15年。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先办妥了离退休手续,说白了就是“还没退休的,就不能申请养老金”。

目前,外籍华人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有了一些调整。对于在外国定居的外籍华人,根据外交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关于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5年7月1日起,中国领事馆可根据海外当事人的申请,为其出具“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申请人无需向领事馆提交退休证明,简化了申请手续。

总之,养老金属于工作期间积累的一种保障,不受移民或国籍变化而影响发放。养老金是根据劳动者在工作期间的积累和贡献,在退休后给予的保障,这样的保障不能因为劳动者退休后的居住地或者国籍的变化而被抹除,这属于一个债权债务关系,必须刚性兑付,而且国际上领取异国养老金的情况也比较普遍。

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淘宝店铺
欢迎拨打热线咨询
✆+8618601666113
手机,微信,WhatsApp,Telegram同号,欢迎添加咨询
公司隐私政策
沪ICP备16031239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2483号
©2016-24上海侨驿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